注册

【援鄂故事】合肥京东方医院ICU护士陈小军: 90后“治愈系”大男孩 用行动践行誓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合肥京东方医院高级医学专家、急诊、重症、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从今天起,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rdquo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合肥京东方医院高级医学专家、急诊、重症、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从今天起,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战士的前方故事,永远铭记“最美逆行人”的付出与艰辛。

“前线需要,武汉需要,我就会来!”

 

陈小军,合肥京东方医院ICU科一名普通的护士,医护救死扶伤的天职让他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前线支援,他说:“前线需要,武汉需要,我就会来,没有任何犹豫。作为医务人员,国家需要我们,我不冲在前面,什么时候出力呢?我也是重症护士,年轻,身体抵抗力也可以,我一定能够胜任这个任务!”

虽然陈小军意志很坚定,但据他回忆,自己说服母亲还是费了一番功夫。“我没告诉家里,自己先报名的,报名后才和爸妈说了这件事。当时在电话里,我妈听我说完就哭了,她说她不想让我去,但我和妈妈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国家现在号召我们到前线去,需要我们,作为医务人员,现在不去,什么时候去呢?” 

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去这么危险的“疫区”!然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 陈小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职时许下的誓言。这次匆匆离开合肥奔赴武汉,他连家都没来及回去,只能通过电话报平安,“电话里我就一直宽慰爸妈,告诉他们我是专业的,我一定会做好防护的,虽然武汉疫情严重,物资紧张,但我尽量不让他们为我担心,报喜不报忧吧。” 

生性腼腆的陈小军谈起家人时依然心怀愧疚。确实,作为少数入职时需要宣誓的职业,医护人员在面对职业和家庭的选择时往往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职业,选择了去直面生死和病痛,舍小家,为大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面对患者的问题,一定要保持耐心。”

 

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战场位于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需管理方舱医院两个舱中的一个舱,共448名患者,每50张床配置4名医生,12名护士,24小时需要有人值守,大家每天分为4班循环,每班6小时。陈小军在方舱医院的主要职责为区域护士,也叫责任护士。方舱医院床位序号是从A到N,一共14排,陈小军负责K区,他和另外一名护士需要负责30余位患者的生活起居、病情变化观察和药品管理发放工作。

每天入舱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做好交接班:“我们需要对接好每一位患者的信息,尤其是特殊患者,包括发热、胸闷气喘、是否吸氧、病情是否稳定等等。然后我们就针对本班次,区分重点关注患者及轻症患者,以便进行密切观察。对患者治疗措施主要是观察和药物治疗,如果患者病情加重,会依据情况给他们吸氧。如果持续加重,就会密切观察,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转院。” 

新冠肺炎防治的重点是早期的观察和预防,已确诊患者应施行集中隔离,可以方便医务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出现问题快速转诊,但有些患者对此并不理解,因此,陈小军每天的工作还包括了对这些患者的疏导:“这里的患者主要为轻症患者,生活一般都可以自理,但有些人对于集中隔离不理解。他们害怕会有交叉感染风险。针对这部分轻症但又需要来此地隔离的确诊患者,我们还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护理,去安抚他们。” 

面对每天大量的问询,陈小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站在患者的角度出发,发自内心的宽慰他们,耐心的和他们沟通解释。“比如今天需要统计33位患者的基本信息,其中有18位患者在统计信息的过程中,一直在不停的询问各种问题,类似为什么隔离,后续如何治疗等。其实很多问题都是重复的,但是我不能因为这样就不耐烦,我需要保持耐心,才能安抚他们焦虑的情绪。”

原本简单的信息统计,却从上午10点开始,整整花了2个小时才完成。这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却深深体现了陈小军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他深知,只有引导患者的正面情绪,打消他们内心的疑虑,才是帮助他们战胜疾病的最好良药。 

这样温暖的“治愈系”疗法也迅速帮助陈小军和患者之间建立起友谊。一些积极活跃的患者就成为陈小军的好帮手,能够帮助带动其他患者强化正面的情绪。“1床2床32床都是我们区域的积极分子,他们会热心的帮忙。帮助医护人员发放物资,帮助保洁员做些事情。”

最近,方舱医院中的患者纷纷通过视频直播等手段宣传院内情况,跳广场舞,演小品,大合唱等,火爆互联网,也让广大网民了解到方舱医院欢乐又令人感动的一面。陈小军就向我们说起这样一个故事:一对母子都在方舱医院隔离,母亲在L区,儿子在E区。儿子进来的时候持续高热还引起了皮肤疾病,因为对疾病认识不足,平时还缺乏锻炼,内心很害怕。这位母亲本是一位开朗,对生活积极向上的人,面对自己的儿子却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安慰。在陈小军与这位母亲的交流中,她的儿子正好过来,陈小军就和另外一位同事一起开导她的儿子,让他明白只有增强自己的体质,配合治疗,才能早日痊愈出院。一个简单的暖心举动就这样让一个母亲重展笑颜,这样的故事其实每天都在上演,但对于陈小军来说,这就是他的日常生活,是他的本职工作。 

“希望帮助武汉早日恢复繁华。”

 

从上班开始到回到休息地方,一天的时间几乎吃不上饭,早上7点出发,只能吃点饼干充饥,下午2点下班,一般要到3点左右才能出舱,中午送来的餐早已凉透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陈小军却说自己更喜欢忙起来而不是停下来。“忙起来就不会考虑自己呼吸困不困难,身上难不难受。一旦休息就会发现自己满头大汗,感觉很难受,眼罩聚满水汽,所以我不能停下来。”6-7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眼前都是是一片雾蒙蒙的。但为了避免工作中的出现错误,陈小军还是一遍遍仔细核对患者信息。

武汉作为九省通衢,新年期间,本应该繁华热闹,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人民遭受了巨大的伤痛,时间仿佛在这里静止。不止武汉,全国人民都有同样的感受,陈小军感觉心里很难受,“突然一切都静下来了,很不舒服,我希望能帮助这里的人民,帮助武汉早日恢复繁华。”

“我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扛起社会责任。”

谈到未来,陈小军满怀信心,“我是不害怕的,我们是来支援武汉的,如果遇到点困难就退缩,多丢人啊!我相信自己的专业,相信我们强大的后方,我们一定能保护好自己。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我相信我行的!”

也因为这份信心,让陈小军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在疫情面前,我想说,2003年‘非典’期间,我还是个孩子,无法走到前线;汶川地震在读书,也无法走到前线。如今作为90后中的一员,面对疫情肆虐,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扛起社会责任!以我所学所长,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履行我们的职责,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民族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定会取得胜利!”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像陈小军一样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站在前线,用热血书写忠诚,用坚守履行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