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当前 如何积极面对“宅”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中国人过了一个从未有过的不走亲、不访友全都在家宅着的春节。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益紧张的关注中,很多人除了颓废的“吃-睡-吃”模式,忽然之间好像不知该如何去生活

2020年,中国人过了一个从未有过的不走亲、不访友全都在家宅着的春节。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益紧张的关注中,很多人除了颓废的“吃-睡-吃”模式,忽然之间好像不知该如何去生活了。今天我们就邀请到合肥京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于学力医生,请他从心理学-培养自身积极情绪的角度,谈谈我们应该怎么去改变这种生活。

积极情绪是指个体由于体内外的刺激,或自我需要被满足时产生的伴有愉悦感受的情绪。积极情绪是正性的、积极的,包括快乐、满意、兴趣、自豪、感激和爱。

——《积极情绪的概念、功能与意义》

方法一:学会积极赋义

积极情绪的产生在于思维,你的思维反映了你是如何解释目前情况,同时从中找到怎样的意义。 

积极赋义是赋予一个看似负性或平淡无奇的事物以积极涵义,从积极方面对当前问题重新进行描述,调整自己认知,学习接纳别人,更客观、更好认识自己、他人和集体存在的问题。

自我练习

● 尽可能详细地描述自己在这次疫情期间的实际经历和思想经历。

● 反思在这些经历中获得的教训或益处。

方法二:梦想你的美好未来

梦想你的未来,为你自己构想最好的将来,并非常详细地将之形象化。憧憬未来,追求美好的未来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类生存和社会进步的动力。不管现实如何残酷,都应该始终相信困难即将克服,曙光就在前头,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

自我练习

● 试着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放空自己想象美好未来,做一次“白日梦”。

方法三:表达感谢

感恩是一种情绪特质或状态,当你用语言或行动表达你的感激时,你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积极情绪,而且也提高了对方的情绪。善意和积极情绪相辅相成,你能够通过增加你的善意举动,使你的积极情绪大幅提升。

研究表明,经常充满感激之情的成人拥有更多的活力、乐观情绪以及幸福感,这些人生活中睡眠更深,心态更健康,还拥有更强的免疫力。

自我练习

● 具体写下今天值得你感恩的三件事。

最后,培养积极情绪的同时,要学会积极寻求外界帮助,例如“京东方EAP”等途径,另外,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疫情相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只有积极、正确面对疾病,才能战胜它!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