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冒了 厨房里就有“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目前,正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阶段,公民有义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不出去聚集,坚决在家坚守阵地。这个季节,是普通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了很不舒服,又不敢出门去药店买药,怕被传染

目前,正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阶段,公民有义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不出去聚集,坚决在家坚守阵地。

这个季节,是普通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了很不舒服,又不敢出门去药店买药,怕被传染肺炎,怎么办?建议您先看一看自己家的厨房,利用平时置办的瓜果蔬菜,花茶调料,通过食疗的方法,配制出有效的处方,就可以解决普通感冒。

我们要知道,中医治疗感冒,是划分为风寒、风热等证型分型用药的。中医所说的寒和热,并不是依据体温计所测量出的体温来区别,而是依据发病后,机体的反应、自觉症状、体征来区分。

一般来说,风寒感冒,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可有发热,多数伴有周身怕冷、怕风,穿衣盖被仍缓解不了的冷,可以有头痛,周身疼痛,不出汗,咳嗽,咳白痰,没有咽喉疼痛,没有口渴。针对风寒感冒患者表现症状不同,我们推荐以下处方:

1、适用于风寒感冒,怕冷怕风症状严重,身体疼痛,或者伴有恶心症状者。

处方:生姜30克、葱白50克,加水300毫升,煮沸10分钟,加红糖10克,趁热口服,服后盖被子,使全身微微出汗。

2、适用于风寒感冒,以头痛,鼻塞、流清涕症状明显者。

处方:葱白50克、豆豉15克,加水300毫升,煮沸15分钟,加黄酒20毫升,趁热饮用,服后盖被子,使全身微微出汗。

3、适用于风寒感冒,伴有食欲不振,腹胀,恶心欲吐,或伴有腹泻等症状者。

处方:芫荽(俗名香菜)50克、紫苏叶15克、生姜15克,加水300毫升,武火烧开,文火炖5分钟,趁热服用。

4、适用于风寒感冒,以咳嗽,咳白痰症状明显者。

处方:生姜30克,紫苏叶10克,杏仁15克(捣碎),加水300毫升,武火烧开,文火炖10分钟,趁热服用。

5、适用于风寒感冒,咳嗽明显,痰多色白,或者咳泡沫状痰者。

处方:白萝卜1个切片,白胡椒5粒,生姜15克,陈皮10克,加水300毫升,武火烧开,文火炖10分钟,趁热服用。

下面介绍风热感冒,可有鼻塞,但是流粘稠鼻涕,或者黄色的鼻涕,打喷嚏,发热,一般仅有短暂的怕冷症状,很快怕冷感消失,自觉热感,有出汗症状,咽喉疼痛,口干口渴,咳嗽,痰粘,或者咳黄痰。针对风热感冒患者表现症状不同,我们推荐以下处方:

1、适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出汗,口渴,咽喉疼痛,咳嗽,咳白粘痰或黄痰者。

处方:金银花15克、菊花10克,加水300毫升,武火煎开,文火炖5分钟,趁热服用,

2、适用于风热感冒,口干口渴明显,喜饮凉水,小便量少色黄赤者。

处方2:金银花20克、荷叶10克,加水煎5分钟,取汁约200毫升,调入西瓜汁100毫升、梨汁50毫升,频频饮用。

3、适用于风热感冒,咳嗽,少痰,咽干口渴,鼻腔干燥者。

处方:梨子100克,冰糖20克,冰糖撒在切碎的梨子上,拌匀食用。

4、适用于风热感冒,咽痛,咳嗽,咳黄痰,口干口渴者。

处方:罗汉果30克,切碎,沸水沏冲,闷泡15分钟,代茶饮。

5、适用于风热感冒,咳嗽咽干,声音嘶哑,痰多、痰黄稠者。

处方:无花果20克,冬瓜子20克(捣碎),300毫升,水煎20分钟,加适量冰糖,频频代茶饮用。

对于感冒其他症状缓解,但咳嗽长期不好的,我们推荐两张处方:

1、感冒后,咳嗽,咳白痰,咽痒者,处方:花生仁3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冰糖10克,加水300毫升煎,喝汤,并食用煮熟的大枣、花生。

2、感冒后,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口干,咽喉干燥者,处方:枇杷3枚、梨子1枚切碎,冰糖10克,加水300毫升煎煮,喝汤吃果。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