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定远:开展贫困村专项巡察“回头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没有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没有对整改效果严格审核把关?有没有存在虚假整改、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等问题……”这是近日定

“有没有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没有对整改效果严格审核把关?有没有存在虚假整改、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等问题……”这是近日定远县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定城镇回民村开展贫困村专项巡察“回头看”的一个场景。

为认真落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我省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连日来,定远县委巡察机构抽调18名干部,组成3个专项巡察组,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抽取6个贫困村作为专项巡察“回头看”对象,全面梳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着力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行立改,补齐短板。

各专项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四监督四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查、实地走访、随机暗访等方式,逐一核查整改情况。重点监督是否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整改任务、加强对整改问题的审核把关,检查是否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政策;监督乡镇扶贫项目入库信息是否完整,检查是否缺少群众参与、带贫减贫机制等重要信息;监督帮扶责任人是否落实帮扶措施,检查是否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深入摸底调查、全力结对帮扶等;监督小额信贷使用是否精准,检查小额信贷是否用于非生产性支出。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相关佐证资料是否齐全,对低保评定、蔬菜基地、扶贫车间、产业扶贫贷款、安全饮水、农村保障房、乡村卫生室等重点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整改任务还未完成的,重点检查是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查看整改中是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虚假整改、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等问题。

与此同时,各专项巡察组实行即时反馈制度,对督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在村党组织、要求立行立改。此外,各巡察组坚持每日梳理汇总,对督查中发现的“文字整改”、“虚假整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仔细甄别认定,情节严重的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

(曹洋)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