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农业致富经 定远吴圩镇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出新路径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如今,乡村已经逐渐转变为现代化社会生产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传统农业简单的向社会提供产品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定远县吴圩镇皖圩生态有限公司、九梓

如今,乡村已经逐渐转变为现代化社会生产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传统农业简单的向社会提供产品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定远县吴圩镇皖圩生态有限公司、九梓村扶贫花卉基地等村企联建项目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明星”企业。

走进安徽省皖圩生态农业基地,大棚里种植的葡萄已经完成前期的剪枝工作,长势良好。据负责人介绍,来到吴圩镇种植葡萄等农作物,政府在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才能保障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帮扶困难群众,园区会招募一些贫困户参与日常工作,一年可增收一两万元。园区内的产品主要是定向销售,因是生态种养,葡萄口感好,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据了解,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吴圩镇通过修建大棚等方式,吸引公司前来投资。目前安徽省皖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部分大棚及土地,都是租用村集体的,每年需要定期交出相应租金,参与的农户可获得一定分红,以此来增加收入。

在九梓村花卉种植基地内,各式各样的非洲菊盛开正艳,近十余名村民在鲜花大棚里工作。据了解,非洲菊是吴圩镇九梓村2017年引进的“一村一品”项目,基地内除非洲菊外,也会种植飘雪、尤加利、勿忘我、洋桔梗等品类鲜花,在合肥、南京等地有固定客户,总体销量也十分稳定。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花卉基地内带动贫困户十余人增收脱贫致富,用工忙时会有二十多位贫困户在此务工,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在大棚内,在此务工的一位村民告诉凤凰网安徽,每天这里都有活,由于季节不同,工作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现阶段主要负责除草、清理烂叶子等,工作也不算辛苦,每个月能有两千余元的收入,完全可以补贴家用。相比于以前的生活,现在有了收入,生活质量也在提高,吃的住的都不错。

据介绍,非洲菊收益见效快,一年栽种可连续3年收益,平均每亩每年可产花15万朵,实现销售收入2万元左右,总销售额约600万元,可实现净收益约100万元,同时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左右。

另外,九梓非洲菊基地自成立来,通过技术培训、资产收益等方式帮助20余户贫困户家庭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并且,九梓天香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地区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农民年户均增收10万元。同时将带动技术、农资等产业、行业进一步下沉,进入农户,完善的产业链将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定远县坚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整合农村资源要素,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确保2020年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