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咬定目标不放松 安徽警院亮出2019年脱贫攻坚成绩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驻临泉县老集镇前于庄村扶贫工作队在省司法厅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驻临泉县老集镇前于庄村扶贫工作队在省司法厅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扶贫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2019年度省直单位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我院考核等次被评定为“好”。

扶贫工作成绩

前于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550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13.8%,2017年村顺利出列,截止到2019年全村已实现152户537人稳定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5户12人,贫困发生率已低于0.3%。前于庄村现已初步形成以红薯、生姜、芝麻种植加工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接近20万元。

2019年扶贫工作回顾

2019年,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强化使命担当,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基础

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对标学习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上来。以阜阳在脱贫攻坚中查处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为反面教材,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以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各类问题的整改。

二、提高政治站位,助力脱贫摘帽攻坚战

1.产业扶贫助发展

2019年,学院在2018年投入20万元的基础上又调剂资金50万元用于扶贫厂房工程项目建设。驻村工作队克服了诸多困难和阻力,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近550平米的扶贫厂房在年底顺利完成施工。扶贫厂房的建设将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就业、保民生,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2.消费扶贫强信心

学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加大消费扶贫力度。2019年,在院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协调下,学院一次性采购了包村贫困户种植的特色农产品红薯2.4万斤。与临泉县扶贫办和中原牧场农特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签订了农产品“面向采购”框架协议书和农产品购销协议,并面向前于庄村贫困户直接开展农产品采购,2019年共采购农产品68.5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3.结对帮扶暖人心

院扶贫办积极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活动,加大对学院帮扶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41名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实行定期走访,同时驻村工作队及时将日常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更新的贫困户的相关信息及帮扶政策的调整变化等情况反馈给学院各帮扶责任人,确保将结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

4.交流宣传聚人心

2019年9月以来,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党员干部利用晚间饭后群众在家休息的时间,以灵活开放的形式,搭建“阜阳夜话”平台,与群众面对面话政策、听意见、解难题,着力化解部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存在的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的偏差或不满情绪,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各种新闻媒体网络,及时宣传报道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在《安徽法制报》等省内媒体头版专题报道学院扶贫工作情况,在广泛的舆论宣传中凝聚人心和力量。

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开展脱贫攻坚“春夏秋冬”攻势

2019年,临泉县开展脱贫攻坚“春夏秋冬”攻势等专项行动,驻村工作队队员李贺、茆雪年在第一书记徐基福的带领下,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结合村实际和中央巡视整改终端见效村级欠账等,按照“七个不少一个不落”和“五大专项行动一公示”工作要求,加大对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力度,新识别贫困户1户2人,协助村两委完成了更新157户贫困户户档资料等信息,帮助村两委制定完善了建档立卡片贫困户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驻村工作队根据脱贫户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部分已脱贫户的光伏收益分配、扶贫公益岗等政策。加大对贫困户住房安全的监测,启动完成4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顺利实现4户16人的年度脱贫任务。

四、以省级中心村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和谐舒适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驻村工作队以省级中心村建设为契机,协助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致力于打造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2019年,驻村工作队不断推进“双基”改善,道路硬化村村通,整村巷道建设达到90%以上,2个自然村安装路灯共67个,实现自然村亮化,建成2座公共卫生厕所,全覆盖推进沟塘清淤,完成全村电网改造。推进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9年村残疾人康复室正式使用,解决群众看病问题,医疗方面得到有效保障。新建2个文化广场,完善村文化室,为村民提供文体活动场所。8个自然村实现村村通广播,宽带全覆盖,解决群众信息沟通问题。新修桥涵工程1个,全村户户通自来水。全覆盖走访调查住房保障问题,坚持应享尽享、应改尽改,开展对全村有裂缝等有人居住的房屋大排查,共重建修缮危房39户,驻村工作队在学院教职工捐款中支出16300元,用于重建维修补贴,保障了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

五、聚焦教育扶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在教育教学和人才方面优势,着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在学院党委支持下,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前于庄村文博学校展开对接活动,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分别担任文博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他们定期到学校或课堂开展讲座等活动,开拓贫困地区少年儿童视野,丰富学生课余文体生活。同时,学院选派优秀教师到文博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知识讲座、专题辅导等助教助学活动。国家扶贫日,学院组织教职工“捐一本书献一份爱”活动,在图书馆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捐赠各类杂志和图书4000多册,帮助文博学校建成第一个图书阅览室。此外,学院还向文博学校捐助价值8.6万元的教学电脑20台及相关信息化教学器材。

教育扶贫始终是驻村工作队心中的一件大事,得知文博学校有几名孤寡儿童生活困难,工作队积极协调,帮助学院组织宣传处、办公室和学生处(团委)分别结对帮扶3名在文博学校上学的孤寡儿童,资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定期看望慰问,让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地成长成材。

六、推动精准扶贫,积极参与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工作,

着力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及在村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等工作,带头抓学习讨论,带头上党课,精心指导组织生活会。开展经常性的谈话活动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村“两委”成员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查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安徽警院驻村工作队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把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扛在肩上,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