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安徽电大精准聚焦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安徽电大认真履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职责,定点帮扶阜阳市太和县赵集乡草北村和原墙镇刘庙村,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安徽电大认真履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职责,定点帮扶阜阳市太和县赵集乡草北村和原墙镇刘庙村,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做到“六个聚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理论学习

学校党委会、党委中心组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传达省直单位帮扶太和县扶贫工作协商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校把脱贫攻坚专题列入处科级干部培训班学习,并在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就做好帮扶工作加以安排部署。通过学习,全校教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汇聚帮扶合力。

聚焦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驻村干部牺牲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帮扶村,与基层干部并肩奋战在基层防疫第一线,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刘庙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马宁被表彰为阜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优秀共产党员,草北村第一书记罗运鹏、刘庙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刘光元防疫先进事迹被太和先锋网报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贫困村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初期即快速拨付资金给予支持,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及时给予慰问。教职工关心支持驻村干部,第一党总支第四党支部通过多渠道联系协调,分三批次购置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和消毒液寄往驻村扶贫工作队,更有部分教职工个人购置口罩等防疫物资寄往驻村扶贫工作队。学校帮扶干部主动与结对帮扶贫困户电话联系,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摸清帮扶需求、谋划帮扶措施。

聚焦调研帮扶

党委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到帮扶村开展调研,了解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项目,谋划帮扶项目,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帮扶干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心连心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贫困户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享受的政策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调查,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扶贫工作要求。

聚焦教育扶贫

注重发挥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优势,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对参加电大开放教育专科学习的村干部减免学费,帮助提升贫困村干部学历层次和文化知识水平。捐建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刘庙村教学点并给予运行经费支持。作为为安徽省首家村级老年开放大学教学点,教学点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将老年教育和扶贫战略相结合,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和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不拘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打造成当地老年人的学习课堂、娱乐阵地、精神家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扶贫

支持贫困村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支持草北村和刘庙村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资金。草北村因地制宜,利用池塘较多的优势,开发村集体经济项目“君王生态鱼塘”,集养鱼、养鸭、垂钓、生态旅游于一体,学校支持草北村培育壮大生态特色农业,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聚焦消费扶贫

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开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帐号并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帮扶干部在赴贫困村走访的同时,自费购买贫困村农产品。学校食堂继续从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教职工将捐购贫困村西瓜、葡萄、山羊等农产品。

脱贫攻坚决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安徽电大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帮扶职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通讯员:李如;审核:汪道存)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