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眼第84期:落笔山水 漆韵徽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漆中有艺,艺中有漆。当代新安漆画创作第一人范福安,从小在黄山长大,徽州数百年的历史文化在他的漆画中有了具体的样子,阳产土楼在雨中的壮观古朴,江边浣衣女,马头墙、古民居都在新安漆画中拥有了新的生命力。

漆中有艺,艺中有漆。当代新安漆画创作第一人范福安,从小在黄山长大,徽州数百年的历史文化在他的漆画中有了具体的样子,阳产土楼在雨中的壮观古朴,江边浣衣女,马头墙、古民居都在新安漆画中拥有了新的生命力。(凤凰网安徽邓燕铭/摄)

范福安1983年从黄山工艺美术学校的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工艺厂从事工艺美术设计。那时,他看到那些漆画非常精美,但是在造型和色彩上总有些欠缺。“我觉得这么美的东西太可惜了,于是我利用休息时间向工厂的老师傅请教、学习技法。”范福安说,“后来我想要更好的系统地学习,就考了大学,主修油画。”

“2001年我回到黄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我深信不疑,如果让我去画敦煌的飞天我肯定没有当地的艺术家画的好,我对黄山,对徽州文化有观察有感情,才能创作出具有生命力的漆画。徽州的砖雕、木雕、石雕,未开发的原生态地区,徽州的日常场景加上宋词中的物象,总让我很想画上一幅。”范福安说道。(此图片来源程剑)

“系统地学习之后,对色彩的运用、漆画的表达有了更高得理解。”范福安说,“漆画创作技法十分重要,但光有古法技艺,没有东西方文化的结合是不够的,例如水墨画缺少西方画的立体和透视效果,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学习,才能积淀成自己的风格。”

“完成一幅好的漆画作品至少要8个月到1年的时间。100多道工序造就一件漆画作品,每道工序完成后都要放在阴房,阴房里的温度要在20~28℃,湿度要达到80%,温度和湿度相差一点,刷漆时是否平整,一步不注意出来的漆画就完全不一样。”范福安一边擦拭漆画一边说道。

“在我做出的漆画中,这两幅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的,这是两幅命题作品。”范福安指着墙上与丹麦女王的合影说道,“2014年,我接到一个作画邀请,邀请方是丹麦国家历史博物馆和中国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希望我为丹麦女王和亨里克亲王夫妇创作漆画肖像。漆画更偏重于装饰性而非再现性,用其创作肖像画比较有难度。我接到任务忙活了大半年完成了这两件作品。衣服上的宝石,近乎玄黑的背景却有若隐若现的变化都倾注了我很多的心血,”

我去丹麦和平宫赠画的时候,女王开始看上去很威严,但就在红布揭开的一刹那,“我们的关系瞬间拉近了,我真的感受到艺术无国界,能引起共鸣。”

在跟女王的交流中,发现女王错以为漆画产于日本,我赶紧解释:“漆器原产于中国,在唐朝达到鼎盛。也是在唐朝,中国漆器传入日本。”这件事让我比较遗憾,也让我意识到传承漆画是一个责任,让更多人知道漆画是中国的更是一份责任。再后来的一些讲座,展览中,我都会告诉大家漆画的源泉是中国。”

对于古法技艺来说,传承往往很难,几年前我和高校开始合作,开展研学基地,自己也带一些研究生,希望通过这些不仅让漆画能更好的传承,也能让我自己和美术学院的教授多交流多学习,获得创作的养分。

范福安时常告诉自己的研究生,漆艺创作需要重视两个问题。一是漆料,必须坚守“大漆”的传统。传统脱胎漆器所用的漆料,是漆农在深山中一刀一刀割下漆树的汁液,聚之成漆。“大漆”是天然的生物漆。二是漆艺创作的态度十分重要,漆艺从业者必须耐得住寂寞。“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哲学和因果,做任何事,首先要有德性,以德为本,其次才有‘技’、才有‘艺’”。

“为了让漆画更好的传播,被更多人知道,我把大漆运用到茶具,首饰,一些装饰品中,能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古法的技艺。”范福安说,“拥有本身就是一种传承。”

“这些茶具,首饰每一步都是手工,大漆的技艺不能丢,哪怕是小的文创产品也要保证既要有漆艺的风格也要有漆的古法技艺。”范福安说道。

“具有生命力的漆艺一定是根植生活的,用天然的大漆,螺钿,矿物质颜料创作我所生长的土地和我所热爱的乡亲,这才是具有生命力的漆艺。”范福安说道。 

[责任编辑:邓燕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