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孔晓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孔晓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全国人大代表、宣城市市长孔晓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促进农村生活条件改善和乡村生态环境提升,带动乡村产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孔晓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宣城市市长孔晓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促进农村生活条件改善和乡村生态环境提升,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出了“宣城样板”。

孔晓宏介绍,作为高分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宣城市来说,坚持目标导向,高位高频推动落实是关键。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行动方案,强化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挂图作战,常态化会商、业务培训、督查工作。2019年,全市778个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6%,完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设施59个、农村改厕35985户。孔晓宏表示,坚持规划引领,分层分批强力推进是将政策落到实处的题中之义。

坚持因地制宜、各扬所长、美美与共。638个行政村编制了村庄规划,规划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88.1%,处于全省前列。建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4个、重点示范村40个,为全年目标的146.9%。“村庄景点化、田园景区化、产业特色化、产品休闲化”,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融合发展有机结合,借助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走出一条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之路。去年一年,822个村全面实施“三变”改革,105个村实现股份分红,村民变股民,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强起来了。“坚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这是宣城市坚持统筹协调,全域全面综合治理的经验之谈。

围绕“五清一改”内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自然村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年活动。“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如今,漫步在宣城街头巷尾,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地已不止敬亭山一处。宣城市下辖各县市区多点发力、多点开花、花香满园。宣州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郎溪县、广德市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宁国市定期分片区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拍摄人居环境问题曝光片,对照销号整改;泾县围绕“三乡工程”,以“五清一改”为抓手,打造东部山水生态示范线和以西部特色文化示范线;绩溪县结合“五百工程”,开展“百个村庄景区”创建,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旌德县结合“一抓双促”,每月分片区召开现场调度会,为每村按照“十星村”进行打分授牌。

孔晓宏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治美好家园,这是宣城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市行政村(中心村)中复制、推广绩溪“生态美超市”模式,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建立“积分换物”机制,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情。(记者吴昊)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