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电动自行车上牌首日:车型、票证难倒很多人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记者探合肥电动自行车上牌首日:车型、票证难倒很多人6月1日,合肥市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工作。上牌首日,电动自行车车主会遇到哪些问题?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在用电动车,市民在领取临

原标题:记者探合肥电动自行车上牌首日:车型、票证难倒很多人

6月1日,合肥市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工作。上牌首日,电动自行车车主会遇到哪些问题?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在用电动车,市民在领取临时通行标志时如何准确提交资料?昨天记者来到上牌点进行了探访。

车主们仔细研究宣传展板。

探访:必须在手机上提交材料

6月1日下午4时左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滨湖区万泉河路上一处电动自行车上牌点,门口有数十名车主正在咨询如何上牌。

“需要用手机扫码操作登记,在手机上填写材料然后等待审核。”上牌点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上牌需要提前在手机上通过“合肥交警”微信公号提交材料,现场是没法办理的。

记者在该上牌点门前看到,各种前来上牌的车辆停在门前,有符合申领正式号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也有不符合新旧国标的“超标车”,只能申领临时通行标志,此外还有车属于“电摩”范围。记者发现,现场市民疑问较多的,还是在自己的车到底能不能上牌、是上正式号牌还是临时通行标志这些方面。对此,现场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将现场宣传展板的内容仔细看一下,上面对上牌相关的问题都有详细介绍。

车主:材料齐全的话审核很快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申请上牌的市民。其中一名市民说,他下午三点左右就过来了,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在手机上填写材料申请领取号牌。“现在不知道电机编码是什么,还在等待审核。”一名前来上牌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审核通过了,“如果相关材料都准备齐全,审核时间还是很快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预约成功后,手机上会有一个二维码,到时候市民拿着二维码到上牌点就可以领牌了。

时间久了合格证找不到了、没有发票……对于市民们的疑问,上牌点工作人员一一向市民进行解释。记者了解到,符合新国标的在用电动自行车登记时,车主必须具有合格证和发票,如果合格证和发票遗失,应当到销售企业补办。由于旧国标电动自行车购买的时间稍久一些,符合旧国标的在用电动自行车登记时,必须具有合格证,如果合格证遗失则不能证明该车是否符合“旧国标”,只能登记临时通行标志;如果发票遗失,可以制式承诺书的形式保证车辆为合法来源,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在登记上牌的时候,网上平台将根据车主填写的“购车发票”遗失情况,自动生成电子承诺书,车主按要求勾选,并经本人签字确认。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年龄大的车主对操作手机不是很熟练,不知道如何扫码填写材料。对此,现场工作人员建议年龄大的市民可以让子女帮忙操作。

提醒:临时标志可在网上申请

记者了解到,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在用电动车,市民可以领取临时通行标志,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期限为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从录入信息到领取临时通行标志,市民全程可以在网上办理。而位于五里墩邮政支局的审核中心就是负责对办理临时通行标志时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当天上午9:30,皖A000001的电动车临时通行标志邮寄单被打印出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名住在包河区的车主,他通过后台提交了车辆材料,并选择了以邮寄的方式接收。

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上午10:30,全市已有1300多人提交了临时通行标志的申请,审核通过近300人。为什么通过率不是特别高,主要由几个因素决定。一方面工作人员需要时间审核,其次,很多资料提交不规范。“比如没有填写合格证,车架号不清晰,身份证没有按照要求填写,车辆45度角拍摄的照片不符合要求等等,这些原因比较突出,希望车主在填报信息时一定要按照要求,规范填写。”工作人员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