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定远:唱响代表主旋律 奏响脱贫新乐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艰苦战斗中,定远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千名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号召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坚决贯彻落实

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艰苦战斗中,定远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千名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号召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模范作用、监督支持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奏响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时代乐章。

监督护航,发挥代表职能。县人大常委会从2014年开始就着力推进,将脱贫攻坚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必修课,每年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通过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视察、代表委员调研、听取专项汇报等方式开展,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代表开展对桑涧镇桑北村定远县民之源鹅业有限公司、范岗乡杨湾村葛根项目——付成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和集镇大陈村利农公司农产品速冻深加工扶贫车间、池河镇池阳回民村瑞之宏电子扶贫车间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察看,听取相关乡镇和项目负责人情况汇报,就企业发展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详细了解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和复工复产等情况,采取实地走访+现场点评方式,围绕“一村一品”项目、“一户一业”产业发展等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135 条,完善相关措施96条。

结对帮扶,展现代表温度。全县1800余名人大代表,建立“人大代表+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在教育、医疗、产业、就业上采取多种帮扶措施,不断提升帮扶成效,使其有脱贫技能、有增收项目,实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同时,加大帮扶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力度,围绕全县“猪、虾、鹅、菌、草”乡村五大产业发展,建设一批产业链项目,实施一批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等产业扶贫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大力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和帮扶责任落实,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强化村企联建促脱贫,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代表们在巩固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成果上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带贫比例,做好生产销售服务保障,巩固贫困群众务工就业成果,做好技能培训、岗位对接等就业服务,提高就业务工质量。2020年以来,聚力聚焦电商扶贫,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搭建贫困户农产品网销平台,累计销售贫困户滞销农产品36万元。

纾解民忧,树立代表情怀。在2019年底召开的县人代会上,代表们充分发挥“法定代言人”作用,提出关于脱贫攻坚的高质量议案建议11条。县人大常委会紧盯议案建议办理,完善办理机制,为代表参加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依法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努力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1400多名基层代表们立足本职岗位,持续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以“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把握重点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压紧压实相关项目实施部门、乡镇责任,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巩固脱贫人口和出列村脱贫成果、省级考核“五年五好”、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普查的年度目标,圆满完成收官年度各项任务。同时,依托全县22个乡镇和1个园区的累计100余个基层“代表活动室”和“定远人大APP”手机客户端,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收集群众反映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短板弱项意见建议305 个,已督促解决239个。

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监督发力;人大代表投身一线,精准助推;人大机关包村扶贫,全力帮扶,共同绘就了定远县人大助力脱贫攻坚的作战路线图,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贡献人大力量。(查小明)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