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定远: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以来,定远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坚持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以经常性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内运行。紧盯“关键少数”。县委率先垂范落实党风廉政建

今年以来,定远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坚持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以经常性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内运行。

紧盯“关键少数”。县委率先垂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县委书记靠前指挥,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委(党组)负责人进行约谈。县纪委监委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督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主要负责人违规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单位“一票否决”。制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提醒卡,督促党委(党组)严格履责。

紧盯“要害部门”。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认真研究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交叉互查”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全县共组织明察暗访4批(次),组织200个组(次),暗访500个(次)单位和窗口,发现和纠正各类问题90个,督促63 个单位对所发现问题进行整改,5 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紧盯“重点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学、“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强有力的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乡镇、园区、企业、社区开展监督检查,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督促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等部门履行行业职责。深入各重点部门和乡镇,加强对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确保各级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分段分批进村入户帮扶,面对面、点对点对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行优化调整,户均落实帮扶措施7条。

改进日常监督方式。贯通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既督促党员干部正确用权,又推动相关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开展警示教育。破解同级监督办法不多、措施不具体难题,让监督有更有效的着力点,县纪委监委制定办法,对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同级评估。立足可复制性,围绕党委主体责任6个方面,制定9项评估措施。选取3个乡镇先行试点后,以召开现场会的方式在全县22个乡镇全面推开并完成评估报告反馈。利用查阅交警部门公车卡口行驶视频,税务部门独立建账单位电子开票记录,对疑似问题线索及时跟踪核查,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效能。

“我们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断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周永久)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