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定远:村企联建为小康之路加速


来源:央广网

村企联建、扶贫车间家门口的“致富经”走进定远县蒋集镇汇丰包装制品就业扶贫车间,只见厂区的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各种酒品纸盒包装的生产和打包。厂区负责人熊传平介绍,扶贫车间由

村企联建、扶贫车间家门口的“致富经”

走进定远县蒋集镇汇丰包装制品就业扶贫车间,只见厂区的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各种酒品纸盒包装的生产和打包。

厂区负责人熊传平介绍,扶贫车间由蒋集社区、秦集村、井岗村、大庙村四个贫困村及蒋岗村共建,共达5673平米。定远县汇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2019年10月陆续进驻扶贫车间,总投资1000多万元,主要从事全国各大酒厂酒盒包装加工,年产值达8000万元左右。自扶贫车间实施以来,解决当地就业劳力1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同时每年增加全镇村集体经济收益51万元。

位于界牌集镇徐小村扶贫驿站也是村企联建的合作产物。驿站负责人陈贵永介绍,扶贫驿站主要从事海绵制品、家纺、家具生产经营,年产值约3000万元左右。

目前徐小村扶贫驿站带动了29个当地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个,人均综合月工资约2900元,此外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享受每人每月640元的扶贫补贴。徐小村扶贫驿站每年交纳给界牌集镇徐小村委会厂房租金12万元,为徐小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2万元。

村企联建的扶贫车间解决了很多当地居民外出打工不能兼顾家里的问题,蒋岗村村民黄小红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在这一些基础性操作很容易上手,家里孩子上学也能照顾到,平时的工作也不算十分紧凑,也不耽误干农活。”

绿色农业、生态养殖充分发挥乡村优势

乡村既是生产空间,也是生活空间,乡村人口几乎每天都在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之间切换。因此,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包括农业生产空间和农村生活空间的绿色发展。吴圩镇皖圩生态有限公司、藕汤镇海钦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吴圩镇九梓村扶贫花卉基地等村企联建项目就是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养殖的典型。

九梓村扶贫花卉基地里,黄色、正红、粉红……各色的非洲菊正在盛开,鲜花大棚里,有工人正在忙着给采摘鲜花。

据了解,花卉基地实施“品牌化、高端化、标准化”发展战略,应用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灌溉、冷链运输与配送等技术,主要特色产品有非洲菊、飘雪、尤加利、勿忘我、洋桔梗等。其中,非洲菊收益见效快,一年栽种可连续3年收益,平均每亩每年可产花15万朵,实现销售收入2万元左右,总销售额约600万元,可实现净收益约100万元,同时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4.3万元,带动贫困户5户12人增收脱贫,户均年增收1万元。

这边是盛开的鲜花,而另一边的藕塘镇则是引导大徐村、冉周村与海钦盛羊场开展村企联建,共同投入“扶贫羊”的养殖。

藕塘镇人民政府党委组织委员单军介绍,这里采用“公司+农户”订单养殖回收模式,带动全镇产业结构调整和贫困户脱贫致富,为52户贫困户发放508只“扶贫羊”,待“扶贫羊仔”长到80斤时,海钦盛公司上门按照每只羊1000元收购,贫困户当时可得400元的领养费用。超过80斤的,每斤再由海钦盛公司补给贫困户12元,上不封顶,且不受市场价波动影响,目前共计带动40户贫困户就业和发展产业。

乡村电商新发展“定远味道”飘四海

走进蒋集镇大庙村电商服务站,几排商品货架上,扶贫鸡、土鸡蛋、饼折子、瓜蒌子、小龙虾、稻虾米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快递服务点。寻找包裹、扫码领取,仅仅几分钟,好几位居民已经通过自助扫码取快递的方式领走了自己的快递,既方便又快捷。

负责人韩朝霞介绍,电商服务站打造特色“电商快递”融合共建扶贫模式,建成蒋集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定远县首例),整合申通、圆通、中通、天天、百世、顺丰等多家快递,统一开展收、拣、运、投业务,形成了“电商服务、快递中心、超市业务”三项业务合一的运营方式。

其实,韩朝霞本人也是通过政策帮扶、自身努力,用一年时间实现了从“年收万元”到“月薪过万”的逆袭,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巾帼致富能手,并被评为“滁州市十佳脱贫户”。

在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韩朝霞还不忘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她通过采购原材料等方式带动大庙村贫困户24户。据了解,这里的土鸡蛋、瓜蒌子等产品都是蒋集镇土生土长的特产,通过一间小小的电商服务站,去年一年特产的销售额就达到三十万左右,“定远味道”由此香飘四海。

通过走访定远县各乡镇的村企联建项目,可以看到,通过村企联建,扶贫资金充分发挥了造血功能,原本闲置或低效利用的集体经营性资产不断被盘活,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扶贫车间、扶贫驿站等经营实体和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

据了解,2019年,定远县217个村已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19个,占8.8%,较2018年实现“零”的突破;10万元以上的村132个,占60.8%;全面消灭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在一派奋斗的景象中,小康定远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