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话坝镇:有巢故里 生态之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感悟故乡发展,探寻乡镇魅力。“巢湖发布”开设“图话巢湖乡镇”专栏,通过实地探访、航拍大景、故事收集,展现我市乡镇街道的不同魅力。今日推出第6篇《图话坝镇:有巢故里 生态之镇》,带大家走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镇”“安徽省文明乡镇”——坝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感悟故乡发展,探寻乡镇魅力。“巢湖发布”开设“图话巢湖乡镇”专栏,通过实地探访、航拍大景、故事收集,展现我市乡镇街道的不同魅力。今日推出第6篇《图话坝镇:有巢故里生态之镇》,带大家走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镇”“安徽省文明乡镇”——坝镇。

坝镇由来

六百余年前,有魏姓三兄弟自江西迁徙至巢湖沿岸,老大、老二落户巢南,老三落脚巢北,其中老大定居地即今天的坝镇。

魏姓定居后,在村南山脚拦水建坝,得名魏家坝。

魏家坝因地处几县交界,周边有河流通兆河、白湖和巢湖,渐渐繁华,形成集镇,坝镇由此得名。

坝镇在民国时属湖东县,与巢县、无为、庐江三县交。1949年5月湖东县撤销,坝镇划归巢县。1972年2月11日,坝镇公社分为坝镇、青山两公社;1984年,成立乡级镇坝镇;1991年撤区并乡设立坝镇至今。

坝镇俯瞰

坝镇境内地形呈开口状,三面环山,地势均向白湖倾斜。地貌以丘陵为主,山、圩、冲相间,交错分布。

境内有兆河支流穿过,兆河自青山村南入境,由南而北,入白湖,流经东新河、老河道、西新河。白湖位于坝镇西南,与庐江县交界。

坝镇三面环山

境内河流沟渠蜿蜒

南接白湖、北通巢湖,润泽一方水土

山环水绕的良好自然环境非常适宜人类生存,因此,坝镇境内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活。其境内目前发现的两个神墩文化遗址,距今至少有4千年以上的历史。

有巢氏故里

坝镇境内有巢山,传说是带领人类构木为巢的有巢氏的故里,也是有巢氏的后裔巢父的隐居之地。

有巢氏、巢父雕塑

巢父隐居之地,后被唐明皇敕名为巢山

新中国成立之后,坝镇人民获得新生,生产力大解放,生活水平大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坝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坝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勤劳、智慧的坝镇人坚持改革、扩大开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他们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努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生态农业大镇。

建起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无公害茶叶、粉丝、稻虾共养、光伏发电等生产基地,建成了茶叶、粉丝、针织、渔具、建材、粮油加工等支柱产业,带动了坝镇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和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荣获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镇”、“安徽省文明乡镇”的称号。

农产品地理标志:都督翠茗

坝镇粉丝

坝镇稻虾共养生态米

坝镇光伏发电产业

坝镇美食捶肉汤

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乡村居住环境,建设美丽生态家园

坝镇交通便利

民乐亭

以镇区为中心,对外交通已建成

槐坝、沐坝、坝关、坝店、坝北、坝青六条干道

步入集镇中心,这里有延续几百年的老街

现称南巢步行街

那份淳朴而浓郁的乡愁会自你的心头涌起

那么亲近而亲切

岁月的变迁

街头巷弄间再无旧日生活的履痕

近年来,坝镇围绕“绿色农业名镇、特色产业强镇、生态文明美镇、有巢文化古镇”的总体思路,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实现稳中有进;优环境强生态,镇村面貌焕然一新;保稳定惠民生,百姓生活更加美好;抓队伍提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一个绿色生态、美丽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坝镇正昂扬展现在南巢大地上。

坝镇,你去过吗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