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新媒体高峰论坛圆桌对话 畅聊新媒体使命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在论坛第一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就“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媒体使命”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参加圆桌嘉宾有: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冰,蜀山区区委书记李学明,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程必定,中科大博导、安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刘志迎。以及本场主持人凤凰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胡玲。

4月28日,由凤凰新媒体旗下凤凰安徽主办的凤凰有道•安徽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盛大举行。在论坛第一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就“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媒体使命”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参加圆桌嘉宾有: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蜀山区区委书记李学明,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程必定,中科大博导、安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刘志迎。以及本场主持人凤凰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胡玲。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屌丝只有拥有梦想才能实现逆袭。在新媒体时代,留住人才是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通过自媒体新媒体来构筑品牌,使品牌成为区域的经济抓手,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突围。

对于互联网+的理解,蜀山区区委书记李学明则也举了个实例,他认为互联网+就是传统生活方式与现代的信息技术结合,提高我们的生活状态。

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程必定:如何让新媒体在经济区域发展当中发挥作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用互联网的语言,说好区域发展的故事;解决区域发展之忧;给区域发展助力;与区域发展共进。

中科大博导、安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刘志迎:自媒体时代最讲求的是说话权的去中心化。目前自媒体时代有多种声音。新媒体读者要有很强的识别能力,如何选择适合自己,选取正确价值观的观点很重要。

以下是圆桌对话: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媒体使命文字实录:

主持人:很快我们会进入到活动的第三个环节,也就是圆桌论坛的环节。分别是易鹏先生,合肥市蜀山区市委书记李学明先生,安徽省人民政府的参事程必定先生,以及中科大博导、安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刘志迎先生,有请几位上场进行圆桌论坛。

  易鹏先生刚刚讲的特别好,现在屌丝太多了,真的能够成功逆行的屌丝并不是太多。

  易鹏:我觉得现在是数字的时代,不能指望当官的,作为企业家真的很有想象力,我经常讲,只要有梦想就可以(实现)。

  主持人:我不知道我们李学明书记,大家一直在谈整个经济下行,政府又面临一个转型,这种双重压力,如何做区域经济的时候做新媒体呢?

  李学明:非常荣幸凤凰网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也非常高兴与几位老师同台学道,本人对新媒体了解甚少,刚才主持人说了,我愿意把自己的一些体会跟大家做一个分享,首先还是跟大家问个好,大家下午好!

  新媒体是“互联网+”的话题,“互联网+”是何妨神圣,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个企业叫(中兴)有限公司,是安徽智能电脑解决方案的,它在(供应链)的很多环节安上了传感器,通过互联网产生大量的数据,就形成了海量的信息,通过对这些海量数据的分析、计算,比如说现在我们停电了,这家公司只要用0.01秒的时间,就能够判定故障发生在哪。

  主持人:真的是很厉害。

  李学明:它就是通过信息的采集,数据的传输,优化方案来解决问题。什么叫“互联网+”,“互联网+”就是能够实现传统的生活方式,对现代信息完成的问题,从这个方面说明新媒体的使命,媒体的区域经济发展,通过一个案例来说明这个话题。

  主持人:请问陈老,对于您来说,如何把新媒体变成区域经济的软实力,因为媒体它是一个双刃剑,对于很多的官员,很多的民众来说不太懂,您有什么高见呢?

  程必定:对于新媒体我还是小学生,解决区域发展之优,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新媒体这样一个手段把某一个区域的困难很快的解决了,如果通过自己一家是不行的。给区域发展助力,凤凰网可以说是与区域发展共进的。

  主持人:对于新媒体可以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共进。其实安徽我们有中科大,对于整个创新的人才,或者这样的一个人员,可以说它是一个基地,未来如何借助这么大的人才优势,实现屌丝逆行,我想问一问刘志迎您有什么高见呢?

  刘志迎: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一般来说我们按照文化顶层的关系来看,有钱又有文化高大上,有文化没钱叫文艺青年,没文化没钱叫屌丝,你让有多大的创新,我觉得很难。虽然每个人都很任性,从我们时代的拓展来讲,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这种同时存在,就要求我们新媒体的读者,关注能够具有很强的识别能力,如何选择对自己有用的或者有正确价值观的信念,而被那些无知的口水和、无德的谩骂搅乱,可能是混乱我们的思维,在新媒体时代需要我们的网络管理更加具有价值观。

  第二,科大作为全国985高校最早的九所,我们培养了大量的人才都是在世界科学界或者是创业界的领军人才,也算精英教育,同样我们在安徽,也为安徽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像李书记这样为政府做服务的官员和企业界的精英,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我们也在安徽区域经济做出了贡献,也为安徽的新媒体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网络媒体就是大家在同一个平台公平的发声。

  易鹏:刘老师的观点,安徽是没有屌丝的省份,面对成功我就是屌丝,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安徽在互联网中间我认为是屌丝,网民数只有36.9,全国60%,这是去年最新的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第二,安徽的城镇化率只有49.6%,比全国低5个多点。

  第二个观点,安徽科技大学为安徽做出了很多的成就,但是不代表安徽合肥的成功,我经常去三个省,四川成都、西安、武汉、每个和我交流的时候,我就发现,他们说我们这里北京的人高校云集、人才辈出,一个地方有很多高校,更多是高校科研成果转化。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一些网友,通过凤凰安徽的微博向各位提问,问到政务新媒体不同于自媒体,如何来评价安徽政务的新媒体,你感觉目前做得怎么样呢?

  李学明:这个问题说实话没思考过,政务新媒体的问题的确没有思考过,对于新媒体谈谈的我的看法,新媒体贵在新的,新的技术支撑,新的数据库,新的传播方式,新的能量,新的价值观。现在我们讲到新媒体,说实话我不敢苟同一些人讲的观点,我觉得它是一些新的价值观,应该运用被实践、被几千年证明了正确的价值观催生,我觉得新媒体就好象一个新生的孩子,天天都在成长,它可能也会生病,但是我们相信它会有活力,我们希望政府新媒体也要向现在的商务新媒体学习,把新的东西传播给我们经营阶层。

  主持人:对政务新新体更多的向商务新媒体学习,我觉得非常的诚恳。易鹏,您是否在上海创业环境下实现高富帅的逆行呢?

  易鹏:阿里巴巴把大楼放在北京,今天是商业界的新闻。上海有自己的底蕴,当前而言,在这个洗牌中间,每个人都要放下优越。

  主持人:还是要认真的给我们一句话,新媒体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何来整合?

  易鹏:新媒体助推经济发展的穿行穿越。

  李学明:新媒体要创造新的环境。

  程必定:新媒体要给出新的创意。

  刘志迎:我想用一个创造的词语叫DIY,如果不行动我们永远不可能成功,如果不行动我们的经济上不去,我们的新媒体也无法做到传播,谢谢!

  主持人:一句话总结,行动起来,多谢各位嘉宾,非常感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凤凰安徽 新媒体论坛 圆桌对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