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理中:在多元化话语体系中保持定力 | 演讲全文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演讲全文 去年,中央通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演讲全文

去年,中央通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这为我们从事新媒体工作提出了战略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做强网络媒体集团是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客观需要。建设新型媒体集团,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当前,网上舆论斗争依然激烈,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别人就会占领,就会对我们舆论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挑战。面对严峻形势,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刻不容缓地加快网络媒体发展和壮大的进程。

做强网络媒体集团是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迫切要求。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网上信息传播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被打破,人们随时、随地、随身查找信息、时时在线共享的目标从梦想变为现实。数以亿计的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生活、工作、交友,人民群众对网络的信息化、产业化、商业化有更多实际需要,“网络依赖感”日益增强。网络媒体唯有时刻关注人们群众需求的新变化,运用新技术,开拓新业务,不断研发、优化、升级新的产品和模式,才能吸引网民、服务网民、赢得网民。

做强网络媒体集团是适应现代科技变革的必然选择。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一方面,新兴媒体话题设置、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大量社会热点在网上迅速生成、发酵、扩散。另一方面,新媒体采编人员素养、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能力尚待提高,新媒体传播信息的公信力、权威性有待提升。因此,建设强大的网络媒体,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最佳的选择。通过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有利于激发网络媒体发展动力与活力,提升网络媒体传播力和竞争力。

做强网络媒体集团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媒体融合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发展离不开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是新兴媒体的母体,从资金到市场、从内容到管理,新兴媒体高度依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必须借力传统媒体,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方面共享融通,在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上互享互存。促进网络媒体集团的发展,必须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适应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注重用户体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适应新兴媒体即时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树立抢占先机的意识,高度重视首创首发首播,充分挖掘和整合信息资源,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

网络媒体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网络媒体发展的要求已经明确。早在2012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文化强省建设实施纲要》;2014年,又进一步提出了“网络舆论强”的目标和任务。在新一轮创新改革进程中,安徽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主动作为,于去年7月在全国先行一步,成立了省级网络媒体集团即安徽新媒体集团,定位为省直主要新闻单位和省管大型文化企业,领导班子列入省委管理序列。仅一年时间里,我们在“着力打造导向正确、引导有力、业务鲜明、创新示范的全国一流新媒体文化企业”的道路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导向是媒体生命线。基于互联网传播迅速、信息海量、互动频繁等特点,网络媒体的舆论导向功能更加显著。PC网络时代,一味追求点击率、活跃度,移动互联网时代,过多关注转发量、点赞数,一段时间以来,网上充斥着很多猎奇、低俗、暴力、色情等文字图片视频信息,这些信息看似迎合了网民的多远需求,实际上是造成了不健康的风气在网上流传、蔓延。我们必须在喧哗、杂声不断的网络多元话语体系中,保持定力,摒弃那些“带血的、负能量”的点击率、转发量,不让每个页面“藏污纳垢”。网络世界中,一条标题,一篇报道,一个网页,看似孤立,联接起来,完整呈现的就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整个中国的面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网上宣传新阵地,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这既是党委和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网络媒体集团应该始终遵循的首要原则。目前,我们拥有新闻网站、专业网站、综合论坛、手机站、手机报、数字报、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在网上宣传中,始终本着内容为王、用户第一的原则,充分把握新媒体特点,讲求方法策略,注重策划引导,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让网民看得进、看了信,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去年,我们把安徽全省市县、行业30多个手机报进行了整合建设,实现了一省一报,并实现轮换体验,两月一轮,每轮体验用户超过500万。安徽手机报已成为覆盖全省的手机端党报。我们着力打造的网上安徽好人馆等集成报道和大型网络本土评论栏目“宛新平”,都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是始终强化科学发展。

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新媒体影响日益增强,网络媒体发展迎来广阔前景和契机。只有强化机遇意识和阵地意识,科学规划网络媒体发展,才能打造影响更加广泛的网上平台。要坚持用优质内容和先进技术赢得发展优势。一方面,无论传媒生态如何剧烈变动、媒体怎样融合发展,“内容为王”规律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高品质的内容和产品仍然是网络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综合实力的基石和参与竞争的关键。另一方面,技术是推动媒体融合的先导和支持,必须坚持“技术先行”的理念,加大技术建设力度,紧跟技术发展走向和应用方向,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发展趋势,充分运用云计算、云传播、大数据、4G等新技术,着力提升新媒体业务体系的技术含量。安徽新媒体集团按照媒体融合和打造具有竞争力新型主流媒体的要求,整合用好现有新闻信息资源,创新信息传播方式,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信息网络化传播,充分发挥网络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合理规划新产品、新项目,力争早日形成新载体、新业态,更好地释放网络文化产业的活力,为可持续发展打造强健机体。我们先后与三大运营商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与国内有关一流网络技术公司就政务微信、形象推广、网络安全等实行了全面对接,并积极承担安徽文化产业电子商务联盟秘书处工作,这些都为安徽新媒体战略布局和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

网络媒体要在当前风起云涌的新媒体领域脱颖而出、做大做强,必须弘扬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推进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增强信息生产和服务能力,加快把资源要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胜势,率先提供生动样本,率先作出探路贡献。安徽新媒体集团紧紧围绕主业发展、紧紧围绕网络用户、紧紧围绕人的转型,积极实践探索,着力推进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这就是建立一个目标,即“做大做强、三年上市”;实现两大任务,即新闻宣传和产业发展;健全三大制度,即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和保险保障;抓好四大媒体,即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手机报和安徽发布微博微信;夯实五大增长点,即传统广告、技术产品、电子政务服务、电子商务和资本合作;处理好六大关系,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长远发展与眼前利益、新闻宣传与经济发展、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集体与个人、股东与经营者等关系。

四是加快完善体制机制。

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完善高效有序的运作机制。网络媒体的发展壮大,既要有严格的新闻采编审核、市场营销监督等业务管理制度,也要有严格的办公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综合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办法。安徽新媒体集团今年已全面按照股改上市和融合发展的要求,理顺关系,规范运作。着力转变用人机制,建立统一的人才管理体系,加大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改进考核评价、采编管理以及收入分配制度,探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办法。着力创新采编流程,建立全天候、全流程、一体化的“中央厨房式”采编体系,通过采编、传播流程改造,实现不同媒介间的交融和媒体发布通道的灵活多样。

加快做大做强网络媒体集团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把握规律、开拓创新,不断做好互联网新形势新常态下新闻宣传和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多元化话语体系 体系中保持定力 演讲全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