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挖煤”到“挖数据” 淮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之路


来源:中安在线

自此,淮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用以推进全市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支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从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到国家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卫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到江淮云产业平台、淮南智慧谷。

原标题:从“挖煤”到“挖数据” 淮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之路

智慧城市、数字城管、电子政务……这些向信息化转型发展的新尝试,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持,而大数据企业的发展,产业基地的作用举足轻重。2016年,淮南市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跨入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序列。自此,淮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用以推进全市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支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一座历史悠久的煤矿资源型城市,正在经历华丽蝶变,转变成现代化的数据金矿城市。

求变:以政策资源积累推动基地建设

作为华东工业粮仓、中国能源之都,淮南市坐拥丰富的资源,但在经济步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变革的环境下,产业结构单一、煤电独大却成为了淮南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面对困境,淮南市化被动为主动,联系实际、抢抓发展机遇,探索出一条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安徽省委、省政府实施的“4105”行动计划,更是赋予了淮南转型发展新的使命。

2002年,淮南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地市级电子政务建设,建成最早一批以市政府网站为中心的政府网站群;2003年,启动“数字城市”建设;201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云海战略”;2013年初,被列入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通过多年规划,淮南市已在部分信息技术领域有了较好的数据资源积累。

2012年5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中国移动选址淮南建设数据中心,当年10月项目正式开工。在项目启动及建设期间,省政府及中国移动领导多次走访调研,为园区规划及大数据产业建设提供建议及支持。

继中移动数据中心项目之后,经安徽省政府批准,淮南筹建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总投资1.2亿元。为此,淮南与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合作,交易平台于2016年4月上线测试,推动数据资源化、资源资产化、资产可交易,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性平台。

目前,中移动、科大讯飞、浙江大华、达实智能、图联科技等大数据相关企业460余家齐聚淮南,其中116家大数据企业进入国家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71家企业纳入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统计范围。7.1万平方米的江淮云和9.6万平方米的智慧谷等创新创业平台相继建成,吸引力超过210家企业入驻。

淮南江淮云产业平台。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