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河县强IP发力打造旅游小镇 营造宜居绿色环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围绕沱湖螃蟹打造旅游小镇,积极推进“退网还湖”工作,改善沱湖生态环境。近年来,蚌埠市五河县的发展变化,来自于思想观念的改变,五河县政府植根于本土文化,利用“沱湖螃蟹

退网还湖 又见候鸟成群

五河县政府在发力强IP,加强旅游景点打造的同时,也注重改善沱湖的生态环境,恢复生态养殖环境,积极推进“退网还湖”的工作,有效保证沱湖螃蟹品质。

沱湖乡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围网丈量工作

“以前这里能看到的地方全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渔网,水都不是这个颜色。以往每家每户围网养殖螃蟹,养殖密度大,为了追求产量,养殖户大量投放饲料,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一到夏天,整个湖面都是腥臭味。”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沱湖乡党委副书记郑伟告诉凤凰网安徽。

“以前小围网养殖,生态也破坏得厉害,会形成死水,螃蟹经常会大面积因病或缺氧死亡,养殖效益大幅度下滑;退网还湖后,形成一个大面积水域,利于水生动物的生长,也吸引了许多野生动物。所以,从长远看,恢复生态的投入绝对是值得的。”

一位村民展示自己的信息表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2013年退网还湖1.2万亩;2016年退网还湖1.7万亩;2017年退网还湖0.6万亩。同时,针对围网养殖户以每米围网70元、每条船1000元为标准进行补贴。截止到2018年1月,沱湖大水面围网已全部拆除完毕。

“退网还湖”的积极推进,让沱湖的环境得到了不错的改善,从2013年冬季开始,每年栖息迁移到沱湖下游区域水鸟数量就达到一万多只,连续三年监测发现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小天鹅在沱湖栖息越冬,并且数量逐年增加,2017年2月15日监测发现,数量达到110只左右。

“沱湖乡规范湖面养殖,提升水产品品质,塑造沱湖优良的品牌形象,再加强人居环境净化,全面实行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实现管干分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沱湖人居环境得到稳步提升。同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努力形成‘产业+文化+旅游’模式。”五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文/饶艳琴 王顺 图/查亚栋)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