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 男子十年如一日呵护“黄山第一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8-27 第758期

原标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10年,呵护“黄山第一松”——记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

8月10日至11日,受“利奇马”台风影响,黄山风景区迎来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莲花峰和西海大峡谷两处景点临时关闭,迎客松守松人胡晓春与同事们也度过了两个不眠之夜。

“台风来袭期间,我们启动了紧急应急预案,对迎客松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40分钟左右巡查一次,重点观察树体能否承受风力、仿生态支撑杆是否移位、基部有无积水等情况。”胡晓春说,受周边山体阻隔,“利奇马”台风对迎客松没有造成损害。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迎客松寿逾千年,是黄山十大名松之首。从1980年起,黄山风景区为迎客松专门配备了守松人,陆续建立了“技术监测、日常守护、专家咨询、应急应对、科学管护”综合保护体系。 2009年,胡晓春经过层层选拔,从140多位防火队员中脱颖而出,担任迎客松守松人B岗,次年正式接任第19任守松人。

2006年,由于离家近、待遇也不错,退伍回家的胡晓春应聘成为一名护林防火队员。他在部队时,有战友问起迎客松,就觉得挺尴尬,因为他也没见过迎客松的真容。担任迎客松守松人之后,胡晓春挺激动也有些自豪:有机会与战友相聚时,至少可以显摆一番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一间几平方米的低矮小石屋,夏天闷热、冬天潮湿,一副桌椅、一张简易床,还有一些监控设备,这里就是胡晓春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迎客松多像一位老人,在默默无闻地守护着黄山。 ”一次,胡晓春听到了一位游客说的这句话,对他触动很大。胡晓春说,守护迎客松,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接力传承。既然选择了守松人这个岗位,就要安心工作,守护好迎客松。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向老同事学习、向技术专家请教,自学林学、病虫害学、力学、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的知识。

胡晓春说,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最难熬的还是单调和寂寞,还有对家人的思念。 2012年8月,“海葵”台风来袭,3天降雨量近500毫米,最大风力11级,风速达26.8米/秒,体弱的人根本站不稳。恰在此时,胡晓春接到电话,出生才29天的小女儿因高烧引发肺炎,妻子希望他请假回家一趟。实在无法脱身的胡晓春哽咽着请妻子谅解,直到台风退去后才匆匆赶往医院。

“现在迎客松建成了防雷系统和应急保护平台,也有了专门的小型气象观测站和红外线防侵入报警装置,日常守护的工作强度不大。但面对万无一失的要求,责任和压力特别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胡晓春说,通常情况下,他每天6点半左右起床,简单洗漱后进入迎客松隔离保护区进行例行巡查,主要防止猴子、松鼠等动物啃咬树皮,并把每天的巡查情况记录在案。如果遇上极端恶劣天气,白天黑夜连轴转是常有的事。

10年来,胡晓春记录的守护日志就有60本。翻开一本本守护日志,里面详细记录着松针长度、新梢生长量、支撑杆件更换、根部水土保持以及天气等情况,也记录了胡晓春与迎客松朝夕相处的时间。 10年来,胡晓春有7个春节陪伴着迎客松,每年休假时间累计不到两个月。黄山风景区园林局玉屏管理区副主任蒋斌说,迎客松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树高10.2米,比2006年增长了0.05米;树围2.16米,比2006年扩大了0.11米。根据迎客松新梢生长量、针叶束数量、松针长度、针色变化等监测结果,专家认为迎客松生长正常、树体稳定。

胡晓春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相继获得安徽省爱岗敬业类好青年、安徽省最美职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这些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集体,凝聚着迎客松保护团队乃至全体景区人的心血,也包含着广大游客的理解和支持。 ”胡晓春说。(来源:安徽日报 吴江海)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