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芜湖一古稀老人多次勇救落水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5-12 第850期

原标题:一位古稀老人和一座水库的故事

周礼洲(右一)在向游人宣讲防溺水知识

五月是踏青、休闲的好时节。在省级美丽乡村繁昌县孙村镇长寺村,明媚的阳光照射在水面上,缕缕金光张扬奔放,欢声笑语中玩耍的孩子,调皮地挽起裤脚、脱下鞋袜,去感受那清凉洁净的山水,微风吹过脸颊,他们乐不可支……

突然,不远处走来一位精神抖擞的古稀老人,他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面带微笑地走到孩子近前,轻声地说:“小毛毛,你们这样很危险哦,老师应该和你们说过外出时不玩水吧!”然后又指指不远处的游乐设施:“你们去那边玩吧。”孩子们羞红着小脸纷纷跑开。然后,他又严厉地对家长说:“孩子们不懂事、贪玩,做家长的要好好管啊。”家长们个个点头,表示今后会多多教育。

这位老人名叫周礼洲,今年已经74岁了。自2013年起,周老来到繁昌县孙村镇“钳口水库管理房”,主要从事水库水位记录、汇报及泄洪事项,迄今已有7年多时间。周老自幼在河边长大,喜欢游泳,练就了一身游泳好本领。多年来,周老凭借自己的这一特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先后3次奋不顾身地救起4名落水者,他的善举赢得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繁昌县孙村镇长寺村,地处孙村镇西北部,四面群山环抱,钳口水库依山谷而下,是孙村镇最早的饮用水源地,2017年入选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后,繁昌县冬泳协会入驻“钳口水库”,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前来观光的游客们。从此周老就加入了长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队伍。每天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剩余的时间都是关注水库周边的游人安全,并配合宣传防溺水知识。2019年8月的一天,下午4点左右,一位母亲带着儿子来到“钳口水库”游玩,由于前几天下雨,导致库埂较滑,孩子洗手时不慎跌入水库,情急之下的母亲为了救孩子,也慌忙跳入水中,幸好一旁的路人大声呼救,听见呼声的周老立即划着竹筏赶去救人,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2019年9月的一天,荻港镇的一群游泳爱好者,来到“钳口水库”游泳,其中一位女游泳爱好者,在游泳途中突然脚抽筋,导致身体下沉,被正在巡查水位线的周礼洲看见,他立即划船过去,用船桨上特殊处理的钩子,套着她的衣服,将人救了上来。

早在多年前,一个深秋的傍晚,孙村镇感定圩区的一个塘里,10来岁的小女孩不慎落水,那天的天气格外寒冷,塘埂上孩子的母亲正拼命哭喊着、大叫着。眼看孩子在水中的挣扎越来越弱,身子不断下沉。危急中,一个身影跳入水中,奋力游到小女孩面前,将她托出水面,并迅速游到岸边。小女孩获救了,周老带着一身湿,悄悄离开,岸上的母亲一心落在孩子身上,忘记去看救命恩人。事后,女孩父亲许宗托才从周围邻居口中得知恩人消息,许宗托来到周老家中当面酬谢,周老表示:“任何人都会施以援手的,我刚好会游泳,又恰好遇上了。”(来源:大江晚报 张申尚俞乃思盛昕虹文/摄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