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安徽暖新闻
  • 宣城古稀老人致力环保 愿将余生当余声

    2016-01-06 标签: 老人 宣城 环保 来源:宣城文明网

    明昌盛今年75岁,是个精神矍铄的老头。不像很多这个岁数的老年人喝茶唱戏安享天伦,年逾古稀的明昌盛倔强的保持着一份坚定的社会责任感,他执着于对城市环境卫生的奔走,呼吁更多人养成良好的习惯。

    明昌盛今年75岁,是个精神矍铄的老头。不像很多这个岁数的老年人喝茶唱戏安享天伦,年逾古稀的明昌盛倔强的保持着一份坚定的社会责任感,他执着于对城市环境卫生的奔走,呼吁更多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乱扔垃圾、多爱护公物,让我们的城市更整洁。

    明昌盛

    从喂养小鸟开始

    回顾明昌盛保护身边的环境,要从喂养野鸟开始。他记得以前的城市天上有飞鸟水中有水鸟,后来很难看到。所以从八年前开始,明昌盛开始留意自家附近的一些野鸟,给它们提供食物和水。有些鸟爱吃米,有些爱吃果子,经过这些年的观察,明昌盛了然于胸。每天他都会在院子里那个搭在树中的长木条上,放上鸟儿喜欢的食物,不时传来的鸟语也让小院洋溢着无限生机。

    真正让明昌盛对环境保护不遗余力的付出,源于半年前的一次旅行。那一次明昌盛去了日本,停留了一个星期。一个星期里,他发现那里的街道从来没有垃圾,甚至一个星期里连一次汽车鸣笛都没有听到。这样的情况给了明昌盛很大的触动,为什么别人做得到,我们做不到?疑问之后,明昌盛选择了为身边的环境去做一些事情。

    从那时候起,明昌盛开始加倍留意身边的环境,看见垃圾他捡起来,看到脏乱他喜欢管一管。为了让更多人能爱护环境,他写下自己的建议,自费打印出来,发给路人。他也习惯了随身带着照相机,拍下需要改进的地方,向相关部门反映。保护城市环境,先以身作则,再去带动他人,这是明昌盛的想法,他希望这想法能得到更多人的响应,让大家都保持一份对环境的自觉。

    就像明昌盛自己写下的那样:“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多走一步,将垃圾丢在垃圾桶里呢?让我们的环境看到舒服一些呢?多走一步也是一种锻炼,爱护好环境不乱丢垃圾,你会得到人们的尊敬,同时也是尊敬你自己!”

    从家门口做起

    初次见到明昌盛,是在他家的巷子口,这条巷子不到一公里,现在每天早晨六点半开始,明昌盛都会拿着扫帚,将这条巷子仔仔细细的扫上一遍。这样的行为他已经坚持了快半年时间,并且风雨无阻,如果下雨了,明昌盛会撑着一把伞继续扫。整条巷子走下来不长,但对于明老来说,全部扫完大约要近两个小时。这种清扫完全是义务的,没有人要求也没有多少人鼓掌,但明昌盛依然每天坚持。

    尽自己所能去爱护周边的环境卫生,爱护整个城市的环境卫生,是明昌盛近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为此,他自费印制了很多爱护环境的传单,去各个小学散发;晚上去公园和广场散步的时候,他也会不时将这些印有自己想法的传单散发给路人;看到有路人乱扔果皮纸屑等,明昌盛常常用言语和拍照的方式进行劝阻。明昌盛说虽然自己的言语不一定能彻底改变一个人的习惯,但由于年纪大,每次自己的行为和话语收到的当场效果都不错。有时候别人听到他的话,就会自觉将乱扔的垃圾拾起来,扔到就近的垃圾桶。同时,为了能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护环境当中来,明昌盛还学会了上网,在论坛上发表文章,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城市环境。

    在很多人看来,明昌盛在爱护环境上的一些举动对于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太过操劳,但明昌盛认为,能做一些就做一些,多做一些比少做一些好。在和明昌盛的交流中,也不难发现这位老人对环境卫生的责任感和其中夹杂的焦虑。责任是出于一个生活在一座城的人,对这座城市的爱护;焦虑是因为他担心自己不知还能做多久,只希望他的一些举动,能让更多人爱护环境的意识有所加强,投身进来。

    “将余生当余声”

    明昌盛如今一个月的收入是1500多元的退休金,这笔钱中,不小的一部分被他作为印宣传单和其他一些保护环境卫生的开支。拿着自费印制的宣传单,明昌盛去过很多中小学,也收到了一些积极的回应,“弯下一次腰,拾起一片垃圾,就是实践一次文明。”这是一所小学在收到明昌盛的宣传单后,对学校孩子提出的要求。明昌盛觉得这句话很好,前几天他买来一条用过的横幅,弄掉上面原有的字,他准备自费将这所小学提出的口号印上去,首先在自家巷子内挂起来。

    每天上午清扫完门前的小巷,明昌盛会抽出一段时间浏览网页,偶尔还会和论坛的网友交流。他说,在行动中我也在思考,一个人的力量是太有限了,所以在论坛上发了一些文章,希望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而借助论坛这一平台,明昌盛的想法也确实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有一次,一位网友告诉他,看见几个学生在一处捡垃圾,明昌盛知道后激动的辗转难眠。

    在消耗金钱和精力,在付出了语言和行动的背后,明昌盛是一个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人,双手无时无刻不在颤抖,写字困难,打字也很吃力。但即便如此,他依然每天做着“值日”的工作,在网上一点点的打出了近万字关于爱护环境的文章。

    “有一天吃过晚饭,我和老伴一起散步,走着、走着,我对西边的天空望去,那快坠落的红日,伴随着那天边的晚霞,发出耀眼的余晖,我想晚霞虽然不久就会退去,但它却显示了自己的美,想到这里我浮想不断——我将余生当余声。”明昌盛写下的这段话,让我们看到一个老人的责任感和坚持。退休前,明昌盛是一位司机,全国各地跑得多。他最希望的是,以后外地人来宁国,能夸宁国的城市干净、整洁。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