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肥西县城乡人居环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年以来,肥西县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全县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一、超前谋划,全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早在2016年肥西县就印发了《肥西县农村生

2017年以来,肥西县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全县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一、超前谋划,全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

早在2016年肥西县就印发了《肥西县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肥西县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该实施方案对完善城乡环卫基础设施,配备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加强垃圾转运设施设备建设和管理,推进垃圾转运场所建设作了明确规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园区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招标工作,合同金额达1.21亿元,全域市场化覆盖后新增保洁人员1800人,每年增加经费投入6100余万元,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全覆盖目标。全县各行政村、自然郢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二、高位推进,圆满完成陈年垃圾清理省市级验收。

2017年6月,肥西县对各乡镇、园区的存量垃圾进行再次排查,督促中标企业进一步对农村沟渠、房前屋后、道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的陈年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清理,不漏死角、不留盲区,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向纵深突破。全县287个行政村,出动人力16000多人次,出动车辆3900余次,共清理陈年垃圾9200余吨,圆满完成了陈年垃圾清理任务,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9月21日,金寨县城管局代表省住建厅组成督查验收组,对肥西县农村陈年垃圾集中清理工作开展督查验收。随机抽查了肥西县的上派镇谢塘村、花岗镇大黄村、丰乐镇赵桥村,督察组一行深入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村庄边际等重点部位,仔细检查有无暴露垃圾、有无卫生死角、是否按规定配备垃圾收集容器和环卫保洁队伍。通过对村庄的实地查看,督察组对肥西县农村陈年垃圾清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健全体系,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和处理方式。

结合环巢湖流域治理,三河镇、桃花镇、官亭镇、柿树岗乡、丰乐镇5座垃圾中转站已完成选址,目前均主体结构验收阶段。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根据“户分类、村(居)收集、乡镇(园区)中转、县处理”原则,总投资10.9亿元,日处理垃圾2000吨的“肥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项目的周边500米范围内群众迁移工作,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

四、先行试点,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在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全域覆盖的基础上,2017年肥西县积极推进引导试点乡镇、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丰乐镇、新丰村10个村民组中共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标牌42块,装订农户“门前三包”责任牌300余块、可回收物回收联系卡及保洁员联系卡20块;配备保洁员7人,电瓶保洁车4辆,50L垃圾桶900个、240L分类垃圾桶44个,设立垃圾分类投放点11处(在建),共计投入资金16万元。铭传乡共投入资金24.5万元,设置了35处垃圾分类投放点,悬挂垃圾分类广告宣传牌37处,逐步建设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的运行体系。

五、完善机制,逐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核机制。

为体现月度考核的公正、公平,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奖补经费的顺利兑现,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深入持续推进。我们将从县纪委、发改、农委、环保、规划、国土、建设、文明办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考评人员数据库,参加每月一次的农村环境治理月度考核。逐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核机制。同时肥西县按照“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要求,结合目前市场化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域覆盖市场化运作的督查检查力度,打造亮点、创造典型,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进肥西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域覆盖,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六、取得的成效。

通过超前谋划,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市场运作,推进全域垃圾治理纵深突破;高位推进,确保垃圾整治成果保持常态;精心准备,完成陈年垃圾清理省市级验收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域覆盖,城乡环境面貌显著变化。2016年圆满通过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农委、省财政厅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省级验收,并被合肥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评为二等奖;2017年在合肥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年度专项验收工作中“四县一市”排名第一、在合肥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17年度考核中“四县一市”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