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才知道 安徽藏着一个“地下聚宝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如果没有庐江,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过泱泱中华少了一个县城,中国的土地面积会变小一点点,但程度相当有限。如果没有庐江,我们应该会少学很多诗词,少读很多典故,赞才气,没有“曲有误,周郎顾

 如果没有庐江,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过泱泱中华少了一个县城,中国的土地面积会变小一点点,但程度相当有限。

美丽庐江

如果没有庐江,我们应该会少学很多诗词,少读很多典故,赞才气,没有“曲有误,周郎顾”

话三国,没有“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叹人生,没有“既生瑜何生亮”。

美丽庐江

如果没有庐江,我们熟知的徽州大地也会模糊起来,我们不再知道,“江北小九华”冶父山名头何来?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的地势有多险要?一代豪杰周瑜死后魂归何处?

美丽庐江

如果没有庐江,就没有什么温泉之乡,也别提什么矿业大县,更不会有完整的安徽历史……

这样一个极富魅力的庐江,到底是什么样子?

庐江历史悠久,兴学遗风源远流长。

“庐江”,最早出现于《山海经·海内东经》的一条江名,现为哪条水流尚无定论。后郡因江名,县因郡名,延续至今。

美丽庐江

庐江县设立以后,隶属和地域多有变化。1952年2月4日,庐江县划属安徽省芜湖专区;

1958年7月7日,庐江县由芜湖专区划属六安专区;

1965年7月14日,设巢湖专区(专署驻巢县城);

2011年8月,庐江县因撤销巢湖市被划属合肥市。

美丽庐江

由于受多种文化的熏陶庐江可谓历代名人辈出!

古代有文翁、左慈、周瑜、王蕃、伍乔等著名历史人物。

近代有吴赞诚、吴长庆、刘秉璋、潘鼎新、丁汝昌等文臣武将。

周瑜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庐江舒县人。

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实奇才也",范成大誉之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

宋徽宗时追尊其为平虏伯。位列唐武庙六十四将、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三国名将周瑜鏖战赤壁,清代淮军名将吴长庆援朝平乱,刘秉璋、潘鼎新抗法入侵,吴赞诚治台有功,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英勇抗日等故事广为流传,县内至今有三国文化踪迹几十处。

丁汝昌

丁汝昌(1836-1895年),安徽庐江人。清朝晚期将领,官至北洋水师提督。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威海卫之战中,指挥北洋舰队抗击日军围攻。未得上峰命令,无奈港内待援,致北洋海军陷入绝境。弹尽粮绝,援军未至,拒绝日军将领伊东佑亨劝降,服食鸦片自尽以谢国人。宣统二年(1910年),平反昭雪。

庐江兴学遗风源远流长,西汉文翁兴教育,举贤能,政绩卓著。南唐伍乔诗文称誉文坛,举进士第一;孙维祺诗文不拘一体,宋衡、黄金台、卢国华、刘声木等桐城文派作家影响深远;鹤柴“六十成诗隽,七十成皖雅”,至今为世人称颂。而庐江那些“老校”和这些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安徽省庐江中学

美丽庐江

安徽省庐江中学始建于1903年,原名为“庐江中学堂”。后几易其名,至1952年更名为“安徽省庐江中学”。1978年学校被定为巢湖地区重点中学,1984年10月升格为安徽省重点中学,2000年11月,被评为安徽省示范中学。

安徽省庐江第二中学

美丽庐江

庐江二中是安徽省示范高中,是庐江县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创办于1974年。2001年创建市级示范高中,2006年又升格为省级示范高中。

庐江汤池中学

美丽庐江

庐江汤池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安徽省“绿色学校”、省级示范高中,2007年、2008年学校两次圆满完成高考考场设置任务,使汤池镇一举成为“安徽高考第一镇”。

庐江自然资源丰富,有“地下聚宝盆”之称。

庐江为全国商品粮、油基地县,也是重要的水产品、畜禽生产基地。庐江年产粮食71万吨以上,油料4万吨,干茶1000吨,水产品产量4万吨,肉类总产量4.5万吨。

美丽庐江

如此庞大的数据都是由“坐拥”众多美食的“吃货”庐江人创造的!

庐江小红头

美丽庐江

庐江小红头原名饽饽,又名油糖烧卖,庐江县特产,始创于清代。因顶端用食用色素染上一红点,故而得名。面皮酥香,馅心肥甜,爽而不腻,看着洋气,吃着又有庐江地气!

庐江米饺

美丽庐江

庐江米饺是纯米粉经过蒸煮加入各种内馅,油炸而成。形状弯弯接近半圆,色泽金黄,香脆酥松,细腻无渣,乃早点和餐桌上佳品。

庐江绿茶

美丽庐江

庐江绿茶,分“青大茶”(把子茶、兰花茶)和“炒青”两种,主要有“白云春毫”和“潜川雪峰”等品牌,产于柯坦镇、汤池镇一带的二姑尖、百花寨、平顶山山巅,

年年假期过后,庐江人总会带点家乡上好的绿茶给朋友。

庐江荸荠

美丽庐江

荸荠俗称“地栗”,水生蔬菜,庐江县特色农产品,

国家绿色发展委员会认定的“绿色食品”。主产于白湖镇等地。

三叶小菜

三叶小菜,主要品种有日本高菜、日本茗荷、日本大根、常盘黄瓜、四叶黄瓜、荞头、肉刀豆等,先后荣获1999年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称号。

光会吃还不行,庐江的吃货已经达到了最高境界

——出书!

美丽庐江

庐江县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铁矿储量10亿多吨,硫铁矿储量3亿多吨,分别占全省的1/4和1/2;明矾石储量3.5亿吨,为全国第二。说庐江是一个“地下聚宝盆”一点也不为过!

庐江风景旖旎,记忆千年

汤池温泉

美丽庐江

享有华东第一泉的汤池温泉闻名遐迩,宋代王安石来此沐浴后曾留下“寒泉诗所咏,独此沸如蒸”的著名诗句。汤池温泉温度高、涌量稳、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岱鳌山

美丽庐江

岱鳌山千姿百态,山中有“石公、石婆、石小姐”,流传着动人的故事;耸立于群山环绕、竹海林涛之中的牛王寨、百花寨、黄山寨、釜顶山诸峰,山势陡峭,幽静深远,是玩山探险的好去处。

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

美丽庐江

素有“江北小九华”之称的冶父山,因相传是春秋时期铸剑之父欧冶子在此铸剑而得名,当今又成为国家森林公园,茂密的森林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山上有伏虎洞、卧云坡、响鼓岭等景点,寺中贡有三尊不腐肉身,进香赏景的游客终年不绝。

周瑜墓

美丽庐江周瑜墓建于东汉建安十五年(210年),墓地面积约5亩,兆域高约8尺,有封无表,

平地起坟,汉砖砌成,墓门向东,墓周绕以石刻栏杆,旁建木质六角“谈笑亭”。一千七百多年来,周瑜墓虽历经风雨,但胜迹犹存!

庐江关注社会民生,力争创造全新的庐江庐江大力实施省市县民生工程,支出资金22.09亿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3.72亿元。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出台“1+17”脱贫攻坚政策,建设道路99条,解决1.85万贫困人口饮用水问题。

美丽庐江

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2504户,全年脱贫2.85万人,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并全部通过省级验收,被列入全国第二批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

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

庐江,未来可期!

美丽庐江唯心安处是吾乡, 爱上一座城, 此城转身就成为我心灵的故乡……

你说你喜欢雨,但是你在下雨的时候打伞你说你喜欢风,但是在刮风的时候你却关上了窗户,你说你爱你的家乡,却连一个赞都不愿给她

最怕你说你爱庐江,却连这篇文章都没有转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