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望江:林长制落地开花 荒山成为“百果园”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望江:林长制落地开花荒山成为“百果园”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从村庄蜿蜒而过,马路两旁是大片油菜田,丘岗上套种着油茶树与牡丹,蓝莓正在开花,茶树正在冒着新芽,透露着磅礴生机。

原标题:望江:林长制落地开花荒山成为“百果园”

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从村庄蜿蜒而过,马路两旁是大片油菜田,丘岗上套种着油茶树与牡丹,蓝莓正在开花,茶树正在冒着新芽,透露着磅礴生机。很难想象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连水泥路都没有。“以前的荒山现在都变成了茶园、果园、林木园,未来还要打造百果园,蓝莓、核桃、樱桃都有,让大家都来我们村采摘、游玩。”4月9日,安庆望江县太慈镇慈湖村村支书汪爱斌说道。

随着林长制的推进,安庆市望江县太慈镇慈湖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仅生态环境得到恢复,也让村民腰包更鼓。

村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慈湖村油菜花田

2018年底,慈湖村建立了以村两委为核心、各村民组长为骨干的责任体系,全村共设林长、副林长、分林长共45名。专职护林防火人员3名,全面建立责任体系,包干到片区山头,压实各分林长责任。

“村里面有专门的防火人员配合林长工作,我们还有交叉巡查、定岗管理,既有防火队员在看山头,还有我们的巡查人员相互管理监督,保证了零火灾。”汪爱斌介绍,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人专管,责任到人,对各片林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打击,有效遏制乱砍滥伐行为,提高森林防火等工作强度,保护林业产业发展和林长制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慈湖村未来要打造森林村庄,预计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0%。”汪爱斌介绍,慈湖村还将继续扎实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推进森林村庄建设,加大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力度。鼓励群众房前屋后植绿、种绿,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人居环境。

以林业为抓手打造旅游乡村和森林村庄

据悉,结合望江县创建木本油料示范县,围绕太慈镇打造休闲绿色养生乡镇和慈湖生态立村,建设旅游乡村和森林村庄的发展目标,慈湖村坚持林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村集体流转荒山1000余亩。此外,做好“森林+”文章,通过改造荒山种植油茶(牡丹、薄壳山核桃套种)、茶叶等950亩,对村庄进行整治和绿化,栽种树木9000株,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

在慈湖村的丘岗地带,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包括牡丹、油茶、山核桃、蓝莓,还有林木、茶树等。现在,不少区域的蓝莓树已经开花,今年就可以挂果收获。

慈湖村蓝莓已开花

“我们注重林业,特别是特色农业发展,包括林下经济、特色养殖产业。今年我们村流转的土地也接近千亩,都发展得很好,有的已产生效益了,有的还是雏形,再过两三年以后,这个就是一个绿色银行,到时候我们的村庄美丽了,经济也富裕了,老百姓更快乐。”汪爱斌说。

慈湖村按“一村一品”打造精品的要求,做大做强油茶套种薄壳山核桃产业,鼓励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经营,扩大油茶、山核桃产业发展规模,推动产业良性发展。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加快对全村低产林、杉木林进行更新改造,重点发展油茶、山核桃特色经济林发展,加快推进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推进森林旅游发展。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慈湖村村民的共识。这几年,随着村庄自然生态的逐步恢复,旅游乡村、文化慈湖的名气也渐渐响亮起来,2019年3月,望江金花快闪就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千人参与。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王龙飞)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