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人勤春来早 战“疫”不误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泗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部署、早准备、早组织,全面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农事,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村民们纷纷为春耕春种做起了准备,与往年不同的是,大伙农作时都戴着口罩,保持着安全距离。翻地、育种、覆土、覆膜……2月21日上午,泗县瓦坊乡苌圩村村民肖西民在大棚里忙得不可开交,眼角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凭借着勤劳的双手,肖西民一家已“脱了贫”、“摘了帽”。

今年69岁的肖西民,是蔬菜种植的老把式。“自打俺记事起,村里家家户户就都种菜。茄子、萝卜、小葱、白菜,但凡端餐桌上的菜都有人种。”肖西民告诉笔者。“俺这一辈子都在和各种瓜啊、菜啊打交道。靠着种菜俺脱了贫,以后俺还要靠着种菜致富奔小康!”

早在十年前,不断走低的市价与大面积雷同的蔬菜种植使得当地菜农损失惨重。蔬菜市场不景气,村里的大部分人不再种菜了,年轻一点的人多半选择外出打工,上了年纪的就在家种种小麦、黄豆。“当时大家都知难而退,我们是退无可退。要手艺没手艺,要技术没技术,一把年纪了身体还不大好,就是出去打工又能做什么呢?”肖西民说,种菜是两个人最拿手的活儿。

自2014年肖西民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以来,看病就医不要钱、政府送来扶贫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解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南京种大棚蔬菜的女儿向肖西民推荐了一种特色菜品——茼蒿,一家人的脱贫致富路走得愈加顺畅。

“茼蒿产量在每亩两三千斤,市场价每公斤6块钱,俺这周边少有种的……”2015年,肖西民试种了半亩茼蒿,5个月后一茬利润达到4000余元。首战告捷,肖西民又趁热打铁开辟了几块小农田,茼蒿累计种植规模达到3亩地。2016年底,肖西民一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2017年,肖西民利用种养补助建起了第5座大棚,4座棚种茼蒿,1座棚种蒜薹。2019年,肖西民一家凭借蔬菜种植年收入5万余元。

“蔬菜要种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要做到位!” 作为村里疫情防控的网格员,肖西民郑重的说到。“这两年搞大棚蔬菜的种植多亏了村里的支持,虽说咱是小老百姓,但咱不能忘本!”

春耕春管正当时,战疫生产两不误。瓦坊乡党委书记曹绍东说:“我们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抢抓时机春耕备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两不误’。”(来源:泗县发布 图文:杨秋秋高波)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