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市广德:疫情难挡春茶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清明将至,广德市茶香四溢,当地茶园即将迎来大规模的春茶采摘。事实上,往年这个时候,茶企茶农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大片的茶园里异常热闹,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论是采茶还是售

01_05.jpg

清明将至,广德市茶香四溢,当地茶园即将迎来大规模的春茶采摘。事实上,往年这个时候,茶企茶农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大片的茶园里异常热闹,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论是采茶还是售茶都遭遇了一定的难题。

“我市种植的茶叶90%为黄茶和白茶,这类名优茶因其特殊的栽培管理模式,只能依靠人工采摘,每年仅外地采茶工就需要将近4万人。”广德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罗道宏告诉记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用工短缺”成为当前广大茶企茶农面临的首要问题。

难题待破题。近段时间,广德市在积极鼓励本地采茶工留乡就业的基础上,开通了点对点包车服务运送外来采茶工。除此之外,该市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发布“志愿服务助春茶采收”倡议书,动员党员职工、妇女同胞和闲置劳动力等,成立“志愿采茶队”,服务春茶采收生产。

3月20日,在誓节镇东冲村堪底村民组的茶山上,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保持间距,一片一片将茶叶摘入茶篓,忙得不亦乐乎。他们还不时提醒着身边工人注意防护。

“每年春茶采摘期,我都要聘请50人以上的采茶工人帮忙,今年受疫情影响,人手不足。”茶农叶家成介绍,自家的茶山面积共有30多亩,含白茶、黄茶等茶叶品种,目前只有20余人正常开工,存在用工缺口。得知志愿者来帮忙,他非常惊喜:“有他们一起帮着采茶,我这心里又高兴又踏实!”

据了解,目前广德市已在本地招工6万人,从河南、山东、江苏等地招收采茶工3万余人,采茶用工的问题基本解决。为保障市内采茶工的出行,该市还利用镇村公交全覆盖的优势,“定制”公交线路,为茶企、茶农提供专线。

采茶工短缺的问题迎刃而解,茶叶销售也碰到了不小的难题。每年的三四月份是广德市茶行业最重要的交易时节,面对茶市尚未开放、外地经销商不能现场采购等“线下”销售困境,该市及时引导茶企茶农及时调整销售模式,鼓励他们借助线上平台和现代物流手段积极拓宽销售渠道。

“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喝有机茶,享健康生活,希望每位爱茶之人都能给家人献上一杯有机健康的茶……”3月19日,在东亭乡阳岱山村的一片茶园内,种茶大户朱勇头戴草帽,手持话筒,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着手机镜头里的“粉丝”吆喝着,卖力地介绍自家正在采摘的有机春茶。

为应对线下销售面临的压力,朱勇将抖音直播间搬到景色怡人的茶园和热火朝天的生产加工车间,利用直播平台网上销售茶叶。“今年来现场收购春茶的客户有所减少,但线上预售订单却增加了,已经收到了8份订单。”他说。

在桃州镇,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组合拳,该镇在通过安排农技人员上门进行专业指导、实行“点对点”精准“送工”服务的同时,支持茶企创新营销方式,开展精准帮扶“一条线”,为春茶顺利上市“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