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男子坐冤狱15年 每天寄一封申诉信用了2万张邮票


来源:新京报

身边的狱友说,“你寄出去,说不定人家看都不看。”杨德武说,“我寄的多了,他们对我总有一个印象,我要把他们的眼睛磨出茧子。”杨德武的老宅,被水田围着,田野

出事前,杨德武家里有个老母亲,还有个不到十岁的女儿,为了补贴用度,杨德武在村里的窑厂打工,收入不高,吃喝不愁。

杨德武的妻子自1999年外出打工后,就没有回来过。于是,他把岳母接到自己家里,希望妻子能回来老老实实和他过日子。”杨德武一喝醉,就说想自己的老婆。

听金木根回忆他的往事,杨德武额头舒展开来。

杨德武对新京报记者说,要不是十六年前那起命案,他的媳妇也许回来了,他现在会和金木根一样,盖了两层小楼,女儿也上了大学,在村里,不会有人不认识自己。

杨德武遇到自己久违同村伙伴,两人交换电话号码。

杨德武遇到自己久违同村伙伴,两人交换电话号码。

维持原判

2000年7月14日,天气闷热。

村长陈江龙刚刚吃了早饭,准备下田干活,小马冲到自己家里,脸色煞白,额头上渗满细密的汗珠,“我丈母娘被人杀了,我丈母娘被杀了。”

陈德武的家在村子西南角,与母亲、岳母、女儿同住,最近的邻居距离他家也有一百多米。

事发当天,母亲和女儿不在,杨德武是第一个看到现场的人。杨德武说,他是从窑厂上夜班回来,发现门从里面闩着,叫岳母没人应,就把门托开进去,发现岳母已经死亡。

家里后墙被打了两个洞。村长陈江龙说,“我当时就是觉得他家里进盗贼了。”

上午10点左右,警方赶到现场,勘查完现场后,把杨德武带走了。

从此,杨德武再没回到村庄。

2000年11月14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杨德武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判决书显示,杨德武作案动机为,因妻子打工长期不归,而对一起生活的岳母心生厌嫌。2000年7月12日,杨德武将其妻子穿的一件旧连衣裙欲送给姘妇,次日,发现连衣裙不见了,杨怀疑是岳母藏了起来,遂迁怒于岳母。晚饭后,杨德武萌生杀人歹念,趁岳母睡觉之机将其捂死,并伪造了盗窃杀人现场。

案卷资料显示,杨德武是7月13日晚上去窑厂上班前杀死岳母的,并且还有杨德武的口供。

杨德武。

杨德武。

杨德武喊冤,称自己没有作案动机和作案时间,有罪供述是因遭到刑讯逼供,并不是自己真实意愿表达。

杨德武上诉。2001年2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认为:杨德武采用捂压口鼻的手段杀死岳母,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并核准原判。

直到十五年后,安徽高院再审该案发现,证人提供的连衣裙颜色与涉案连衣裙颜色不符,涉案的连衣裙并没有提取到案,犯罪动机证据不足。并认定,杨德武作案时间证据存疑。

安徽高院改判杨德武无罪。

但这已经是2016年11月。为证明这一点,杨德武花了十五年时间,写了5000封申诉信,重量达数百斤。

“我要把他们的眼睛磨出茧子”

判决生效后,杨德武在安徽巢湖监狱服刑。当身后的铁门关闭,杨德武做出一个决定——死。

死缓,还有出来的机会,但杨德武依然接受不了,“我就算减刑了,有一天能走出来,还是一个杀人犯。只是从一个小监狱走到一个大监狱。我如何面对身边的人?”

杨德武在监狱上吊了,但自杀未遂。“我想到了很多种方式去死”,比如用监狱里给犯人准备的缝衣针扎自己的喉咙。

十岁的女儿看透了他的想法,探监的时候,哭成了泪人。

后来,他收到女儿一封信,信里对他说,“你痛苦的时候,就学着奶奶祈祷。”

女儿信了神。

杨德武对新京报记者说,一个十岁的小女孩信神,她是该有多无助。

大哥杨德文来探监的时候,给杨德武扔下一句话,“事要是你做的,也别申诉了,认了吧;不是你做的,你就申诉到底,家里的事,你不用管,孩子我给你养大。”

杨德武把用来“自杀”的缝衣针刺破了手指,想用血写申诉书。

但小学毕业的他,第一个字都不知道怎么写,呆呆地看着手指上的血渗出来......

杨德武让哥哥给他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开始学习认字,字从自己的判决书认起。

2006年的时候,杨德武因为表现好,符合减刑条件,监狱里的干部让他填写材料,申请减刑。

杨德武说,“我不要减刑。”

这个时候,杨德武已经发出了一百多封申诉信。

杨德武寄申诉材料用的信封。

杨德武寄申诉材料用的信封。

他每天看电视、看报纸,他对检察院、人大、法院这些词很敏感,一看到相关领导的名字,就用本子记录下来。然后,“每次有狱友亲属探监的时候,就拜托狱友,托家属查本子上领导的办公地址。”

在杨德武的日记本上,搜集了二百多个单位的地址。

当时,有狱友劝他,“别写了,你写申诉,证明你认罪态度不好,不服从管教,影响你减刑。”

杨德武说,“我没罪,认啥罪。”

他告诉监狱里的干部,自己努力表现不是为了减刑,是为了争取写申诉信的空间。

劳动的时候,杨德武随身带纸和笔,劳动中间有一到两小时休息时间,别人打牌,他就写申诉书。杨德武要保证每天寄出一封申诉书。

身边的狱友说,“你寄出去,说不定人家看都不看。”

杨德武对新京报记者说,“我寄的多了,他们对我总有一个印象,我要把他们的眼睛磨出茧子。”

[责任编辑:康鹏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