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芜湖残疾好小伙励志创业 拄拐帮老人义务理发20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3-22 第709期

原标题:【人物故事】芜湖残疾好小伙励志创业 变身“网红”理发师

在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有这样一位“网红”理发师,他身残志坚,励志创业20年,不仅为辖区老人剪发常年不涨价,还免费给行动不便者上门服务,一个电话,就会赶到老人家中。

图为截肢手术半年后,胡之勤丢掉拐杖站着理发。

这间开在三山区龙湖中心小学对面的理发店是当地“网红”理发店——“胡一刀理发店”。近日,伴随着剪子的咔嚓声和吹风机的嗡嗡声中,记者走进理发店,站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眼前的理发师身高仅有1米五左右,身着西装,笑声爽朗,正给客人剃头。他就是胡之勤。

图为胡之勤。

胡之勤15岁的时候不幸得了风湿关节炎,由于家境贫寒没有得到及时医治,最终导致股骨头关节坏死,严重致残,先后经过4次手术,现在双腿安装了假肢,才能勉强走路。

身为一名残疾人,本需要社会关爱,但胡之勤二十年来投身志愿服务,步履蹒跚地在爱心之路上矢志坚持着。这个理发师的背后到底有着怎么样的故事?

“刚生病的时候,看到同龄人不是去上学读书,就是在外面打工,而自己成为闲人,心里非常痛苦无奈。”胡之勤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电视上介绍外地一位残疾人自强不息开理发店的新闻后,触动很大,吵着要学理发。18岁那年,他跟着一位亲戚学了半年理发。之后,他回到中沟开了个理发店,2年后又把理发店开到了市里面,边开店边自学,经过10年打拼,理发技艺不断长进。

病魔的侵蚀并没有击垮胡之勤生存的信念。术后,身体致残,失去了经济来源的胡之勤并没有等待政府和社会群众的资助,而是靠着自己的手艺继续开一家个体理发店自力更生。

一间三十平米的瓦房,一把椅子、一面镜子、一把梳子、一把剪刀、一块抹布……这就是胡之勤的理发店。每天七点半开门,他杵着拐杖站着理发,笑着待人,一站就是20年,从未停歇。阴雨天气,腿还是时不时会痛,可这些疼痛并没有影响他全心全意为客人服务的心意。

别看理发店不大,传递的都是些暖心事。龙湖街道的居民都知道,这里理发比其他店便宜,而且许多60多岁以上的老人还不用花一分钱。

图为胡之勤和他的代步工具。

固堤村46岁的残疾人姚道广由于腿脚不便难以出门,经常是蓬头垢面。一说到理发的事情,姚道广年迈的父亲总是发愁不已。几年前,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胡之勤时,没想到胡之勤二话没说,带上理发工具,直接把三轮车开到他家。经过胡之勤的一番剪、推、洗,姚道广像换了个人似的,精神了不少。就这样,姚道广成了胡之勤的定点服务对象。

图为胡之勤在姚道广家义务理发。

姚道广比胡之勤大一岁,他说,胡之勤从开理发店开始就一直免费为村里残疾人和困难老人理发,用自己的双手为这世界“剪”出“正能量”。同为残疾人,他深受鼓舞。

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胡之勤加入了固堤村志愿者组织,成了一名注册志愿者。这几年,他几乎跑遍了龙湖街道内的小区和敬老院,为周围残疾人和五保老人理发,他从不要一分钱。

虽然双腿二级残疾,但每月固定的日子,胡之勤总要去老家固堤村和当地敬老院,为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人义务理发,一年固定的服务人群至少有300人,20多年来从未间断,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胡一刀”。

胡之勤说虽然自己双腿残疾,但双手很正常,他喜欢看书,闲下来的时候,他最爱看的就是理发、美发方面的书刊。由于勤奋好学,胡之勤理发技艺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方圆几公里的人都跑过来找他理发,收费多年没涨过。有人帮他算了一笔账,仅此一项,胡之勤每年收入至少要少3万多元。

截至目前,胡之勤作为固堤村志愿者,已经上门为135位老人免费剪发,特别是一些老顾客逐渐年老多病,生活无法自理,胡之勤都主动免费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在剪发的同时,如果看到家庭条件不好的孤寡老人,他自掏腰包,给他们买米买油,有时候还会给他们买菜做饭。

每次上门免费理发之后,回到家,胡之勤的手臂都是磨破了皮,因为要支撑他整个重量,女儿看到很是心疼。但是,胡之勤对女儿说,能为老人们理发是他感觉最开心的事,希望通过自己坚强的意志感染身边每一个人。

30年,是胡之勤无私奉献的时间长度,也见证了他桃李满园,带出徒弟30余名。“之所以带徒弟,是担心如果有一天我跑不动了,店里还有人可以替我上门服务!”坚强的胡之勤笑着说。

如今,“胡一刀”的名字被大家叫开,在中沟只要说到“胡一刀”,大家都会竖着大拇指,对他佩服不已。而他在病魔的折磨下,胡之勤愈发坚强应对生活重担,他养活父母,教育女儿,家庭也温馨幸福。(记者顾继月 摄影尚家乐)(中安在线 安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