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见义勇为显军威 宿州一男子四次奋不顾身下水救人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3-13 第705期

原标题:见义勇为显军威 擒服歹徒逞英豪

人物简介:程祖国,男,中共党员,1976年1月出生,闫集镇大杨庄行政村程楼第一村民组村民。 

事迹简介:程祖国,1992年1月参军,1996年12月退伍。在部队,他先后任战士、班长、代理排长,曾被评为旅级“优秀教练员”、“优秀共产党员”、受嘉奖3次,荣立三等功一次。退伍后,他依然以一名军人的身份鞭策自己,曾四次奋不顾身下水救人,挽救了五条生命。在常熟务工时,他路遇歹徒滋事,挺身而出,只身控制持刀歹徒。行车途中,先后遇到三名路人在高速路逆行、醉酒倒地,他及时报警处置,避免了伤亡悲剧的发生。 

任礼(左)、任禄(右)为程祖国(中)送锦旗

正文: 

勇救落水儿童

1995年8月8日,闫集镇塘沃涯村村民程建敏带着3个未成年的孩子到程楼村走亲戚。约9时许,她8岁的女儿任缓,骑着脚蹬三轮车带上2岁半的弟弟任禄,到户外的村头游玩,她的妹妹任礼欢天喜地帮着推车前行。忽然,一个踉跄,三轮车侧翻到村西路北的池塘里,任缓和弟弟任禄连同三轮车一起跌入水中。岸上的任礼哭喊着:“快来人啊,救人呀!” 

这时回家探亲的现役军人程祖国听到了呼救声,看到远处池塘里一个小女孩正在水面上挣扎着,于是他疾步跑向出事地点,不假思索地跳入水中,把任缓抱到了岸上。当他返回池塘欲把三轮车捞上来时,岸上的任礼泣不成声地对程祖国央求道:“水底下还有我的弟弟呐,求求恁赶快救救他!”说时迟那时快,程祖国发现远处的水面上泛起了小水花,像溺水者呼吸所致,绝不能眼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葬身水底。于是他一猛子扎下去,挥舞着双臂,摸索着、搜寻着……终于在3米多深的水面下摸到了2岁半的小任禄。落水儿童得救了,当孩子的妈妈闻讯急忙赶到时,这位身着橄榄绿的解放军战士已经悄然地离开了。 

受助者向英雄程祖国献锦旗感恩

轻生女青年有救了

2004年10月的一天,砀山县李庄镇女青年婷婷,与朋友一起行走在黄口镇红旗水库北侧的街道上。因感情纠纷,在众目睽睽之下跳水轻生,刹那间女青年在水中就无影无踪了。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陆军特种兵退伍的英雄程祖国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救人。 

在水下女青年落水的地方,他憋住呼吸,挥舞着肢体,仔细搜寻着目标。约40秒后,他跃出水面,换了一口气,又潜了下去。他边搜寻边寻思:水库边坡表面是方石由上北向下南方向倾斜延伸,落水者绝不会在近处的斜坡上站立,而是越挣扎越向水库底部滑动。于是,他在深水中一步一步的向南移动着、搜寻着。这时,岸上的人也十分着急,他们担心这样下去,不但落水者救不上来,程祖国随着时间的流逝,体力会不支,也面临很大的危险。而水中的程祖国却怀着一个坚强的信念,“救人就要救到底!”。于是他再次浮出水面,深吸了一口气。当他第三次换气潜入自己研判的目的地,刚动手搜寻时,深水中挣扎着的落水女青年却先摸到了他,程祖国的腰部被她的双臂牢牢抱住,动弹不得。程祖国只能在七八米深的水中,挥舞双臂向水面上吃力地浮动。浮出水面后,他竭尽全力地先把女青年的头部拖出水面,让她换口气。这时,英雄程祖国却因刚才在深水中憋气呕吐时,喝了几口水而疲惫不堪,陷入了半昏迷状态。大约5秒后,他似乎恢复了疲劳和知觉,于是左手拖住了女青年的腋下,右手扒着水面,缓慢地游向岸边……15米、12米、10米……当程祖国距离岸边还有大约4米距离时,他累得不得不停了下来。片刻后,他闭上了眼睛、鼓足气力,以迅猛之势,一口气得冲到岸边,将落水女青年安全拖上岸。这时,岸上越来越多的围观者掌声如雷,欢呼声、叫好声连成一片。大家把敬佩的目光,一起投向救人英雄——程祖国。这时,人群中有一位理发店的老板娘,紧紧握住英雄的双手,激动地说:“您真厉害,您舍己救人,是英雄!” 

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

2010年7月的一个下午,在江苏省常熟市,劳累了一天的程祖国,带着15岁的儿子程英豪。到“喜来乐”家具城对面的一个大池塘去洗澡。英豪不会游泳,只听他“哎呀”一声,挥舞着双手拍打着水面,即刻下沉到离他约5米远的深水中。程祖国见状,立即使出浑身解数,一个猛子扎到水底,冲向孩子的落水处。在深水中摸到了孩子,用力踩住水底地面向上浮冲,游到了岸上,孩子顺利脱险了。 

2014年深秋的一个下午,约3点钟,黄口镇中社区四居的居民于力,在黄口“水立方浴池”洗浴,因重感冒而倒地昏迷。旁观者十分惊慌、不知所措。在部队接受过急救知识培训的退伍军人程祖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就地施行抢救措施。先后通过腹部挤压、按摩、心肺复苏、口对口吸痰、掐“人中”穴位等程序进行施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番抢救后,患者于力苏醒了。当别人告诉他是面前这个人救了他时,于力感激地对恩人程祖国说:“咱们去饭店,我请……”一个“客”字没说完,于力又一头栽下了沙发。程祖国一边继续施救,一边联系“120”。由于抢救及时有效,患者于力最终转危为安。 

在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成长前排(左二)是程祖国

制服持刀歹徒

面对持刀歹徒滋事,是“莫管他人瓦上霜”,还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退伍军人、共产党员程祖国以实际行动选择了后者,践行了英雄本色,塑造了英雄形象。 

2016年初,黄口镇东社区的任宇诗夫妇,在常熟万科建筑集团公司的食堂门口经营快餐。在不足一年的承包期内,一群黑社会团伙先后6次(每次多则7人,少则3人)对其摊点进行打砸滋事。这些人时常赤裸上身,露出霸气纹身。他们手持短刀,打砸餐桌、椅凳、摔坏餐具,并威胁恐吓任宇诗夫妇,扬言:“不论你干快餐能挣多少钱,但是你一分钱也别想能带回家!” 

同年11月12日上午约十点半,三名持刀歹徒又来到任宇诗夫妇的餐车前滋事。被他们砸烂的桌椅,乱七八糟地躺在餐车前的地面上;砍断的筷子、摔烂的饭碗碎片也到处都是;蒸米饭的蒸笼连同刚蒸熟的米饭都被掀翻在地。这番情景正好被卸货空闲之际徒步至此的程祖国看到。他怀着对黑恶势力的极大憎恶,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悄悄地靠近其中一个持刀歹徒。他从歹徒身后一把抓出了其持刀的手腕,往后反拧,同时用右脚绊住歹徒的右腿猛地一钩,歹徒应声倒地。歹徒反复挣扎,妄想逃跑,却被程祖国牢牢控制在身下,动弹不得。其余两名歹徒见势不妙,也停止了罪恶活动,仓皇而逃。这时,程祖国一边控制歹徒,一边报警。当巡警赶到后,程祖国帮助巡警同志把歹徒塞进了警车。程祖国“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不仅受到当地派出所干警的称赞,其英勇制服歹徒故事在当地也广为流传。 

源自灵魂深处的正气

在常熟市周边的行车途中,程祖国曾三次路遇倒地行人躺在行车道上,南来北往的车辆川流不息,极易发生人身安全事故。他看在眼中,挂在心头。2013年3月的一天下午,在苏嘉杭高速阳澄湖服务区附近,一名50多岁男子,在由北向南方向的超车道上逆行,程祖国由北向南行驶时与他擦身而过,险些酿成悲剧。他立即打电话报警,十多分钟后,高速交警果断将行人带离就近的高速路口,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2015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在苏州省道杨园路段,一醉酒男子躺在行车道上,2016年5月,在常熟市南三环藕渠路段,超车道上躺着一名男子,程祖国同志都分别停下车来,拨打“110”报警处置。他说:“停下车报警虽然耽误自己的行程,浪费了一些时间,但挽救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我乐意干!” 

充满正能量的共产党员程祖国,时刻想着他人,把“爱”的温暖送给弱势群体。2018年12月初,一名在常熟市星光天地商场干保安的砀山县务工者,因一场意外交通事故导致“脑出血”,在当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时,妻子因凑不够医疗费而发愁,程祖国问讯,毫不犹豫的将两千元现金送到医院,交给患者家属。 

水库无情人有情,冒险救我泰山恩

这是落水青年婷婷被救起后,其朋友王奔的锦旗中的句子。听说英雄回家了,黄口地区的4名受助人,不约而同地做好锦旗,于2019年1月29日,来到程楼村,向恩人程祖国送锦旗。杜宇诗师傅的锦旗上写着“英雄无畏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敢于亮剑”几个金黄色的醒目大字,以表谢意。 

无论何时何地都彰显着热血青年程祖国的无私和大爱。2019年1月31日,从常熟回老家与亲人团聚的他,带上本村的四位爱心志愿者,并带着扫帚和铁锨,来到十多里远的闫集镇农贸市场,清扫积雪,为过往的车辆和前来办年货的村民提供交通方便,受到众人称赞。 

在杨庄村党总支的表彰会上,闫集镇党委委员、驻村工作队队长赵阶利发出号召:“我们要学习英雄党员程祖国同志,英勇救人、见义勇为,关注弱势群体的高贵品质。4次舍己救人是他本质所至,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所至!” 

英雄不可能是在瞬间塑造而成。笔者了解了这位来自农村,经过陆军特种兵部队的锻炼和培养,由一名普通农民的儿子,一步步成为优秀共产党员、时代英雄的轨迹! 

今日,望着黄口水库那波光粼粼的水面,继续着往日的冷清。一阵清风吹过,涌动的波浪拍打着石案,仿佛吟唱着在它身边15年前发生的一曲抢救落水者的赞歌。(宿州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