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蚌埠一“失独妈妈”化小爱为大爱 践行文明传递芳华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3-01 第700期

原标题:化小爱为大爱的“失独妈妈”

女儿因病离世,丈夫先她而去,绝望后她试图用忙碌来减轻自己的痛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她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细心照顾社区老人、帮助病患儿童、组织环保行动……如今她收获了更多的爱。她就是家住民政社区的吴利芳。

走出阴霾 投身公益

其实吴利芳自己本身也是个需要被关爱的老年人,她唯一的一个女儿在她刚退休没多久便因病去世,就在几年前,一直守望相助的丈夫也先她而去,留下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这世上。在无数个因思念而失眠的夜里,吴利芳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

“失独妈妈,不能失爱!”在度过一段煎熬的时光后,吴利芳尝试着改变自己,用忙碌的生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组建社区老年文艺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吴利芳开始了全新的另一种生活。

老有所为 奉献余热

当你路过民政家园小区小广场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老年人正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在小区里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这支社区老年文艺队,队长吴利芳付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艰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因为吴利芳在舞蹈方面有天赋,她经常利用早晨的时间组织社区退休妇女开展舞蹈培训。为了搞好文艺活动,她自掏腰包购置了小型扩音机和话筒,带领社区退休人员唱歌跳舞。参加文艺队伍的人越来越多,很快壮大发展到30多人,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各异的文化娱乐活动,填补了民政家园小区文化生活的空白。不仅使她们锻炼了身体,同时还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她们的精神层次。在她的带领下,舞蹈队多次参加市级、省级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奉献大爱 成就小爱

渐渐地,吴利芳从“失独”的阴影中走出来了,并且开始力所能及地帮助遇到困难的人,“社会上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的爱。”今年65岁的“失独妈妈”王美春因中风行动不便,且孤身一人居住,成了吴利芳长期帮扶的对象。吴利芳经常为她送去米、油等食品,帮她搞卫生、洗衣被。“这么多年来,吴利芳把我当亲姐妹一样,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帮助我。要不是她,我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说着,王美春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和小孩是吴利芳关注的重点。送水果、送衣物,洗衣理发、聊天散步,包饺子、煮汤圆、送月饼……吴利芳与社区志愿者用笑容与真情帮助弱势群体。老人们称她“吴闺女”,孩子们叫她“吴妈妈”。

十多岁的李灿灿家境清贫,因为患有间歇性肌无力,只能靠轮椅行动,睡觉翻身都需要母亲帮忙。多年前,李灿灿成为吴利芳帮扶的孩子之一,他亲切地称呼吴利芳为“吴妈妈”。李灿灿说:“很多节日,吴妈妈都陪在我身边,我以后也要像她一样,跟着她去做公益,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践行文明 传递芳华

虽然很忙,生活也并不富裕,但吴利芳自得其乐,在近10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她,她便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她说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投身志愿服务。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吴利芳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文明祭祀、公共文明劝导活动。她经常说:“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每当这个时候,吴利芳总会积极主动参加文明祭祀活动,她向居民宣传文明祭祀、倡导文明祭祀。居民一开始不理解,她便上门耐心解释,直到居民真正了解文明祭祀。白天没事的时候,她还会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拿着小红旗,站在十字路口,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在志愿服务中,吴利芳多了很多“家人”,她坦诚地说:“‘失独妈妈’不能失爱。我要把对女儿的爱化作对社会的爱,去爱更多的人。”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