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传递红色文化 安徽肥东一女讲解员23年坚守工作一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5-21 第728期

自1995年踏入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张卓娅在馆内担任讲解员也已经23年了。

23年来,她始终坚持在站岗在讲解一线,为观众提供最为优质的讲解服务,同时也传播了红色革命文化知识。

在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凤凰网安徽见到了现任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副馆长张卓娅,一身干练的黑色套装,扎起的马尾,微微的笑容,给人一种亲切温暖的感觉。

因为从小对播音工作有着一种独特的向往,张卓娅非常喜欢参与演讲活动,“那时候参加了肥东县文化局举办的一届主持比赛,获了三等奖”,获奖消息被纪念馆当时的老馆长知道后,特意前去询问张卓娅是否原来来纪念馆担任讲解员,因为和语言艺术有关,张卓娅想都没想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1995年中技毕业后,张卓娅就来到了纪念馆来担任兼职讲解员。“那时候,纪念馆是由村里代管,馆里有且仅有我一个讲解员”,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的工作时光,张卓娅更是历历在目。

“刚来纪念馆时候,馆内环境和现在肯定没法比”,那时候纪念馆周边都比较原生态,现在大家看到的柏油路,在二十年前都是砂石路,张卓娅平时上班就骑个自行车,三十分钟颠簸着骑过那些坑坑洼洼的沙子路,中午也都是各种在纪念馆内将就一下。

1996年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被国家批获为国宝,1997年安徽肥东县接管纪念馆,自那以后,纪念馆内的各项硬件设施得以改善并逐渐好转。

在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中,张卓娅在1999年接待了原国家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讲解服务细致、内容优质,也因此得到了领导的肯定。随即,张卓娅也由原先的兼职聘用人员被调动为纪念馆的一名正式工作人员。

每年一到节假日纪念馆的参观高峰期,前来参观的观众更是一波接着一波不停断。每每这时候,张卓娅都是嗓子冒烟,来不及休息一分钟,一口水都没时间喝,但她总是咬着牙一口气,为前来参观的观众讲解到底,服务质量一点也不比平时差。

2008年张卓娅被任命为宣教科科长,也从一名讲解员成长为了讲解队伍的一名管理者。

随着,国家推行政策免费参观纪念馆、博物馆,前来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参观的观众越来越多,纪念馆的讲解任务也越来越重。张卓娅所在的宣教科在这时,不畏艰难,大胆创新讲解,补充讲解知识及方案,积极培养新的讲解团队,让纪念馆成功应对了免费开放初期的高峰观众流。2008年张卓娅所在的宣教科更是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而在整个安徽省,也只有2家单位获得此荣誉,提到这,张卓娅更是开心的笑了起来。

张卓娅表示,自己曾经接待了原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原军委副主席张震、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等领导;刘镇武、喻林祥、徐承云等近百位将军;刘伯承之女刘弥群、陈毅之女丛军、粟裕之子粟戎生等革命先辈的子女。这些高规格的接待任务,不仅成就了张卓娅,让她获得了很多奖项,也更是激励了她在讲解岗位上不断学习进步。

当问及周围如此安静的环境下,平时工作是否会感到无聊时,张卓娅更是向凤凰网安徽表示到,因为自己心中对这份工作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也让自己不断地得以进步,所以从未感觉到枯燥无味。

据张卓娅回忆,在她工作的23年来,工累计接待观众60万人次,为观众免费义务讲解更是达到了12000场次。每次感觉到累的时候,想到领导同事们的肯定,以及观众的赞许,张卓娅更是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23年的讲解工作里,张卓娅坚持热爱观众、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习,她以高度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讲解工作。

未来,张卓娅表示,自己将继续做好讲解工作,坚持始终为观众传递优质的讲解服务,为社会传承着红色文化知识。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