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安徽一男子执画笔守护“渐冻”父亲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9-12 第764期

原标题:王和平:感人孝子手执画笔守护“渐冻”父亲

人物简介:王和平,男,1986年10月出生,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仁和集镇人,自由职业者。

事迹简介:32岁正处于为梦想打拼的年纪,王和平决定辞去年薪20万元的摄影师的工作,全职在家照顾患有“渐冻症”的父亲,靠卖画养活一家五口。在数百个漫长的陪护夜晚,他手执画笔守护在父亲身边、守护着家人,他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一点也不简单,但是王和平做到了,他与“渐冻人爸爸”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也为全市人树立了一个孝老爱亲的榜样。 

“渐冻症”医学上称“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发病率为十万分之四,90%患者存活期不超过5年,属于世界罕见病,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五大绝症之一,患者大脑意识清醒,但肌肉持续萎缩,活动能力逐步丧失,好像身体被“冻”住一样。2015年王和平的父亲被查出患有“渐冻症”,随着病情加重,父亲生活无法正常自理,王和平决定辞去年薪20万元的摄影师的工作,全职在家照顾父亲。 

孝顺父亲、乐天精神,为家人营造温馨氛围 

罕见病症击垮平凡家庭,王和平从没想过,有一天,父亲会患上“十万分之四”的“渐冻症”。他曾经也计划过完美的人生:结婚生子,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五口之家,一路如常人所期盼。可在父亲53岁那年,他的美好愿景被打破了,他抱怨命运的不公,甚至绝望到想过以死解脱,但他冷静下来,为了家人和孩子,还是选择了笑着面对生活。 

“2007年,父亲给我买了一台照相机,十年后的2017年,我给父亲买了一台呼吸机。”在他的记忆中,父亲是个豁达、体面的人,每天西装革履从事着机械工程师的工作,这次疾病让要强的父亲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重重一击。王和平带着父亲去了南京、杭州等全国10多家医院,尝遍各种方式,依然无法阻止父亲的病情发展,父亲从刚开始的手指无力到如今已无法行走和吞咽,就连呼吸也要依靠呼吸机。生活中的种种打击,再加上病痛的折磨,难免使父亲性情暴躁,往往不经意间就将这种压抑的情绪发泄在了王和平身上。和平理解父亲的苦楚和家人的不易,从不把这些放在心上,还用自己的乐天精神劝解父亲。生活中和平经常讲一些笑话、时事给父亲听,分散父亲的注意力。 

自强不息,辛勤工作,为家撑起一片天 

辞去了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又要照顾生病的父亲,王和平那段时间感觉生不如死,但气话总归作不得数,他决定寻找其它方式来支撑家里的开销。父亲24小时不能离人,白天还能看电视,夜里因呼吸无力不能平躺,需要左、右侧翻着睡,有时坐着就睡着了,王和平为了照顾父亲做起了“专职陪夜”,几乎每天到凌晨3点才睡觉。常年在夜里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本就有着美术功底的他拿起了画笔,安安静静地守护在父亲身边画画,从画明星到画自己的成长故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将自己的故事创作成漫画《父亲劫》上传至网络,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和鼓励,随之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爱心捐款,却都被王和平委婉拒绝了,“善款只能解我的燃眉之急,不能解决我和我父亲的未来生活,我也不能被善款‘惯坏’,这是老天爷在锻炼我,要我重新拿起画笔来赚钱,我不能浪费了这门手艺。”王和平拒绝善款,通过在朋友圈卖画和在网上给别人画肖像来挣得一些收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画画赚钱,来养活家人。 

言传身教、以德化人,为社会树立先进典型 

王和平在数百个漫长的陪护夜里,手执画笔守护“渐冻人”父亲。如今,父亲生病近五年,王和平依然拒绝捐款,白天他时常推父亲出门散步,有时还会带父亲去看他打篮球;夜里当家人睡下,他则开始伏案画画。数百个陪护的日夜,他通过画画自力更生,乐观的他没有抱怨有多苦,反倒收获了内心的平静,“儿时,父亲常年奔波在外见不上面,如今自己却可以天天守在父亲跟前”。妻子如今也离职了,在家一边做微商,一边照顾3岁的孩子,妻子和母亲给了他坚持的动力。王和平的感人事迹散发出温暖,感染了身边的人,提起王和平,邻居和亲朋好友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们都交口称赞王和平这样的孝子。 

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命运的风雨来袭时,王和平没有退缩,他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悉心照料着“渐冻人”父亲,默默守护着家人,毅然扛起生活的重担,用孝心撑起一片艳阳天,值得点赞。(天长市文明办)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