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寿县:“贫困县”办出了“富”教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00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近几年,寿县通过改革教育管理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举措,推动寿县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9月,寿县高质量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认定,开创出“财政穷县办优质教育”的“寿县模式”。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近几年,寿县通过改革教育管理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详细]

一阵铃声响后,寿县安丰镇的安丰小学又进入了上课时间。明亮的教室里,老师们使用着崭新的多媒体设备正在给学生讲课;宽敞开阔的400米标准塑胶跑道,有一组学生正在列队跑步;微机房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摸

一阵铃声响后,寿县安丰镇的安丰小学又进入了上课时间。明亮的教室里,老师们使用着崭新的多媒体设备正在给学生讲课;宽敞开阔的400米标准塑胶跑道,有一组学生正在列队跑步;微机房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摸索如何操作键盘、搜索资料;音乐教室里,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传来一声声清脆的童声……

然而就在几年前,在这所普通的乡镇小学里还很难看到这些景象,校长张永芳告诉凤凰网安徽:“以前学校连大门都没有,教室不够用,师资也很紧张。近年政府出资装了自动的卷闸门,学生们在校园就安全多了,又新建了教学楼和学生食堂,调来了不少新的教师。自从去年塑胶跑道建成,现在体育课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

安丰小学新建的运动场

安丰小学的巨大变化正是淮南寿县教育改革和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农业大县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寿县,因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成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近几年,寿县通过改革教育管理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举措,推动寿县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9月,寿县高质量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认定,开创出“财政穷县办优质教育”的“寿县模式”。

从“以县为主”到“县乡共管”

“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这是本世纪初我国基础教育体制一项重大的制度改革,是管理职责的再分配。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邬平川告诉凤凰网安徽,这种体制对于统筹县域教育事业,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在该体制运行的实践中,却容易出现“中间虚弱”的现象,“在农村基层教育出现的一些问题,往往乡镇政府能看见,但没权管;县级政府有权管,但又不容易及时看见。”

2015年,邬平川经由安徽省教育厅选派到寿县挂职干部,任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教育、扶贫工作。在经过调研寿县教育发展现状之后,邬平川牵头、参与、组织实施了“坚持以县为主,推进县乡共管”的教育综合改革,明确了乡镇党委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权、责、利,将以乡镇为单位的学区管委会设置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作为县教育局的派出机构,同时接受属地乡镇党委政府的管理,使县教育局、乡镇党委政府管理教育都有了有力抓手。

学校的墙上标语“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县乡共管”机制下,寿县在教育督导考核上也有了相应改革。对学区管委会、学校、教师的管理考核分为半年初评和年终综合考核;对半年初评结果实行预警,年终综和考核结果予以奖惩兑现,寿县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专项奖金专门用于“奖优”,而如果考核结果低于一定分数或者连续两年结果为倒数第一名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则予以问责。这种半年预警、年终评价的模式,激发了校长做事创业的斗志和热情。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安徽寿县:“贫困县”办出了“富”教育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029/18/wemedia/ce3834887a075c143c40617628e619b5374c86f6_size198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