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淮北兰克平:三次下水救人 善心传佳话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7-10-12 第538期

濉溪县百善镇丁楼村共产党员兰克平,自2010年以来,奋不顾身,先后3次跳进家门旁濉临沟内,抢救落水者4人,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受到人们的称赞。

兰克平家住丁楼村兰庄新桥头,位于百善镇丁楼村新兰庄萧淮省道,这个村庄是因百善煤矿塌陷搬迁新建的。大桥横跨在濉临大沟上,连接着新兰庄和省道。

2016年7月12日早晨,兰克平正在家中吃早饭,忽然听到有人惊慌地喊道:“快来人哪,有人落水了。”兰克平听到喊叫声,匆忙跑出家门来到现场,发现8米多宽2米多深的濉临大沟中央立着一个人力三轮车,隐约看见一个人在水中沉浮,溺水者似乎已失去了挣扎的能力,生命危在旦夕。

兰克平来不及多想,冲进濉临大沟水里,当游到溺水者身旁时,他用双手卡住溺水者的腋窝,用尽全力将老太太托出水面,最终将老人拖拽到最近西岸安全地带。此刻老人因溺水时间较长,脸色发紫,处于休克状态,兰克平将老人头朝下托在自己腿上,用手将老人口鼻中的异物清除干净,岸上的其他人帮忙进行控水,老人渐渐有了呼吸,苏醒了过来。

老人醒来后,兰克平询问老人有没有受伤。老人捂着肚子说:“我肋骨疼,我是后李家的,李小三是我儿子。”兰克平一边用手机联系老人的儿子,一边与村民合力将老人抬到电动三轮车上,并送到百善矿医院急救。医院拍片显示,老人落水后肋骨骨折7根,伤势严重,如果不是被兰克平及时救起,生命危在旦夕。

事后才知道,老人叫张兴英,今年82岁,当日骑着人力三轮车带着30多斤黄豆,准备到百善集去卖。当骑到兰庄桥西头时,由于桥上有坡度,老人年龄偏大,前车轮上桥后,无力再使劲让后轮上桥,致使三轮车倒退,连人带车一起栽进濉临大沟。幸亏兰克平及时救助,才保住了性命。

其实,这不是兰克平第一次救人。2010年4月19日22时许,兰克平听到大桥下“噗通”一声,“桥下出事了!”他迅速向大桥跑去,只见一辆桑塔纳小轿车侧翻掉进了桥下大沟里。“快来救人!”兰克平大声喊着跳进了桥下大沟里。他奋不顾身连拽带拉救出已摔伤的司机袁静。随后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又救出了同车的3人,并把受伤严重的袁静送到百善矿医院治疗。

2012年9月8日上午11时,兰克平因为感冒刚输水回家,突然有人喊:“快来人,桥下掉小孩了。”兰克平听到后就急忙往桥头跑,看到3米深的沟水上面一个小孩正在水中挣扎,眼看着就要沉下去。此时兰克平顾不得脱衣,穿着鞋跳入水中,救起挣扎的那个孩子。岸边人又大声喊,水底还有一个。兰克平立刻潜入水底摸起来,果然又摸到一个小孩。此时兰克平已筋疲力尽,问讯赶来的群众连忙把兰克平拉上岸。落入水底的儿童,由于时间较长,已昏迷不醒。兰克平马上把孩子放在树杈上控水,一边指挥群众找车一边拨打百善矿医院电话做好急救准备。由于落水后抢救及时,他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兰克平由于受沟水浸泡,又打了一个星期的吊针。

兰克平3次在大桥下抢救落水危难者,挽救了4人生命。有的带着礼物登门致谢,有的要宴请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2013年4月,濉溪县综治委授予兰克平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安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