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涡阳68岁母亲照顾瘫痪儿子24年:哪天抱不动他该咋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1-17 第585期

原标题:刘书萍:24年照顾瘫痪儿子

“刚晒过的,又软又暖,你闻闻,还有太阳的味道!”1月15日中午,暖阳照进涡阳县单集林场庙西村一户农家简陋的房屋内,68岁的刘书萍边为儿子李德军整理床褥,边用温和的话语与儿子笑着搭话。

喂饭、喂药、清洗、擦屎端尿……李德军瘫痪的24年来,68岁的刘书萍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事情。要强的她从不愿给别人添烦扰,坚持独自照顾儿子,坚持在儿子面前强颜欢笑。正是这份要强,给了儿子活下去的勇气。

涡阳68岁母亲照顾瘫痪儿子24年:哪天抱不动他该咋办

刘书萍在帮儿子整理床褥

一场意外事故致儿子瘫痪

院子里晒满了刚清洗的衣物,一股洗衣粉的清香扑鼻而来。听到动静,躺在床上的李德军伸长了脖子往外瞅,脸上带着憨厚的笑。

刘书萍从屋里出来:“就这样躺床上24年了,喂饭、清洗、擦屎端尿等,都是我亲自动手,有时候累得真不想动。”话语间,刘书萍露出一丝浅浅的叹息。

李德军今年42岁,瘫痪在床已24年。18岁那年,他在浙江一个山区开山挖石中,意外遇上了山体塌方,接连两次被落石砸中,导致高位截瘫。“最难的是伺候儿子大小便,就跟照顾小孩儿一样。”刘书萍告诉记者,因为他下身全部失去知觉,无法主动排便,小便需要反复按压小腹才可排出,大便要使用开塞露润滑帮助排出。由于李德军前期住院治疗达18年之久,刘书萍家里已是负债累累。为了省钱,他们全家平时的吃食大都是辣椒、辣酱、干饭等,出现便秘也是常有的事。

刘书萍边说边进屋,见到儿子后,脸上的忧丝快速消散,很快走向床前整理床褥:“刚晒过的,又软又暖,你闻闻,是不是还有太阳的味道!”

用麦秸为儿筑一个软软的床

房间里还放有一个轮椅,刘书萍随手将其拖到靠近床头的位置,打算把儿子放到轮椅上推出去晒晒太阳。只见她掀开被褥,先将儿子的上半身扶起,再双臂从背后环抱,吃力地挪动儿子的身子,直到臀部被一点点移到轮椅座上。将后背靠稳后,刘书萍再向外拉动轮椅,将儿子的双腿慢慢从床上挪下。这期间,李德军始终仅仅抓着刘书萍的手或胳膊不放。

“孩子天天睡床上很难受,我每天都会把他抱到轮椅上推他出去见见阳光,出去一个小时左右,再把他放上床。”刘书萍说。

记者注意到,轮椅座上还放着一个车轮内胎。刘书萍说,这样可以保暖增软,坐上既舒服又稳当。“床也给他弄得很软很舒服,你看……”说着,她掀起铺在下层的床褥,露出了厚厚的袋装麦秸。

“我花了家里太多钱,俺妈为了让我睡得舒服,本来想给我买床垫的,可是太贵,为了省钱,她就这样做了。不过,这样睡起来比床垫还暖和,特别软,不信你按按!”坐在轮椅上的李德军主动插起话来。

哪天抱不动他该咋办

刘书萍其实还有三个儿子和一个老伴,儿子均已成家,但生活十分拮据,都要在外面挣钱养家。他们时常给刘书萍母子送来米面粮油等物品,但刘书萍却不太愿意麻烦他们。刘书萍说:“他们都有自己的家要照顾,老伴身体又不好,俺自己生的孩子,俺自己照顾。”

在李德军心里,刘书萍是个要强的女人,从不愿给别人添麻烦,也从不在自己面前露出一丝难色。正是母亲的这份要强,给了他活下去的力量,让他能乐观对待生命。

刘书萍承认自己面对儿子时,确实是在强颜欢笑。因为她不想让儿子灰心,更不想儿子因担心自己而做什么傻事。

随着李德军一年年长大,体重逐渐增重,现在的他体重有一百六七十斤。而刘书萍却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变得体弱力小,精力也大不如从前。这让刘书萍心里无比担心。

“俺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不中用了,我就是担心万一哪天我抱不动他了,可咋办!”说到此处,刘书萍终于忍不住眼圈通红。此时,她立刻转身背对儿子,不让儿子看到她老泪纵横的样子。(亳州晚报)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