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淮南一援藏教师提升藏区教育 真情书写雪域丹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0-08 第665期

原标题:淮南“援藏教师”张毅:真情书写雪域丹心

巍巍喜马拉雅,滚滚雅鲁藏布。在茫茫雪域高原的教育战线,活跃着一位淮南教师的身影,他是教育质量提升的排头兵,是对口支援西藏的探路人,是“藏汉一家亲”的实践者。他就是淮南四中高级教师、秘书张毅。

坚守初心,不畏险阻扎根雪域高原

2016年6月,张毅光荣地成为全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带着组织重托,怀着人生抱负,踏上祖国边陲。

西藏山南市措美县,是淮南市对口帮扶县,平均海拔4242米。张毅在抵达县城2小时后,剧烈的高原反应便开始显现,头晕、乏力、呕吐像潮水一般接踵而至。一天、两天……正当全省31名援藏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同高寒强辐射、缺氧低气压斗争之时,一名省内医疗专家倒在了高原,再也没有醒来……

噩耗传来,大家惋惜悲痛,内心为“为什么而来”辗转。当看到措美县极端的高原环境、落后的教育发展,想到省委书记李锦斌对援藏干部“三牢记三争创”的嘱托时,张毅默默收起了眼泪、隐藏着悲痛,在日记里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西藏高原,海拔的升高对人体的伤害是无形和巨大的。在一次出差返回县城、途经海拔5065米的山口时,张毅突然呼吸急促、身体抽搐,被紧急送往县医院抢救。后经医生诊断,缺氧和身体机能下降,导致体内钙离子短时大量流失,体内各脏器出现抽搐,严重危及生命。

在高原上工作,随时都隐藏着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在张毅的口袋中,总是会装着一小瓶丹参滴丸;在他的宿舍中,也总是放置着降低心律药剂。面对各种困难,并不是这些药物让他坚守,而是“只因祖国需要,只因西藏期盼”让他咬紧牙关。两年来,尽管出现了左心室增大、肺动脉高压、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但他始终坚守在援藏一线岗位,创造了科级援藏干部每年在藏在岗时间10个月以上最长工作纪录。

洒下真情,迎难而上提升藏区教育

援藏期间,张毅不怕山高、不惧路险,深入每所学校、走进每间教室摸底调研,精准掌握全县教育现状。针对全县师资、教研面临的诸多困境,他牵头制定、出台政策,充实力量、引领示范,推动全县中小学办学水平跃升。

在每个新学年开学前,他都奔赴各个自然村宣传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先后劝返23名学生回校就读,确保了每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教育。他关注困难家庭、主动结对认亲,两年间,分别与当许村德庆曲尼和雪热村扎西罗布建立“藏汉一家亲”关系,每年每户不少于4次入户慰问,还安排德庆曲尼的儿子单赤多杰赴我市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藏族同胞称赞。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好西藏教育是教育援藏干部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使命。偏远高寒地区办学条件落后,措美县中学和古堆乡小学两处基础设施尤其薄弱,为此,张毅主导以县政府的名义向山南市发改委及市受援办申请调整学校规划布局和建设教学辅助用房,为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扫除了硬件障碍。

援藏期间,张毅创造性地提出在低海拔的乃西乡(海拔3800米)进行五、六年级集中办学尝试,并专项负责、主导落实,根据安徽援藏“十三五”规划实施措美县集中办学项目。他主动向淮南市教育局汇报援藏工作,反映措美教育实际困难,争取教育信息化建设支持,淮南市为此与措美县签署了远程教学长期合作协议,赠送了20万元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让当地教师和学生“足不出户”就共享到内地优质的课堂教学。在他的积极协调下,淮南市教育局开展了对口支援措美县“1122”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帮助该县教师素质提升,目前共为该县培养10名教育管理干部、10名教育科研人员、20名骨干教师和200名专任教师。

张毅在教育管理指导、援藏项目监管、皖藏交流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支持了措美县教育发展,措美县教育教学质量也连续两年大幅攀升。2017年11月,措美县高分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验收,同年9月张毅被山南市委、市政府授予“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并在安徽省委组织部赴藏组织的2017年度援藏干部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淮南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