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宣城:守护11年 “爱心小组”接力帮扶“渐冻人”同学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3-25 第710期

原标题:“爱心帮扶小组”11年接力帮扶“渐冻人”同学

“铃——铃——”

3月14日,随着一声清脆的下课铃,广德中学高二年级的第二堂课正式结束。

高二(19)班的教室里,涂旻轩麻利地把角落里的轮椅推到了教室前方。几乎在同时,雷啸把同桌抱了起来,放到了轮椅上。不一会儿,其他4位同学也围了上来,趁着阳光正好,小伙伴们推着轮椅上的男孩来到了户外,晒太阳、聊家常。轮椅上的男孩叫程东东,今年19岁。旁边的6位小伙伴是他的同学,也是“爱心帮扶小组”的成员。“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我们又一次接过了照顾东东的‘接力棒’。”“爱心帮扶小组”组长雷啸说。

八双温暖小手 

故事始于2000年的一天。

在广德县邱村镇南阳村油榨头村民组,随着一声啼哭,一个男孩降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给他取名“东东”。

时间在平淡的岁月间缓缓流逝。7年间,东东从襁褓中慢慢长大,长成了一个小小少年。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的一天,东东突然得了一种怪病,腿变得无力,起初还能勉强行走,但稍微碰一下就会摔倒。后经医院检查诊断,医生说这是一种进行肌营养不良症,即俗称的“渐冻症”。

“当时头脑是昏的,整个人都呆住了,眼泪都哭干了。”回忆十多年前的情形,程东东的妈妈刘香记忆颇深。

从那时起,四处求医,成了程东东父母的日常重心。但残酷的现实证明:这一切的辛苦只是徒劳。很长一段时间,东东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行走能力越来越差,坐下、站起都不能独立完成,甚至自己连手臂都抬不起来。

程东东说,那时候,原以为自己的世界从此会变得一片灰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小学时的程东东与帮扶小组同学 李晓红/摄

2008年,久别校园的程东东回到了熟悉的学校,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同学们用热情迎接了他。不仅如此,就在他回校的前一段时间,“爱心帮扶小组”悄然成立了。

“二年级上学期,我在班上说了东东的一些情况,问同学们谁愿意帮助他,大家都积极地举手说‘我愿意’。”程东东的小学班主任王蜜回忆说,后来,她从班上平时表现较好的男同学中选了8个人,成立了“爱心帮扶小组”。

从那以后,校园里多了一道“风景”:晴朗的日子里,每到课间,“爱心帮扶小组”都会把东东抱出教室,和同学们一起玩耍。

当时的“爱心帮扶小组”中,除了高年级的杜强外,其他都是程东东的同班同学。这8个人又分成了三个小组:早晚接送组、中餐扶助组和课间活动组。点点滴滴的帮扶,筑成了程东东强大的“后援团”。

帮扶小组同学正在抱程东东坐上轮椅 李晓红/摄

上午放学后,中餐帮扶组成员刘伟给他送来了午饭。吃完午饭后,谢晨旭帮他把盒饭端走。下午放学后,杜强准时来到教室,把东东抱到轮椅上后,一同跟他乘坐校车回家。

“有一次我到杜强家里感谢他时,他竟然主动对我说‘阿姨您放心,我以后还会每天帮他的。’”程东东的母亲刘香说。尽管过去了很多年,但说起当时的场景,晶莹的泪光仍在刘香的眼眶闪烁。“要是没有这些小伙伴,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无论严寒酷暑,不管刮风下雨,“爱心帮扶小组”起早贪黑,陪伴着东东度过了快乐的小学时光。

数万个“公主抱” 

岁月无声,总会在精彩的生命里留下深深的回响。

“中考的时候我就跟东东说,如果还能考取同一所高中,我们还会继续帮助他。”原“爱心帮扶小组”成员谢晨旭回忆道。

2015年,程东东顺利考取了邱村中学,和他留在同一所学校的,还有谢晨旭、刘伟、廖江涛3名原“爱心帮扶小组”成员。

初中时的程东东与帮扶小组同学 李晓红/摄

不久后,程东东的新同桌卢从乾也主动加入了这个小团队,再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第二阶段的“爱心帮扶小组”成立了。4位成员毅然接过了前一任的“接力棒”,把照顾帮助程东东作为每天的“必修课”。

在学校期间,早已练就一身力气的谢晨旭,每周都会根据课程表安排,按时把程东东从一楼背到三楼上实验课。其他时间段,几位小伙伴轮流抱起东东,再放到轮椅上。初中3年间,“爱心帮扶小组”给程东东“送”上了数万个“公主抱”。

在刘香的印象里,“爱心帮扶小组”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

那时2016年夏天,一场狂风暴雨席卷了南阳村。一天晚上,大雨不止,“爱心帮扶小组”成员担心程东东,便深一脚浅一脚地冒着雨赶到他家里,确保他家没有进水才安心离去。“看到他们被淋湿的样子,我既心疼又感动。”刘香说。

“爱心帮扶小组”的互助精神也感染着不少同学。临近中考,同学们大都自顾自地抓紧时间复习,但程东东所在的初三(6)班却自发成立了学习小组,大家经常与程东东一起探讨、交流学习经验,互相进步和成长。

“他们还在上小学时,我就听说了他们的故事。”程东东的初中班主任孙春金说,当听说他们主动要求和程东东一起分配到我的班上时,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个帮扶小组的力量。“为了照顾东东,教室外面的阶梯也被修成了小滑坡,方便轮椅出入。”

爱心有温度,情暖“渐冻人”。小伙伴的帮助,不仅温暖了程东东,也感动着社会各界。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众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捐钱捐物、电话问候、登门看望……

纷至沓来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如同一缕缕阳光照进了程东东的心房,他也慢慢变得开朗乐观起来。

现在上高二的程东东,与帮扶小组同学在校园散步。

十一年间的守护 

光阴荏苒,窗间过马,时间来到2018年。转眼间,程东东进入了高中。

“我还记得,当东东被录取的时候,他的中学领导、班主任等一大帮人,兴冲冲地一路跑到了我们家,亲手把录取证书送到了东东的手上。”刘香回忆说。

进入高中后,由于种种原因,原来的“爱心帮扶小组”成员很多转班了,但尽管不在一块,他们都时常惦念着东东。

谁来继续照顾程东东?对东东故事早有耳闻的班主任易善清提前做了“功课”。在他的组织下,全新的“爱心帮扶小组”成立了:雷啸、涂旻轩、苏传东、陈章涛、方卫阳、方宇6位小伙伴接过了帮扶照顾程东东的“接力棒”。

高中时的程东东与帮扶小组同学 戴巍/摄

“都说我们帮扶程东东,其实他也在默默地影响着我们。”“爱心帮扶小组”组长雷啸说了一个小故事。

程东东坐在教室的最前排,后面的同学一抬头就能看见他的背影。有时候,不少同学学习倦了累了,看到程东东认真看书的样子,大家又打起了精神,继续埋头刻苦学习。“大家都说,程东东都这么努力,我们有什么不发奋呢。”

进入高中后,同学们的学习压力更大了,但“爱心帮扶小组”的成员仍然乐此不疲。这些,程东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时候,他回到家里后经常跟妈妈商量着说:以后尽量少麻烦大家。

但小组成员们听说后,身体力行地打消了他的顾虑。“别担心,我们会一直陪伴你左右。”这是小伙们最常对他说的话。

在学校的帮助下,如今刘香住在学校的教职工宿舍,除了负责照顾东东的日常起居外,她还做起线上销售,挣些收入补贴家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刘香有许多珍藏的“宝贝”——同学们送给程东东的各种贺卡。

“嘿!东哥,总有一天,你会站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成为自己曾经想着的模样。”

“你是个始终面带微笑的少年,要一直快乐,记住,你永远是我东哥。”

……

翻看一张张贺卡,一字字、一句句、一行行、一段段,饱含着大家对程东东的鼓励,记录下了一段段纯真的友谊。

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程东东得到了较好的关心。多方沟通下,一位加拿大华人医生采用中西结合的方法,对东东进行了数年的治疗,让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也逐渐有了好转。

“担心将来上大学怎么办吗?”采访结束前,记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程东东的回答也没有让我们感到意外:“妈妈经常说,要过好人生的每一天,我相信等我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一切的问题都不会是难题。”(宣城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