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坚守岗位43天 他累倒在战“疫”一线

来源:中安在线

2020-03-20 第835期

原标题:连续坚守岗位43天他累倒在了战“疫”一线

病床上的方兴无

十平米不到的诊疗室同往常一样干净整洁,文件柜上的绿萝碰到久违的春光更显精神,只有桌上的工作记录本还没来得及合上,因为本子的主人——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龙山监区民警方兴无病倒前一刻仍在工作。今天,我们走近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听听他的抗疫故事。

疫情面前他有召

方兴无,1965年5月出生,3月10日因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积劳成疾被送至医院抢救。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同志,无论何时,只要组织需要,他都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自大年初三接到隔离备勤指令,望着远在成都工作,一年才回来一次的女儿,方兴无还是艰难却又坚定地选择和妻女道别,离开还满是过年氛围的家,参加首批备勤人员的封闭隔离。

即使在隔离备勤期间,作为医生的他仍肩负着对隔离备勤民警每日检测体温的重任。

曾有年轻民警问他,是什么让他这样一位老民警对工作充满激情。他打趣地回答:“我的党龄和你年龄相仿,我仍是一名年轻的党员!”

从年初三,他一直在岗位上坚守了四十三天,当再次和妻子见面,则是在医院抢救室里。

工作面前他独当一面

自进入监区封闭执勤以来,方兴无独自一人承担着监区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监区押犯基数大,新入监罪犯多,又逢流感高发期和新冠肺炎防治……一系列的问题,让作为监区卫生所医生的方兴无始终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从严格细致落实“三防”“三零”“六必”“四个一律”等疫情防控任务要求,到病犯的治疗,再到监舍的卫生消毒,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方兴无都毫不含糊。正是因为他的不懈努力,监区罪犯感冒始终保持在最低水平。

按照规定,各内设监区从卫生所领取消毒液后,每天都要对所在监舍进行消毒,因为消毒液的稀释有很大讲究,若不按照科学比例稀释,不但没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可能还会产生有毒气体。为此,方兴无对来取消毒液的民警都是手把手教学稀释配比,直到教会他才放心。

党性面前他舍身忘我

年过五旬的方兴无已不再是年轻人了,看着监区里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小民警,他常忍不住多叮嘱几句注意防护,同事们也会在他步履匆匆忙碌时问候一句,方所,您也要注意身体呀!

连轴转,是对人心理和生理的巨大考验。自执勤以来,他连续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晚上对讲机经常喊他也是常态。方兴无知道现在监区监管压力大,防疫要求严,加上卫生所现在只有自己一个医生。他总是说:这个时候怎能轻易说累,现在退缩就是给组织添乱。

但铁打的汉子也有疲惫的时候,三月初,方兴无就开始偶感体力不支,最不舒服时甚至自己给自己打吊瓶。

3月10日上午,正在卫生所安排一日工作的方兴无突感血压升高,心率不齐、心慌、缺氧,即便这样他仍坚守岗位、毫无退意。他说:“我先躺着休息缓一会,不论怎样,我都要再坚持坚持”。

最终,在监区领导的强烈要求下,他才不情愿地离开监区,并被火速送往医院治疗。

他的爱人抽泣地说道:“医生说幸好赶来及时,要是迟来一步就非常危险了。”

疫情当前,方兴无始终奋战在医疗和疫情防控一线,用自身的辛勤付出,有力保障了民警和服刑人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疫情期间狱内安全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显宇记者汪乔)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