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支援湖北 武汉人民给了我们最高的礼遇

来源:安徽网

2020-03-31 第838期

原标题:安徽支援湖北第一人马红秋:武汉人民给了我们最高的礼遇

“我走的时候虽然是一个人,但是依然有骑警开道,武汉人民给了我们最高的礼遇!其实最辛苦的是他们。”3 月18 日,在武汉工作了54天的马红秋回家了,从住的地方到机场,她一路上都在流泪。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紧急抽调的10 名专家之一,她先后承担了4 家定点医院和1家方舱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也是我省支援湖北第一人。

一场战役,她是前线“侦察兵”

马红秋是安医大一附院的院感专家,1 月25 日,大年初一,她从合肥乘坐高铁紧急赶往武汉,成为安徽省医疗卫生系统逆行支援湖北的第一人。

马红秋最开始对接的医院并非传染病收治医院,“这家医院没有传染病科,传染病以及医院感染防控经验不足。”马红秋说,到达武汉已是深夜,她没有回酒店休息,而是马不停蹄赶往对接的医院进行摸底。

分析现状、厘清流程、筛查感染患者、隔离传染源、监督医务人员做好防护、指导消毒……马红秋像“侦察兵”一样穿梭于医院的每个角落,特别是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重症监护病房、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还有医疗废物储存点等所有“高风险”场所。

从制度的建立、流程的优化到医疗废弃物的处理、转运车辆的线路规划等等,马红秋因地制宜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确保不疏漏一个环节。在她和同行共同努力下,医院诊疗有序了、环境整洁了、院感流程优化了、医务人员没有新的感染病例了,有力保障了医患健康安全。

一份责任,每晚睡两三个小时

因为督查工作都在污染区,不方便做笔记,马红秋只有晚上回到住处后,凭着脑中记忆一点点整理资料。“晚上做制度、写流程、画布局图、梳理问题并拿出改进方案、学习最新的防控知识。”马红秋每天留给自己的睡眠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

连续作战,加之因工作难度太大引发的焦虑,马红秋开始出现心慌、失眠等症状。国家卫健委专家组长在了解到她的状况后,建议她提前回家休息。但马红秋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坚持边治疗边工作,她说,“换一个人来还要重新摸底,耽误时间,不能影响疫情的防控。”。

为落实党中央“应收尽收”要求,武汉将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这一举措极大缓解了收治床位不足的问题,同时也给感染防控带来了极大挑战。马红秋对接的医院随之增加至5家。

2 月13 日,武汉青山区的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各项医疗救治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马红秋既靠专业,更凭勇气,用专业的医院感染管理防控知识,为方舱医院建设及运行保驾护航。

3月15日,武汉将新冠肺炎患者集中至10家定点医院救治,武汉九院等着手恢复正常诊疗服务。在送走最后一批患者后,马红秋又给医院提出《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工作期间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建议》,制定了详细的《终末消毒方案》,并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对消毒方法进行了培训,对消毒效果现场检查评估,对检查发现的消杀死角进行了反馈。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感染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医院正常开诊还要有应急预案。”马红秋说。做好应急预案后,她又将发热门诊、放射科等流程再梳理……看到医院做好恢复正常诊疗服务准备后,她这才放心地返程。

告别武汉,她一路上都在流泪

“在武汉工作了将近两个月,非常想家,但是当接到返程的通知时,还是有太多的不舍。”马红秋说,武汉的人和事给她留下了太多的感动。

她刚到达武汉时正值春节,酒店不提供午餐和晚餐,附近的餐馆和超市也没有一家开门营业的,一碗方便面都吃不上。马红秋没有将实情告诉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工作实在是太辛苦了,我是来帮忙的,不想给他们添麻烦。”马红秋每天中午把医院食堂的饭带回酒店吃,饭凉了就用热水泡一泡。到了晚上,再将中午的剩饭泡一泡。就这样,马红秋坚持了将近一个星期。

“有一天,无意中认识了一对志愿者兄弟。”得知这位来自安徽医疗队的专家吃饭不便,此后每日三餐,兄弟二人轮流送来,“他们家吃什么,就送什么给我,热腾腾的。”

3 月17 日下午,兄弟二人知道了马红秋即将返程。第二天清晨6 点多,张家弟弟送来了一碗面条,加了两个煎鸡蛋,面条里还有西红柿、肉片,非常丰富,是他爱人起早做的。

“你是我们医院的守护神,以后年年樱花开的时候都要到武汉来看看。”临行前,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瑜向马红秋发出了邀请。“马主任,您一定记住我们的约会,疫情过后,请您来武汉吃大餐。”医院的小伙伴依依不舍地说。

“这里的人,每天都在感动着我。”从住的地方到机场,马红秋一路上都在流泪。“因为我跟我们医院的队员不在一个区,所以我是单独出发的,尽管前一天晚上我就跟他们说,我一个人去机场就不用送了。但那天一早走的时候,前面依然有骑警开道,真的是给了我们医务人员最高的礼遇。”马红秋说,这座英雄的城市真的让人非常感动,感谢无数个武汉普通市民从个人层面做出的所有努力!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