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6月盘点:爱的陪伴和养护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7-30 第期

2019年6月,安徽暖新闻共收录稿件5篇。

一声“妈妈”触动灵魂 合肥一爱心女子给孤残儿童一个家

6年前,臧丽苹和她的丈夫一起搬进了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的“阳光家园”,当起了5名孤残儿童的“妈妈”。从那时起,臧丽苹就决定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营造一个真正的温暖的家。6年来,尝尽了酸甜苦辣的臧丽苹也打过退堂鼓,但孩子们的笑容和那一声声“妈妈”,让她坚持了下来。

现在,臧丽苹和“阳光家园”的另外12名爱心妈妈一起,成为合肥儿童福利院在全国首创的“双亲家庭照顾模式”的实践者。

臧丽苹说,经过这六年的陪伴和养护,她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角色,“相较于同龄人,这些孩子们都存在着身体或者智力上的缺陷,但是他们同样可爱,同样让人疼惜。回想这六年,我觉得挺值,因为我们把真实的家庭生活氛围,带给了这些孩子。”

舍小家顾大家 芜湖一女子用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自2017年9月以来,宣艳一直在无为县大江中学任教。她曾多次被评为无为县“优秀团干”和“大队辅导员”,并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学科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2016年2月参加锦绣无为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7月参加了近三个星期的抗洪救灾工作。2017年加入无为县关爱留守儿童协会,通过推选任协会秘书长一职。 

近两年来,宣艳跑遍全县20个乡镇,掌握了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并根据每个儿童不同的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方案。襄安周林行政村丁岗自然村的丁俊鑫、丁操岗姐弟俩品学兼优,但是父母都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姐弟俩的生活、学习全靠年迈的祖母独自支撑。得知他们姐弟俩的现状后,宣艳同志第一时间带着无为县关爱留守儿童协会相关同事赶到姐弟俩家里,为他们送去衣物、学习用品爱心款等。

2016年7月,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了整个无为。作为一名志愿者,在那段日子里,宣艳把年幼的女儿丢给了家人,每天奔波在抗洪第一线。当得知前线抗洪物资紧缺时,她积极发动亲朋好友、社会爱心人士募捐,采购物资,送往抗洪一线;当志愿者队伍人手紧缺时,她积极组织协调,招募志愿者;当抗洪士兵们的后勤保障跟不上时,她跑商家,去店铺,找企业,联系公益组织,筹集医药食品等,给抗洪战士们送去。

这就是平凡普通的她,这就是善良坚毅的她,这就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她。她在最平凡的岗位奉献自己的爱心不忘初心,她坚定不移的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安徽一农艺师坚守田间28载 发展农业志愿帮助困难群体

他曾义务帮助群众卖猪三年,他曾救助一位九岁病危的白血病女童重返校园,2015年他发起成立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至今,关爱了200多位留守儿童,300多位孤寡老人,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送旅客安全出行130多次,义务寻找挖掘国家、省、市、县各级好人模范40多位,开展圆梦助学,救助22位贫困学生,他就是颍上县黄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农艺师李超。

2015年,李超发起成立了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在阜阳市五县三区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精准扶贫、圆梦助学、进行道德讲座、寻找抗战老兵等公益活动。几年来协会共开展120多场公益活动,关爱了200多位贫困留守儿童,300多位孤寡老人。2017年4月5日,他带领的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被颍上县组织部授予先进组织,被阜阳市文明办授予优秀志愿者组织的典型。2017-2018年,他连续两年春节组织志愿者,爱心车辆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接你回家过大年”活动,同时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他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送1000名孤,残,弱旅客安全出行。2019年2月13日以来,他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医院开展引导病人就医,帮助孤,残等病人办理就诊,住院手续。

28年来,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刻怀着感情关心人民群众,带着责任推进农村全面发展,迈开步子走基层,扑下身子为民生,努力做一名群众满意、廉洁奉公的基层干部。

身患重病多次化疗 安徽南陵一老师始终不离三尺讲台

在南陵县弋江镇东河初中,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党员教师,尽管已身患重病做过多次化疗,依然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始终不离三尺讲台。他的名字叫何冲。

何冲从立下致力于乡村教育的誓言开始,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声音,践行教书育人的崇高担当。近年来,因个人事迹突出,何冲荣获“芜湖好人”“芜湖市江城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1990年7月,何冲从芜湖师专毕业,分配到家乡的东河初中任教。东河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何冲立下了“始终扎根乡村,从教一辈子,做一名人民好教师”的誓言。他潜心钻研教学理论,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曾参与多项县级、市级和省级的课题研究,在市级、省级、国家级专业学术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因此引来不少部门纷纷抛来橄榄枝——不但有进城工作的机会,也收到高薪聘请的信函。这些都被何冲一一婉拒。

何冲曾被慢性胆囊炎困扰多年,为了不耽误教学,他坚持走上讲台。 2015年中考前夕,他感到腹部剧痛,住进了芜湖弋矶山医院,被诊断为恶性淋巴瘤,但并未感到绝望,反而以乐观的态度安慰着妻子和家人。经化疗他的体重由原来的120多斤减到80多斤。学校领导动员他卸下教导主任的重担,在家多休息。好心人规劝道:“你已是高级教师了,也获得了众多荣誉,不要这么拼了。”可是,何冲仍然深深挚爱着三尺讲台,坚持带毕业班的课。

今年,他依然带着3个毕业班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每周要上12节课。声如洪钟、激情高昂的讲解,人们很难想象,这是出自身患重病并做过多次化疗的老师之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何冲面对可怕的病魔,表现出无所畏惧、乐观向上的精神,不仅激发出学生战胜各种困难的雄心,也激励着学校的同仁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之情。

(来源:综合安徽网、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等)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