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9月盘点:非亲非故的“缘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0-16 第期

2019年9月,安徽暖新闻共收录暖心稿件12篇。

非亲非故的“缘分” 明光一女子赡养流浪痴呆老人22年

22年前,安徽省明光市泊岗乡新淮村胡台五组的村民王翠华夫妇将一个痴呆老人接回家赡养时,她在村里人眼里是“怪女人”;22年后,再提起王翠华,新淮村附近乡镇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个了不得的女人。

1997年秋季的一天,王翠华夫妻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个50多岁的老人并把他带回了家,王翠华心地善良,看不得可怜之人,这个痴呆老人就这样留在了王翠华夫妇的家里。

痴呆老人不会与人交流沟通,不知冷暖,生活不能自理,身边不能离开人,面对这些,王翠华夫妇不弃不离,像关爱亲人一样,慢慢来、从头教,一点一点融洽。就这样,春夏秋冬,年复一年,王翠华夫妇照看他起居,照顾他吃喝。

2013年冬天,王翠华的丈夫施道勇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王翠华虽然个子不高,而且腿有残疾,但她性格倔强,以农村妇女的刚毅品质,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这几年,女儿出嫁,儿子结婚生子,都是她一手操办的。她没有忘记丈夫临终前的遗言,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她都带着“十二”生活在一起。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她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这个叫“十二”的痴呆老人。

22年过去,“十二”已74岁了,在王翠华一家人的精心赡养下,除了无法语言表达外,老人身体很硬朗,还能帮助干一些简单轻快的农活。

如今,王翠华已年近花甲,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不管别人怎么说,王翠华对待“十二”照料和关爱丝毫不变。

安徽一女孩为火箭军送上暖心礼物 收到“硬核”回礼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官方微博@东风快递消息,9月13日上午,一名女孩来到火箭军某部大门口。女孩向执勤哨兵深深地鞠了一躬,放下一个纸箱和两袋水果,随后转身离去。正在门口劳动的战士拿起东西追上前去,准备将东西还给女孩,但她执意不要,并迅疾跑开。

随后,执勤哨兵打开纸箱,一张暖心的纸条映入眼帘.....纸上写道: “今天送这个是因为昨天在门口等公交看到两位军人在站岗。昨天很热,他们却很精神,谢谢你们。 中秋节我和你们一样也回不了家,所以就把我妈妈寄来的月饼分享给你们......”

火箭军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这个女孩,她是一位来自黄山学院的学生。战士们为了感谢她,用弹壳和相片制作了一份“硬核”回礼。

安徽91岁老教师坚持“发挥余热” 退休37年义务辅导学生

1929 年出生的汪真老先生的从教经历分为两段,1974 年以前,他一直在马鞍山工作,先后在马鞍山一中、当地教育局和马鞍山三中工作过。因为父母和妻子一直在青阳县,在他的一再请求下,1974 年汪真终于如愿调到青阳中学从教。

1982 年10 月,汪真老师从教学一线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习惯了忙碌生活的汪老并没有闲下来,时常读书看报,关心家国大事以及母校动态,每次听到母校又有孩子考出好成绩时,就格外兴奋。

今年91 岁的老教师汪真从安徽省青阳中学退休37 年来完全闲不下来,除了读书看报写写字“对抗衰老”,每年寒暑假还会义务为邻居家孩子辅导作文“发挥余热”。

40余年如一日做好事 安徽一退伍军人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涡阳县退伍军人刘保国40余年如一日做好事,帮助贫困老人、抢救车祸伤员、收养弃婴,用行动诠释着新时期的雷锋精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涡阳活雷锋”。

刘保国1984年在南京入伍,在部队任汽车修理工,1988年退伍后被安置到涡阳县一家大理石厂。多年后该厂倒闭,刘保国便和同样下岗的妻子,在涡阳县星园街道马寨社区摆起了小吃摊,维持生计。因社区辖区内有家医院,来看病的人很多,家庭有困难的老人来吃饭,刘保国都分文不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刘保国还会帮助拿药,修理拐杖和轮椅等。渐渐地,刘保国的小吃部被当地群众称为“爱心饭店”。如今,刘保国的“爱心饭店”已坚持给困难老人送餐40余年。

1999年春,刘保国家附近的农科所门前发生一起车祸。刘保国见状,把伤者送往10里外的县人民医院抢救。当时男子已昏迷,联系不到其家人,刘保国垫付了手术费并在手术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使手术得以及时进行。2012年3月25日,律师高传祥开完庭,刚出门就被一辆出租车撞倒,昏迷不醒。路过的刘保国见状,立即送伤者来到医院,并同样垫付了医药费。多年来,刘保国遇到过多次类似的事情,每次他都会及时救助,从没有考虑过会被别人当成肇事者。帮别人垫付医药费,也从没考虑过伤者会不会还钱。

2005年6月,刘保国和妻子到县医院办事,看到一个被人遗弃的孩子,那个孩子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同时伴有肺动脉高压。刘保国带孩子先后到合肥、蚌埠、南京等地看病,花费了10余万元。幸运的是,孩子病渐渐痊愈,刘保国还在县民政局办理了领养手续。如今,孩子在刘保国夫妻俩的照顾下,走进了校园,现在已是一名优秀的中学生。

资助贫困家庭、为困难群众介绍工作、救助走失女子……刘保国做的好事还有很多,他说,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做好事不是为了给谁看,而是要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来源:综合安徽网、亳州新闻网等)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