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火场外为2岁女儿过生日 这位安徽籍消防员获网友点赞

来源:安徽网

2019-11-06 第784期

原标题:火场外为2岁女儿过生日安徽籍消防员获网友点赞

“本来只是想让队友帮忙拍摄留念,没想到视频被大家关注了。”最近,安徽籍消防员刘伟在火场边为两周岁女儿过生日的视频被众多网友转发点赞。11月6日,刘伟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道,为了节约时间为女儿过个生日,只好完成任务后在火场附近就地陪女儿吹个生日蜡烛。

走出火场水泥地上为女儿点起生日蜡烛

今年30岁的刘伟是安徽马鞍山人,现任镇江扬中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半个月前是女儿小溪的2周岁生日,而刘伟却因为要战备执勤无法赶回三十多公里外丹阳的家中陪伴女儿。“我平时一个月集中休假一次回丹阳陪伴她们,女儿已经两岁了,陪她长大的时间确实很少。”刘伟告诉记者,小溪生日当天,他的妻子独自带着女儿小溪从丹阳驱车赶来,想着一家人在晚饭短暂团聚为女儿过个生日。

但没想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妻子从镇江丹阳赶到丈夫所在的扬中消防中队时,发现丈夫已经赶去扬中城郊的一处火场救援。“本来约定在队里简单陪女儿吹个生日蜡烛,有任务过来我就赶紧去忙了。”刘伟说,扬中距离丹阳的家要有1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担心救援任务结束后天色已晚,妻子独自开车带女儿回家不安全,所以就想着放弃陪女儿过生日,让她们早点回家。

可得知丈夫已经去火场的妻子田田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女儿见到爸爸。“女儿跟他爸爸见面的机会本来就很少,所以我想着带女儿到他去的火场旁边等着,简单吹个生日蜡烛就行。”田田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说道,当天晚上7点多,在丹阳城郊的一处火场外,等待一个多小时的母女俩终于见到了盼望已久的刘伟。

“看到他从火场走出来的时候,他身上衣服全是灰烬,头上还带着头盔和口罩,女儿已经认不出他了。”田田说,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到爸爸的小溪看到这个模样的爸爸感到既陌生也害怕。“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刚工作完的他,尽管做了很多防护,但他身上还是有很多灰烬,心里酸酸的,说不出什么滋味。”

一份全家桶,两份生日蛋糕,在火场旁边一块水泥地上,脖子上还挂着口罩的刘伟盘腿而坐,为女儿点起了生日蜡烛。短短半个小时的相聚后,妻子田田便带着女儿回家了。

对家人心存愧疚但从不后悔

在谈到陪伴女儿成长的话题时,刘伟感到十分愧疚和遗憾。“女儿出生时我因为在工作也没能及时陪伴,后来一个月回家一次,陪伴她(女儿小溪)的时间太短了,没能尽到一个父亲的义务。”刘伟告诉记者,两年前女儿出生时正值消防中队全员值班,无法第一时间看到妻子和女儿,内心一直对她们感到很愧疚,是家人一直以来的支持让他更加全力以赴地应对每个救援现场。

11月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推送了题为《泪目!刚扑灭火灾,他在这里给两岁女儿过了生日》的文章,引起了网友们的点赞转发。有网友评论,“感谢你们!和平时代的守护者,最美的‘逆行’者。”还有的说,“泪目!向你致敬…”

每一个“逆行者”都需要亲人的支持和理解,刘伟是幸运的。11年前,19岁的刘伟在安徽马鞍山的一所高中毕业后入伍参军,此后,刘伟考入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学习,毕业后再次回到江苏镇江从事消防工作,这期间一直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在我选择入伍这条路后,父母亲就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在谈到不能经常回到安徽陪伴父母时,刘伟说出了对父母的愧疚,只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回到安徽老家,陪在父母身边来弥补自己的多年未能尽到的义务。“虽然无法时刻陪在亲人身边,但我从不后悔,我会更加努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刘伟说。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