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合肥火车站一乘客晕倒 女志愿者上演“生命接力救援”

来源:安徽网

2019-12-23 第794期

原标题:合肥火车站一乘客晕倒女志愿者上演“生命接力救援”

12月21日,合肥下了一场寒雨。在寒天里,一些火车站的过路乘客,用手机镜头捕捉到了一系列的暖暖爱心接力救援。“在火车站一名乘客突然就晕倒了,结果一群免费为乘客服务的志愿者跑过来,她们没有翻动这个乘客,而是用医学知识,为这个昏倒的乘客挣来了最佳黄金救援时间。”一名知情者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这场生命的接力,让很多人都觉得“暖暖的”。

21日,记者找到了为昏倒乘客赢来黄金救命时间的朱秀梅大姐,当时乘客倒地的时候,她正在火车站做志愿服务,她在合肥当志愿者已经8年了。

她们为病人赢来黄金时间

在知情人士提供的视频和图片中,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看到,事情发生在21日上午10时许。视频显示,一位上穿深色棉袄,下穿牛仔裤的中年男子倒在合肥火车站公交车的下客点附近。看到中年男子倒地,很多人都懵了。这时,一名穿着志愿者红色服装的人来到附近,看到这一情形,她拿出电话就求援。10几秒后,一名同样穿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中年女子来到现场,看到中年男子的样子,女志愿者没有翻动他,而是冷静思考之后,一边让同伴继续求援,一边掐男子的人中。时间不长,男子苏醒过来。“后来120救援队到场,男子也醒了。周围的人都说这女子的做法太重要了。救了那男子一命。”知情人士说。

救了倒地男子的志愿者是谁?前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她是火车站资深的志愿者,名叫朱秀美。

这是一场爱心接力的救援

朱秀美和同伴是怎么救昏迷的男子的?在记者联系中,她告诉记者,当时是一场爱心的接力救援。

“当时我刚好就在火车站一楼志愿服务,大概10点多,我就接到同伴的电话,说有个乘客栽倒在公交车的下客区。当时我离下客区不远,就赶过去了。”朱秀美说,当时她赶到的时候,这名男乘客已经昏迷不醒了。“我们学过一些急救知识,我知道像这样的情况,不能随意动病人。我到的时候,我同伴打了120 了。120来之前怎么办?我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献血车,我就让同伴去献血车上请专业的护士来帮忙。”朱秀美说,同伴去献血车请护士的当儿,她就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掐病人的人中。幸运是,昏迷的中年男子很快就抽动起来。“他在抽动的时候,我仍然不敢动他其他地方,也不能翻动他。就继续掐人中。一会儿,这男子就睁开眼睛了。”朱秀美说,当献血车上护士到来的时候,中年男子能够自己动了。护士问了朱秀美的举动后,很同意她的救援方法。“护士继续掐他(倒地男子)的人中,又掐他大拇指中间的脉搏。看着护士的做法,我心里安心了,之前我学的救援方法对了。”朱秀美大姐说道,男子恢复意识后,他挣扎起来想走。“我们赶紧劝他,说最好要去医院检查一下。他没同意,结果走了几步又差点摔倒了。”朱大姐说,所幸这时候120救援车到来,把男子及时抬上担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记者了解到,朱秀美从2012年就开始在合肥做志愿者,并坚持献血,她不但是献血达人,而且在2016年的时候,还签了遗体捐献的协议。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