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父爱如山 合肥一耄耋老人悉心照顾瘫痪儿子23载

来源:合肥在线网

2019-12-24 第796期

原标题:父爱如山耄耋老人照顾瘫痪儿子23载

许才英正在给儿子许圣贵喂饭。

巢湖市柘皋镇建和村张鉴村民组许才英的儿子,25岁患病,至今已有23年。23年里,许才英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儿子,寸步不离;23年里,他不敢出门,更不敢上街,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今变成什么样儿;23年里,没有一分钱收入,家里的柴米油盐、儿子看病吃药,一切开支都是靠政府千元左右的补助维持。一个82岁的老父只能用“父爱”支撑起一个贫困的家,支撑着48岁儿子随时可以消逝的生命。

23载悉心照料儿子寸步不离

12月23日上午,在两间平房里,江淮晨报记者见到了许才英老人。他的家很简易,几乎没什么家居,墙壁也没有经过粉刷。走进他和儿子共住的房间,发现屋里光线昏暗,在一张床上躺着只露一张瘦脸的是老人的儿子许圣贵。老人撩起被子,许圣贵骨瘦如柴,形容枯槁。因为许圣贵犯病时经常以头撞墙,床头一方墙上被许才英用一张很大很厚的海绵遮挡着。

许才英告诉记者,儿子曾经也是一个精明强干的帅小伙。他念过高中,在合肥上过无线电培训班,帮人修过家用电器,还在柘皋棉纺厂当过工人。可25岁那年,他莫明其妙地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之后就在医院、家来回跑。

祸不单行。儿子33岁那年又接连患上乙肝、小脑萎缩等多种疾病,从此长期瘫痪在床,口齿不清,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许才英放弃一切,每天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喂药、盖被子、擦背、洗头、刮胡子、穿衣服……有时许圣贵精神烦躁,用头撞墙,老人只好在床头加一层厚厚的棉垫。

许才英老人告诉记者,23年来,他都没离开过儿子,不敢出门,更不敢上街,外面现在到底什么样子,他完全不知道。

贫困家庭靠政府补助“支撑”

许才英中年丧妻,3个女儿早已出嫁,现与病中的儿子相依为命。

许才英说,儿子生病以后,从此家里没有一分钱收入,全靠政府补助维持他和儿子的生活,许多补助加在一起共千元左右。除了家里的柴米油盐,还有水电费以及儿子看病吃药的钱,导致家庭极度贫困。有时实在没钱,他不得不向女儿们求助。

陪同记者采访的建和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许才英儿子目前享受500多元低保。许才英本人享受失地保险每月260元,养老保险每月145元。

看着儿子日渐消瘦的身体,许才英流着眼泪说:“我现在还不敢老,儿子需要人照顾,我要是走了,他该怎么办?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就会好好照顾他。”正因为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才给了儿子活下去的勇气,给了儿子创造生命奇迹的力量。

当日,记者就许才英家境贫困问题走访了该镇扶贫办。扶贫办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对许才英家情况基本了解。许才英老人除了享受失地保险和养老保险,还将享受高龄津贴和70岁以上老人每月50元的补贴。下一步,扶贫办将对许才英老人在扶贫济困关爱资金及扶贫产业园分红方面给予侧重照顾。(来源:江淮晨报)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