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一跪半小时!安徽一医生双膝跪地为患者做手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1-03 第801期

手术室里,一名医生双膝跪地,心无旁骛地为患者做着手术,这一跪就是半小时……近日,一张医生跪地手术的照片在阜城医护人员的朋友圈内传递,众人纷纷为其点赞。而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阜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的主治医师焦义。

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焦医生一直跪了半小时,那么焦医生究竟在进行什么手术?是不是只能采取跪姿才能进行手术?

原来女患者年仅28岁,遇车祸后左侧肱骨骨折,考虑到患者年轻,康复后需从事社会活动,而骨折断端处有桡神经经过,若术中不慎损伤到该神经可能会导致患肢前臂及腕关节活动永久受损。

考虑到上述种种,12月21日进行手术时,焦医师仔细暴露、谨慎操作,但若想很好的显露必须由助手完美的配合,但长时间的牵拉、拉钩的压迫,甚至术中患肢的体位均有可能造成桡神经的损伤。

为尽可能减少医源性损伤,焦医师双膝跪地30余分钟以术者适应患者的体位进行手术操作,便出现了照片中的样子。

经过3小时的积极努力,与轻柔的操作,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未出现桡神经损伤症状。

(医生跪着手术用的体位垫)

焦义医生说,医生跪着为病人做手术并不少见,不论怎样,手术中,医生都会竭尽全力完成手术,跪地操作,在他们看来其实是件很普通的事。

面对大家的称赞,焦义非常不好意思,他觉得,这对一名医生来说太正常了,医生尽力,就是对病人最大的负责。

说完,焦义医生又走进了手手术室…

都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使命,很多时候,这也是医生的本能。

医者仁心、仁者爱人、仁心仁术,说的大概就是无数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吧~

阜阳华夏高血压病医院院长韦刚,2019年6月出国参加了一场会议,在途中他接连两次救人于危难。

6月2日上午9时许,韦刚在北京一号线准备换乘地铁时,一名女孩在地铁站台突然晕倒。韦刚立刻进行救助,待女孩苏醒后,韦刚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对方是因低血糖所致的休克,让她喝下含糖饮品。直至女孩意识清醒,韦刚交代了注意事项后才离开。

6月5日,在圣彼得堡机场,一名俄罗斯女士突发疾病,引来众人围观并呼救。韦刚通过翻译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和同机随行人员立刻小跑到患者身边。通过翻译得知,这名女士右上肢体发生扭伤,当时非常痛苦。韦刚立即进行力所能及的现场救治,约十多分钟后,患者疼痛得到缓解。在确认病人病情好转并无大碍后,韦刚才离开。 日前,经专家委员和公众代表推荐评议,韦刚等16人(组)入选2019年11月份“安徽好人”。  

这张照片,是2018年由患者家属拍下的阜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付湘湘跪地抢救一哮喘病人。

照片中的付湘湘双膝跪地,双眼盯着患者的气道,正在进行气管插管。事实上,这并非是麻醉医生工作中的常态,因为这是一名消化科患者。患者当天上午突发胸闷气喘,瘫倒在地,全身青紫,呼之不应,急需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

麻醉科医生付湘湘接到指派后立即赶到消化内科病房,看到患者情况紧急,为了更及时有效地进行抢救,付湘湘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跪在地上为患者予以气管插管。

2018年11月13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产科副主任张长虹从早上9点30分走进手术室,当天病人较多,还有几名危重产妇需要紧急处理,他一直在手术室忙碌到第二天的凌晨5点,做了9台手术,连续工作了19个多小时。

照片中可以看到,张长虹穿着手术衣戴着蓝色的手术帽,没摘眼镜也没摘口罩,就坐在地上蜷缩着睡着了。

凌晨三点,在手术麻醉的间隙,因为太累了,为了养好精神,张长虹就坐在地上,微微眯了一会。这张照片也被网友赞为“最美姿势”。

(来源:综合阜阳公众网、阜阳发布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