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父子两代村医齐上阵守护村子

来源:中安在线

2020-02-18 第820期

原标题:父子两代村医齐上阵:守护村子就是守护自己的家

儿子奚之平配合村里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

在安徽农村抗疫“狙击战”中,有这样一对父子。2003年,非典来袭,他们就战斗在非典防控一线。2020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父子俩再次选择逆行向前、并肩作战。

奚家生、奚之平父子都是芜湖县陶辛镇水韵村村医。父亲奚家生,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乡村行医40余载,一直扎根在村中小小的卫生室,负责全村3700多人的日常小病、突发疾病的诊治,是远近闻名的好医生。

父亲奚家生主动当起村里疫情防控劝导员

儿子奚之平,2011年入党,跟父亲相比,是党组织里的“新兵”。2002年部队退伍后,他放弃了高薪,选择子承父业,在村医这条路上一走就是17年。医术精湛的他待人真诚热情,常常免费为水韵村困难群体救治、赠药。

“水韵村是我们的家,守护村民就是守护自己的家。”疫情发生以来,奚之平就一直吃住在村卫生室,随时做好发热病人登记和引导转诊工作,并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此外,他还积极配合村里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在防护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时刻冲锋在前,“我是个退伍军人、更是个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平实的话语背后是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勇气。

奚之平将老年人这一群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独居和体弱多病等老年人提供全方位、贴心细致的服务,全力保护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村里老人多、文化程度低,想做好防疫就一定要加强宣传引导。奚之平在四处张贴宣传资料外,每天都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科学防疫知识,并积极号召年轻人做好自家长辈的工作,一起打赢防疫攻坚战。

父子俩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

儿子的辛苦父亲一直看在眼里,已经退出村医岗位6年的奚家生,每天配合儿子为村里几个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他还当起了疫情防控劝导员,坚持每天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提醒大家认真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工作。“今天感觉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在村多年行医的经验和威望充分发挥了作用,几个出名的“老顽固”听了他的劝说后,做到了在春节期间“闭门不出”。

“农村防疫力量薄弱,作为村医,我们要像钉子一样扎在这里,把每一个防疫环节做到位,牢牢守好农村这块阵地。”父子两人多年在乡间行医,他们日日奔走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只为确保每一个村民的平安,这让他们一起成为了村民最信任的人。也正是为了这份信任,他们冒着危险,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决胜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最后一米”保驾护航。(记者彭旖旎尚家乐)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