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出院患者致谢告别总让我热泪盈眶”

来源:安徽网

2020-02-24 第822期

原标题:“出院患者致谢告别总让我热泪盈眶” 一线医护人员累并感动着

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隔着护目镜,但作为一名医生的一腔热血却不被隔离,他让被诊治的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患者说,他的声音中透着一股力量,这种力量,陪伴他们走出病魔的阴影。他就是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一病区的医生韩华。高高瘦瘦、戴着眼镜,身着白大褂的他干净而又利落,这是韩华给人的第一印象。

韩华“全副武装”在工作岗位上。

在发热门诊一个夜班接诊近百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自1 月19 日起设立发热门诊,接诊的所有疑似患者,都要送往医院感染病院区进一步明确诊断、开展治疗。韩华主动请缨,成为被抽调至发热门诊的第一批医生,因为业务过硬、敢于担当,他担任医生组组长的职务,带领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在发热门诊,他积极指导年轻医师准确研判病情,对于疑似患者,要指导患者得到可靠的处理,如是否需要会诊、是否需要安排住院隔离等。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发热门诊值班制度及相关工作流程,让患者得到准确的诊断及有效的分诊和分流,未漏诊一例新冠高危及疑似病例。

韩华仍记得,除夕前的夜班中,他一共接诊了近100 名患者,其中很多是为了来求个放心,回家安心过年的。他八九个小时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耽误诊治,“一脱一穿防护服,要十几分钟,怕耽误坐诊时间。这个时候,我们多说一些,患者就会多安心一些。”

回想在发热门诊的十几天,虽然每天只能忙到下班才能吃一顿饭,但韩华说自己精神上很满足。“来我们这儿的患者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医生保重’,这种发自内心的关心令我感动。”

在感染病院区患者致谢让他热泪盈眶

随着医院的统筹安排,发热门诊的医护力量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加入一线战斗,韩华和同事们每天三班倒,每人工作8 小时。虽然上班时间较开始有所缩短,但随着疫情的发展,确诊病例越来越多,他和同事们所承担的工作压力并没有减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韩华觉得这种压力,是源自于对生命的敬畏,是想要让每一位患者都得到有效救治的信念。

在发热门诊工作了两周的韩华,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考虑到这段时间的高强度高压力工作,医院进行了统一换岗,让他们从发热门诊撤下来休息一段时间。

但韩华没有回家休息,他又主动要求回到医院感染病院区去工作。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区是安徽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基地医院,负责收治全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转身离开发热门诊的韩华迅速投入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四病区工作,面对隔离病区的患者,他天天守在病房,详细了解病情,同时积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协助科室主任制订诊疗方案。

“韩医生,你一定要平平安安的。这段时间,每天只要看到你、听到你说话,我就安心,是你给了我力量,让我能坚持到现在。”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时深深地向韩华鞠了一躬。他说,看到身穿白色防护服“全身武装”的医生护士们,真的很感动,“对我们这些患者,他们没有一丝嫌弃。”

据了解,中国科大附一院已经有超过2/3 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看着每一位患者向他致谢告别,韩华也会热泪盈眶,看着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他说:“相信胜利属于我们,春天终会到来。”

“5岁儿子总问我什么时候回家”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ICU护士长李扬

我从接到上级通知接收患者的那一刻起就没回家了,每天吃、睡在医院,每天忙得像个陀螺。疫情面前,作为感染科ICU 的护士长,感觉肩上扛着太多的责任。我的工作,要做得更细更好一点,我的病人、我的护士才会安全。

我最担心的,还是护士们的安全。做好各种标识、标签贴上的,打印出来的,做成PPT 发在群里的,嘴上提醒的,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没回家的日子,老婆讲每次给我打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每次通话,5 岁的儿子总是一遍一遍不停地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什么时候回来啊,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玩啊。”因为有时候工作到很晚,怕打扰到家里人休息,都不能保证每天和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

“我是个平凡的人,有时候也会担心”

安医大一附院(绩溪路)门诊护士长赵红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必须每天12 小时在岗,24 小时电话保持畅通待命。每天我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去发热门诊查看防护用品缺什么,每天下班的最后一件事,是反复叮嘱我战斗在一线的兄弟姐妹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有时候也会担心,但我更是一名医务人员,一名护士长,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命令的那一刻起,我深知门诊部是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职责所在,我必须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医患之间互相信赖,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合肥市滨湖医院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丁震

在不提倡握手的当下,在送每一个患者出院时,我都会坚持与他们握手,给他们传递信心。就在前几天,我的第一个出院病人从宁波打来电话,说他已经解除居家隔离,回到宁波开始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让我向医护团队转达他的谢意。他既是我的病人,也是我的朋友,我打心底为他感到高兴。我相信,医生只要秉承治病救人的初心,医患之间互相信赖,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目前合肥市滨湖医院的确诊患者中有一大部分已经治愈出院,治愈率超过60%,剩下的也都在转好,相信我们离胜利不远了。

“疫情好转心情才有所平复”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胜

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平静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蔓延全国。作为长期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的医生,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初期的发热门诊量骤增,致工作量增加,参与发热门诊日夜忙碌,部署科室人员应对紧张忙碌的排查甄别工作。节后确诊患者逐渐增加,又忙于收治疑似及确诊患者,在关注全国疫情的同时,边学习,边实践,担忧患者的病情,思考院感要求与风险,烦恼于各种困扰。现在疫情出现好转,心情有所平复,但也不敢放松,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回归平静。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采写

手记——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没有什么比不断增长的治愈病例数更能宽慰人心、更能予人希望。截至2 月22日24 时,安徽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9 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20 例。一个个治愈病例的背后,是我省医护人员舍死忘生、全力以赴的付出与牺牲。我们由衷地对他们道一声“感谢”与“珍重”。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