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致敬疫情之下安徽医务工作者

来源:安徽网

2020-03-02 第826期

原标题:何谓勇敢?逆行而上的背影都是答案致敬疫情之下安徽医务工作者

拿生命去捍卫生命,是一种什么样的勇气和力量?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有一群白衣战士用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英勇无畏。他们中的很多人,我们只在送别时匆匆见过一面。脱掉白大褂,他们就和你我一样,皆为凡人。穿上防护服,他们都是战士,向病毒发起冲锋,拿生命捍卫生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他们作为和平年代英雄的真实模样,读懂了他们身为医者仁心闪光的人生底色。当战“疫”吹响凯旋的号角,我们希望一个都不能少地再见到他们,并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月23日,在武汉一重症病区,治愈出院的蒋女士向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鲁朝晖鞠躬致谢。

担当就是拿我的生命捍卫你的生命

45万名医务人员全部取消休假,立即返回一线岗位。今年除夕前夜,新冠肺炎疫情告急,安徽全省各地的白衣战士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我报名” “请组织考虑我” “我上”……一封封摁下红手印的请战书在网上流传开来,“穿上白大褂就要知道自己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在国家召唤、人民需要时,我必须挺身而出。”铮铮誓言,铿锵有力。

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哪里需要就去哪里。1月27日,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出征。截至目前,安徽已派遣8批共1305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战场没有硝烟,他们冲锋在最危险的一线。

武汉协和肿瘤中心Z11重症病区,战事紧张。危重病人气管插管、咽拭子采集,这些可能对医护人员造成极大感染风险的操作,每天都在进行。安医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永怀已经做了60多例咽拭子采集工作,他说这个操作呼吸科的医生经常做,所以“我们先上”。

跟时间赛跑,跟病魔抢人。武汉太康医院内,看到危重症病人没有救治条件,安徽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业务负责人姜小敢急了。紧急抽调团队内重症医护,一支危重病救治组当天即成立。如今,这支精锐的队伍已经把20多位危重症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在武汉市最早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金银潭医院,一名男护士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来得早走得晚,静脉穿刺一针见血,送饭保洁干净利索。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从他的防护服上看到‘刘钢,加油’的字样,我们才知道他叫刘钢,是成百上千逆行者的优秀代表,是安医大一附院驰援武汉的一员。”一封来自33床痊愈患者的感谢信里,令人满眼感动。

“等下班了,我要一口气喝完一整瓶矿泉水。”这是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一附院护师周云慧的心愿。穿上隔离衣,不吃不喝工作8个小时,她和队员们穿上了成人尿不湿。几天下来,他们发现尿不湿已不是必备,因为身体内的水分基本上都变成汗水,浸湿了衣服。可是新的一天来临,他们又毫不犹豫地钻进防护服,继续战斗。

有句话在和平年代常被提起: “岁月静好,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些医者眼里,负重前行就是责任和担当,就是拿我的生命去捍卫你的生命。

勇敢就是明知艰难险阻也要顶上去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都说勇者无畏,真正的勇者选择直面困难和危险,明知前方艰难险阻也要义无反顾地顶上去。

一天晚上,安徽支援武汉医疗队一位队员出现了轻度的咳嗽、低热。 “当时她自己非常紧张,担心被感染了。”队长陈红立刻向相关负责人报告,第一时间安排队员做了相关的检查。那一晚,很多人都没有合眼。拿到显示为“正常”的检查报告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但这口气仅仅是为她还能战斗而松,因为疫情尚未结束,勇敢者需继续前行。

其实, “意外”每天都在发生。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姚盼盼想起了一位“战友”,她们同在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九病区工作。一天,同事的防护服破了一个洞,便想着用胶布把防护服粘起来继续工作。

但姚盼盼和另一位护士坚决要求她脱掉防护服出去消毒,并揽下了她的工作。 “我知道即便提前出去休息,她的心理压力也会很大。”姚盼盼说。

为了避免这样的意外,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合肥队队长张蕖苛刻又较真。

每天,她用“火眼金睛”排查院区内外各个角落,检查每个人全身的各个细节。 “不能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让枪口朝向我的战友。”看到队员们的防护服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上都是水雾,鼻梁上的淤青勒痕,手上的皴裂伤口,心疼之下张蕖对自己重复最多的话是:要把他们都好好地带回去。

恐惧并非没有冲击过白衣战士的内心。安医大一附院(绩溪路)门诊护士长赵红每天12小时在岗,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待命。她说自己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有时候也会担心,但自己更是一名医务人员,必须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17年前,全世界守护“95后”;2020年,换“95后”守护这个世界。25岁的窦文凯是家里的独生子,得知他要去武汉抗疫一线战斗,父母哭了。窦文凯作为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护士,虽然年纪小,但他很善于和患者进行沟通,每天都认真完成所有工作。

他们不怕吗?在尚无特效药物的病毒面前,没有人会说不怕。因为生命所系,职责所在,冲锋线上决不会有一个逃兵。

思念就是我不在你身边你在我心里

大疫面前,每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能担当责任使命,同样留恋骨肉亲情,隐在人群中的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是父母、是儿女、是丈夫、是妻子。

这段时间,5岁儿子总问李扬什么时候回家。从接到上级通知接收患者的那一刻起,身为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ICU护士长的他,每天吃、睡都在医院,忙得像个陀螺,他感觉肩上扛着太多的责任。 “我的工作,要做得更细更好一点,我的病人、我的护士才会安全。”

当他们站在前线,为别人的家庭奋力付出时,背后的家庭也和他们站在一起。

“秋儿,能否每天发一至两个短信或视频给我们,报个平安,再忙也要坚持,你看好不好?”作为国家卫健委选派的专家,55岁的马红秋大年初一即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她是我省首位支援武汉的“逆行者”。工作繁忙,她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两三天才能向家人报平安一次。可每次收到女儿报平安的消息,80多岁的父母高兴得像个孩子,“太好了,这个消息比吃砂糖橘和小苹果还甜。”

“合肥四十五中陈彦然好好学习!”这句写在防护服上的话,引来包括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在内全国人民的鼓励和关注。写这句话的,是安徽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合肥京东方医院护士周国红。她说,女儿现在正处于她学习生涯中的一个关键阶段,自己不在她身边,防护服上的话就是为了督促她好好学习,没有想到被拍成视频,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 “现在孩子懂事很多,她让我好好救人,平平安安回家。”

归期尚无,思念常在。

驻守武汉金银潭医院32天后,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管护师黄兵真的想女儿了,他已经很久没抱过她了。 “你为爸爸加油打病毒的样子,常常令我潸然泪下;你告诉妈妈超级飞侠里的乐迪可以战胜病毒,你呼唤乐迪的样子认真极了……”黄兵一字一句写下他的思念,告诉孩子:我和叔叔阿姨们一定会早日完成打败病毒的任务,春暖花开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

疫情犹如暗夜,但在每一座城市的黑夜里, “希望之光”依然每天点亮。当厚厚的防护服变成白衣战士们冲锋陷阵的战袍,脸上的勒痕变成他们救死扶伤的勋章,我们需要感谢这群和平年代的英雄,是他们拿生命捍卫生命,是他们点亮了生命的希望之光。

也许没有哪一刻,我们会像现在这样满怀期待:期待疫情尽快退去,期待英雄早日凯旋,期待在春暖花开之时,我们携手走出家门,看尽祖国山河绚烂。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