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暖心!合肥这名公交司机临时“脱岗” 扶老人过马路

来源:安徽网

2020-05-25 第854期

原标题:点赞!合肥这名公交司机临时“脱岗” 搀扶老人过马路

“不要动啊,我扶您过去!”5月19日下午5点21分,在合肥市蜀山区青阳路与清溪路交口,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斑马线上想走又不敢走,颤颤巍巍。16路公交驾驶员傅成友驾车从青阳路左拐进入清溪路时看到这一幕,立即停稳车辆,迅速下车搀扶老人,直到把老人送至路对面安全的位置才安心离开,继续投入工作。虽耽误了几分钟的运行时间,但驾驶员临时“脱岗”搀扶老人的暖心举动却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公交司机傅成友

事件:公交司机“脱岗”扶老人过马路

5 月22 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傅成友驾驶的16 路公交车的监控视频上看到:5 月19 日17:21,傅成友驾驶车辆左拐过程中突然停了下来,随后拉开窗子对外面一位正在过马路的老人喊着,“您等下再走!有车子,等一下再走。”看到老人似乎没听到他的话,傅成友往前开了一小段距离再次停了下来。“不要动啊,我扶您过去!”对着车窗外喊完话,傅成友就迅速下车走到老人身边,搀扶着他走到了马路对面。

记者从视频中看到,老人家拄着拐杖,走路时颤颤巍巍,而傅成友直到把老人送到马路对面后,才重新上公交车继续驾驶。

回忆:看到当时的情况既着急又心疼

“那时我驾车从青阳路向清溪路左拐,在过斑马线礼让行人时,恰巧看到那位老人,前面车速很快,我当时心里特别急,又心疼。”5月22 日,傅成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起初看到老人拄着拐杖一点点试探性向前走,又有点不敢过。他担心老人眼睛不好,前面这么大的车流量怕有危险,就想着把他搀扶过去。

“这个路口红绿灯时间很短,眼看着马上又要放直行了,如果老人家再往前走,面对的就是滚滚车流。我就让他站好别动,然后把他扶到对面人行道上。”在将老人安全送到马路对面后,傅成友还叮嘱了老人几句,让他以后出门要子女陪同,随后赶回公交车上继续驾驶。

公交车监控拍下的图像

同事:暖心形象在身边人心里扎了根

搀扶老人过马路,在傅成友眼里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虽然在合肥公交集团第一巴士公司上班才一年多,但傅成友乐于助人的暖心形象早已在身边人心里扎了根。

“当天晚上7 点多,我们的队友知道了这个事,都觉得很暖心。我们平时也倡导礼让斑马线,但像傅师傅这样下车扶老人过马路,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傅成友所在的公交二队队长郝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郝海燕眼里,傅成友一直都是个暖心的人,“我在调到二队当队长之前在公司客服部,经常接到老人、孕妇打来的电话,表扬傅师傅乐于助人,对这个名字早就熟悉了。”在还没未调到车队时,郝海燕就知道了傅成友的大名,“我们队刚换成电车时,每当队员们对车辆不熟悉需要帮助时,傅成友总是第一时间就在网络上实时指导。”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