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一男子遭遇车祸倒地 “白衣天使”跪地救人一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6-04 第858期

原标题:“职业本能”让她抓住救人的黄金时间 男子遇车祸倒地 “美小护”跪地救人

伤者被挽回生命,家人感谢救命之恩

救人天使名字叫马兰

6月3日,该淮河晨刊登了一张热心市民拍摄的照片,照片中一名女子正在对路上遭遇车祸的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据拍摄者介绍,这名女子是蚌埠市一名护士,途中遇到倒地的伤者,立即投入抢救伤者的行动中。至于这名护士名字叫什么?受伤男子现在怎么样了?我们无从得知。随着记者展开的深入调查,得知这名护士名叫马兰,是解放军第902医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救人的地方就在她家门口,她当时发现受伤男子颈动脉停止跳动,立即投入救援,由于抢救及时,男子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路途中遇见被车撞倒的男子

5月30日上午11点多,马兰出门到马路对面买点东西,当她走过马路后,一声巨大的撞击声从不远处传来,原来是一辆私家车撞倒了一辆两轮电瓶车,骑车男子被撞倒在地一动不动,职业的本能让她立即跑了过去。只见被撞倒的男子头部流血严重,来不及多想,马兰蹲到地上立即实施救助。

“我就喊大爷大爷快醒醒,他一点反应都没有,一直在流血,耳朵里也流,我就感觉情况不好,然后用手摸了一下颈动脉,发现没有跳动。”马兰说,颈动脉搏动消失代表心跳停止,平时在临床上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抢救就有可能猝死,决定生死的“黄金时间”也就几分钟,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把握“黄金时间”让伤者恢复心跳

在热心市民拍摄的现场照片中,记者看到马兰蹲在伤者旁边,双手按住男子胸膛,旁边有一名男子,握住伤者的手。马兰介绍,这名男子就是开汽车的男子,一直在旁边对伤者进行按人中,捏虎口,后来才知道他也是一名医生。

“心肺复苏进行了几分钟,男子的腿部动了一下,然后颈动脉恢复搏动,慢慢有了一些意识,他想动弹,我赶快进行了制止。”马兰说,因为担心颅内出血,擅自移动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安慰该男子不要动,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旁边围观了很多人,多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很快,急救车赶到现场,受伤男子被送往医院治疗,马兰舒了一口气,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美小护”救人瞬间被拍下来

马兰救人的瞬间被围观的热心市民拍摄了下来,并发到网上。该热心市民介绍,“这名美女跪在伤者面前做心肺复苏,正是因为她的这份沉着冷静,对伤者的正确评估,以及对急救技术的熟练掌握,为伤者的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和机会,对后续治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让我们向这名护士致敬!”

6月3日上午,伤者刘先生正在三院接受治疗。刘先生的女婿丁先生介绍,刘先生今年65岁,当天中午,他骑着电瓶车准备出去吃饭,没想到发生了车祸,伤势很严重,当家人得知消息后,他已经在三院接受救治了。后来全家人才知道,是一名护士救了他的命,如果不是及时心肺复苏,后果不堪设想。“等老爷子情况好转后,我们一定要去当面向她表示感谢!”

热心救人事迹受到社会点赞

马兰见义勇为的事迹不胫而走,单位很多同事知道后,纷纷为她点赞。据了解,今年36岁的马兰,当护士已经17年了,有着丰富的临床急救经验。她说,不管到哪里,只要看到有人受伤,她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救援,这是一名白衣天使的使命,而乐于助人也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

“马兰护士平时就是我们科室技术骨干,认真带教,是我们科室护理组小教员,有着过硬临床技能,热心肠且富有爱心,对待患者如亲人一样,她性格风风火火,工作干练有条理。”解放军第902医院心内科主任叶长青介绍,“心内科住院病人中老年病人较多,马兰日常工作中就能帮助这些老人,对于她在这种危急状况下的施救行为,并能成功复苏成功,我们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她不仅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也具有这样的品格!我们全科室同志们也要向她学习!”

马兰表示,车祸后伤者颈动脉停止跳动的几分钟,是急救最佳的黄金时间,一旦错过将回天无力,平时见到很多因为抢救不及时而失去生命的伤者,感到十分可惜。希望更多的人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法,关键的时候真的能救命。(记者 陈昂 文/图)(来源:淮河晨刊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